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康医疗再加码医学影像诊断 第三方影像中心频受资本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7 20:40

    10月27日,恒康医疗公告称其与 PRP Diagnostic Imaging Pty Ltd(下称“PRP”)的股东代表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约定恒康医疗的指定方拟收购PRP70%股权,PRP原股东仍将保留30%的股权,共同发展中国及澳大利亚的医疗服务业务。PRP目前在澳大利亚拥有29家影像诊断中心。

    每经编辑 鄢银婵    

    每经记者鄢银婵

    恒康医疗无疑是近两年医疗并购领域的“狠角色”。眼下,这名狠角色正将并购触角伸向医学影像诊断领域。

    10月27日,恒康医疗公告称其与PRPDiagnosticImagingPtyLtd(下称“PRP”)的股东代表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约定恒康医疗的指定方拟收购PRP70%股权,PRP原股东仍将保留30%的股权,共同发展中国及澳大利亚的医疗服务业务。PRP目前在澳大利亚拥有29家影像诊断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非恒康医疗首次在医学影像诊断领域布局。今年6月,恒康医疗与广西省鹿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签署了《投资意向书》。共同投建鹿寨县影像及检测中心;今年8月,其在上海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恒康医疗集团上海医学影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恒康影像”)。

    据国金证券研报,目前国内影像市场规模达2000亿元以上,市场前景较大。分析认为,未来线上远程读片与线下第三方影像中心结合将成为影像诊断市场的主流模式,恒康医疗此次在医疗服务纵深领域提前布局能在一定程度上抢占先机,但同时在市场定位、专业化等方面还需要做足准备。

    加码医学影像诊断

    自三年前收购平安医院肿瘤中心85%收益权以来,恒康医疗所打造的肿瘤医疗产业版图越来越大。

    10月27日,恒康医疗公告称其与PRP的股东代表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约定恒康医疗的指定方拟通过新设一个澳大利亚实体收购PRP的70%股权,PRP原股东仍将保留30%的股权,双方作为合作伙伴共同持有PRP公司的股权,共同发展中国及澳大利亚的医疗服务业务,并着手准备启动业务试点以实现跨国报告传递。

    恒康医疗表示,PRP成立于2008年,目前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拥有29家影像诊断中心,服务范围包括:核磁共振检查、CT检查、伽马摄像检查、超声波检查、乳腺X线及曲面体层X光检查,以及PET扫描。此外,根据10月26日的人民币与澳元汇率测算,PRP2016年财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8.35亿元人民币、1.03亿元人民币。

    有关投资医学影像中心的公告恒康医疗并非首次发布。

    早在今年6月,其便公告称将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恒康影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该子公司已经完成相关工商登记,注册资金达5000万元;此外,同月恒康医疗还称与广西省鹿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签署了》投资意向书》,双方有意在广西省鹿寨县共同投资建设鹿寨县影像及检测中心。

    短短数月,恒康医疗三次发布公告要投资医学影像诊断,那么医学影像诊断究竟有何魅力?

    “目前关于我国医学影像诊断市场的规模还缺少权威、具体的系统数据。”北京鼎臣医药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三甲医院中,一般医学影像收入占全院总收入的比例在两成左右,仅次于药品,市场空间较大。

    第三方影像中心受资本青睐

    事实上,对医学影像诊断领域感兴趣不只是恒康医疗。早在去年6月,广宇集团便表示将和上海世正医疗共同投资成立杭州德康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此外,随着主营医学影像设备、诊断的联众医疗、佳田影像挂牌新三板,医学影像市场的热度也正在升温。

    恒康医疗表示,其将通过上述投资构建医学影像平台,在加强自有医院建设的基础上,开拓第三方独立影像中心业务和开展医院影像中心托管、远程医学影像诊断及相关服务,在病患、医院、影像中心、影像专家之间形成高效连接。

    独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指独立设置的运用X射线、CT、磁共振(MRI)、超声等古代成像技术对人体进行检查,并结合病史、临床症状、体征及其他辅助检查,综合分析,出具影像诊断意见的医疗机构,不包括医疗机构内设的医学影像诊断部门。

    “目前医学影像诊断市场基本被公立医院垄断,但随着分级诊疗的逐步落地,未来线上远程读片与线下第三方影像中心结合也将成为主流发展模式。”史立臣表示。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政策层面而言,医学影像诊断市场近期也备受关注。今年7月,浙江省卫计委正式发布了《独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基本标准(试行)》和《独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管理规范(试行)》。并于8月1日起正式执行;8月1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也正式印发了《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对于独立设置的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进行规范管理,积极推动社会资本进入该领域投资经营。

    “这个行业同医院、医生有着天然的联系,需要加大资源积累。”史立臣认为,社会资本介入投资第三方独立影像诊断中心在定位上需要与大型公立医院差异化,从两头深入,一方面从基层市场入手,打开市场缺口;另一方面从设备先进性、服务人性化上努力,切入更高端的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老郑说汇:美元暂滞涨 短线先看GDP

    下一篇

    黄酒业调整中前行 古越龙山前三季盈利增速放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