每日经济新闻

    神州高铁三重变奏曲:文炳荣接盘“老庄股”赚60亿身家

    证券时报 2016-10-28 17:06

    10月26日,神州高铁(000008)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文炳荣及一致行动人宝利来实业拟置出部分股权,受让方系海淀国投公司、北京银叶金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交易完成后,神州高铁将再无实控人,海淀国投成为第一大股东。

    10月26日,神州高铁(000008)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文炳荣及一致行动人宝利来实业拟置出部分股权,受让方系海淀国投公司、北京银叶金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交易完成后,神州高铁将再无实控人,海淀国投成为第一大股东。

    000008的股票编号,昭示着这家公司的上市历史;神州高铁的名称,曾在股市引起争议;从科技类企业变成星级酒店,再变成了高铁企业……数十年的兜兜转转,一面备受关注,一面饱受争议,但这不妨碍它的多次华丽转身,演绎出独特的“涅槃”变奏曲。

    一重奏:

    深圳土著接盘“老庄股”

    从深锦兴A、亿安科技,再到宝利来、神州高铁,名称的变化记录着这家企业屡次易主的历程。回溯历史,1999年3月,广东民营企业亿安集团收购了深圳商贸控股公司持有的深锦兴超过1/4的股权,成为深锦兴第一大股东。同年8月深锦兴公布更名为广东亿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锦兴”股票随之正式更名为“亿安科技”。而“亿安科技”曾经从1998年8月的5.60元左右最高上涨到2000年2月的126.31元,涨幅高达21.5倍。

    但“亿安科技股价操纵案”东窗事发后,股价最低跌至2015年的4.85元,最深跌幅达到96.16%。亿安科技也因此在中国股市历史上被重重地记上了一笔。案件爆发后,亿安科技在经营上危机重重,业务急剧下滑。2002年4月30日起,因连续亏损变更为“ST亿安”。当时亿安科技急切希望找到“下家”接盘。2002年,一个来自松岗的老板接下了这个“烂摊子”。这个人就是掌控了亿安科技14年的文炳荣。

    结合众多已经公开的资料,文炳荣在接盘亿安科技时,心中颇为忐忑,彼时文炳荣只是想办法保住这个“壳”,但未在其他方面做努力。宝利来曾在2005年公告称,大股东宝利来实业向公司提供资金500万元,还向亿安科技下属公司——深圳宝利来购物广场提供借款700万元。当年,亿安科技顺利扭亏“摘帽”,并更名为“宝利来”。

    之后宝利来一直没有实质性的主营业务,靠着房地产出租业务以及与宝利来酒店酒水往来的微薄收入进行维持。2009年至2011年,ST宝利来进行了3次重组但均以失败告终。而二股东深圳市福万田投资有限公司频频减持套现,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广泛质疑。2012年,宝利来实业以参与定增方式向宝利来投资公司即*ST宝利来注资。定增完成后,宝利来实业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从23.15%上升至62.71%。而此次将酒店业务资产的注入令宝利来的利润大增,第二年就顺利摘帽。

    自此,正式脱离了亿安科技留下的电子类企业的影子,完全成为了一家以酒店经营为主要业务的公司,成功实现了第一次涅槃。

    二重奏:

    九鼎加持下的“嬗变”

    2014年至2015年,对于宝利来是历史转折的重大时刻。2014年9月,宝利来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王志全等89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新联铁100%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通过此次并购,宝利来实现主营由高端酒店经营管理向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维护业务的转型。此次交易对价为18亿元,宝利来还另行募集了6亿元配套资金,以配合该次收购。

    2015年年初,刚刚切入高铁领域不久的宝利来就更名为“神州高铁”,在轨道交通火热的情势下,神州高铁的改名举动引发了资本市场的极大争议,但并不影响神州高铁在转型后的风生水起。

    同年6月,神州高铁再次进行资产重组,拟现金购买嘉兴九鼎持有的交大微联90%股权(13.69亿元),同时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武汉利德100%股权(8.35亿元)。

    记者对比发现,这两次重大交易均出现了九鼎的影子,在某些关键时刻,九鼎为宝利来提供了资金背书或者过桥作用。如九鼎投资在2014年为宝利来设计了“转型+整合”两步走的策略。期间为了顺利完成收购,九鼎投资通过旗下基金受让交大微联股权,之后再转让给上市公司,承担了过桥资金提供者的角色。九鼎还将宝利来作为公司运作成功的典范进行对外宣传。

    此外,宝利来收购的标的公司股权均极为分散,意味着可以避免通过定向发行股份募资时出现股权集中在某一个特定对象而导致控股比例集中的现象。

    三重奏:

    被北京国资“收编”

    一年之后,神州高铁再度华丽转身。今年10月25日晚,神州高铁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以31.15亿元的价格,从文炳荣、深圳市宝安宝利来实业有限公司手中购买公司3.5亿股股份,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69%。此次转让价格为每股8.9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海淀国资经营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神州高铁被北京国资“收编”。

    10月22日,神州高铁还公告称,拟认缴资金1.5亿元,与北京中关村大河资本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共同投资一家以股权投资为主要业务的合伙企业——北京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此时的神州高铁,再也不是昔日委身于宝安沙井一隅的那个以酒店为生的民营企业,它的业务范围覆盖全国各铁路局、动车检修基地、大功率机车检修基地、主机厂、机务段、车辆段、供电段、动车运用所、城市轨道交通,在市场格局中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地位。

    有市场人士分析,各地轨道交通建设热火朝天,轨道运营自然是建成之后各地的主要任务。而从事轨道交通运营业务的神州高铁重要性就凸现出来,这或许是北京国资“看上”神州高铁的重要原因。

    记者注意到,公告中明确表示,海淀国资经营公司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神州高铁股份的可能性,这也意味着北京国资有可能后续继续增持公司股份。自此之后,神州高铁这家见证了A股盛衰史的老庄股与文炳荣作别。

    文炳荣“逆袭”身家64亿

    当年因豪掷千金接盘亿安科技而一举成名,但他对外的标签是星级酒店的老板。如今,酒店企业摇身变成高大上的轨道交通行业龙头,实控人的身家、档次也几何级上涨。这个深圳松岗“土著”文炳荣成功“逆袭”。

    从松岗小镇起家,到响彻深圳,再到进入北京,文炳荣有着一颗不安分的心。据此前媒体报道,文炳荣曾在2001年9月出价9388万元竞拍松岗镇第一幅拍卖土地,又出资9200万买了亿安科技。当时文炳荣称,以前宝利来实业只能盖楼出租,在松岗干“小”公司,容易让人家看不起。而入主上市公司的目的是“让宝利来实业走出松岗,打响公司品牌,拥有新的融资渠道”。

    文炳荣做生意舍得花钱,大胆投入是他的典型个性。2011年3月12日,宝利来集团购置的世界名艇Prestige60正式入驻深圳湾游艇会,并举行了盛大的下水仪式,文炳荣曾出席了仪式。记者查询到,当时游艇是作为财力的标志在富豪中蔚然成风,该游艇以1500万自法国购得。

    当年收购亿安科技时,就引发了外界的各种质疑。因为截至2001年底,宝利来实业净资产为2.84亿元,而收购亿安科技法人股几乎占到了公司净资产的32%。文炳荣在2002年以高于每股净资产2.7倍的价格入主亿安科技成为了第一大股东,占总股本的28.37%。而宝利来在2014年宣布18亿收购新联铁时,公司账面净资产也仅为5.71亿元。

    不过文炳荣赌赢了。在今年2月,神州高铁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宝利来实业将5亿多股份协议转让给了文炳荣、儿子文宝财和侄女文冰雪,本次股份转让对应的总价款可达17.68亿元。而此次被北京国资接手,北京国资将支付31亿元给文炳荣及宝利来实业,比最初9200万接盘翻了数十倍。且海淀国资并未谋求控股股东的地位,神州高铁将可继续为文炳荣带来丰厚的回报。在2016年胡润富豪榜广东富豪榜单上,文炳荣以64亿的身家上榜,与花样年的曾宝宝及香雪制药的王永辉、陈淑梅夫妇等相当。

    上一篇

    中船重工资产整合见成效 中国重工三季度净利增加13亿

    下一篇

    13家酒企三季报八成业绩增长 *ST皇台续亏1亿元存退市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