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与百度“互撕”一周:高德汽车总裁韦东宣称要改变传统玩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7 08:49

    这是高德第一次主动站到风口浪尖上。10月15日,在阿里巴巴云栖大会的高德会场,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兼高德集团总裁俞永福宣布,高德地图手机客户端的每日活跃数据已经超越百度地图,成为行业内排名第一的手机地图应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这是高德第一次主动站到风口浪尖上。10月15日,在阿里巴巴云栖大会的高德会场,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兼高德集团总裁俞永福宣布,高德地图手机客户端的每日活跃数据已经超越百度地图,成为行业内排名第一的手机地图应用。

    随即引发两家公司“互撕”。双方通过各种第三方数据证明自己才是手机地图领域的“老大”,但数据权威性并没有足够支撑,这场10月科技圈最吸引眼球的“大战”也就不了了之。

    一周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望京的高德“大本营”,独家专访了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副总裁、高德汽车总裁韦东,其第一次对双方的上述“互撕”进行了回应。韦东表示,“高德想改变传统图商的玩法,需要给行业和产业传递一个声音。”

    高精地图免费是高德改变玩法的第一步。其免费对象是各个汽车厂商,因为高精地图目前最广泛的应用是在汽车厂商重点关注的自动驾驶领域,而该领域可能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再次“弯道超车”的机会。

    “自动驾驶是一个生态概念,不是一个车可以单独完成的。”他的建议是,不要着急。比如特斯拉的交通事故,就是因为仅使用传感器,而当对方处于无法识别状态,同时传感器没有预判时,惨剧就发生了。

    在他看来,让车先联上网,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步。这是一年以来韦东都在琢磨的阳谋,也是高德一系列汽车领域布局的举措之一。

    “高德和百度、四维不是对手”

    阿里旗下的高德,腾讯入股的四维图新以及百度地图,是BAT在这一领域的布局与厮杀。无论是手机地图应用的各维度比拼,还是在车载地图板块的多年博弈,都是汽车、科技、资本、互联网等领域的关注焦点。

    伴随自动驾驶成为大多数汽车企业重点布局的“下一个风口”,车载地图的明争暗斗成为近两年来BAT的战场。

    10月15日,高德宣布高精地图免费是这场竞争的一个“里程碑”。虽然被竞争对手质疑可持续投资能力,但韦东说:“现阶段,数据应该从商品过渡到基建,也只有如此,高德与汽车企业的关系,才能完成从供应商到服务商的转型。”

    这不仅是高德自身定位的一次明确,也是其与百度、四维竞争关系的一个转折。

    与百度的不同在于,高德多次重申不会进入造车领域。“高德与百度的竞争是一种代差的竞争。”韦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举一个简单的例子,高德不做自动驾驶开发,是明确的第三方身份;另外,高德为所有汽车企业提供的高精地图都是平等的,不会存在基于高精地图服务商不同,导致自动驾驶开发出现优劣之分。

    而针对与四维图新的竞争来说,这是企业级定制化软件服务商和基础交通大数据平台服务商的区别。“四维和高德并不在一个界里面竞争,归根到底,它是一家软件公司,做企业服务。”韦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高德跟四维从头到尾都不是竞争对手,也许将来是合作伙伴。

    高精地图免费只是高德进入自动驾驶大数据领域的第一站。在高精地图数据免费之后,高德的定位以及未来方向也随之更为清晰。类似淘宝平台,高德正在布局交通领域“平台”。

    “整个阿里巴巴对自己的未来定义叫DT公司,大数据说到底就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韦东分析称,无外乎电商板块是在做电商的基础设施,高德就是互联网交通领域基础设施。

    自动驾驶?让汽车先上网再说

    “最近一年,我最喜欢琢磨的就是智能化和联网。”韦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车厂的人喜欢跟我聊天,说韦东和永福很敬畏这个行业,一步一步走是最好的,就算你输,也输不到哪去。”

    智能化和联网,简单说就是“让车先连上网”,这才能形成完整“云+端”的场景。当行驶在路上的车全部联上网之后,就会形成“数据云”层的点状图,和“车端”层面的实体图,两张图的实时对应,会形成自动驾驶雏形。

    “车联上网”才能解决数据云的布局,现在联网车的量还非常少。韦东告诉记者,“这就是我和车企沟通的一个问题,自动驾驶是一个产业,大环境、大格局的问题。你有了,别人没有会怎样?”

    对于车联上网,他此前曾经预言,以2018年底为时间轴,如果哪家车企生产的车还不能联网,这家车企很有可能被淘汰。

    好在,这一生态正在快速发生改变。据高德了解,目前在研发车型中,互联网基因已经备受重视,而在后装市场,互联网设备也在快速普及。到2018年,70%的新车将联上网,之后基于大数据的车载地图将进入全新竞争领域。

    “互联网的逻辑都是这样的,先解决数据问题,数据上面有引擎,引擎上面有应用;解题方向就是先解数据,再解引擎,最后解应用。”韦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从明年开始,高德到了解应用的阶段。

    在这一逻辑明确之后,高德与汽车企业的沟通也发生了变化。“最大变化就是原来别人还想来做一些所谓的平衡动作。”韦东告诉记者,现在大家慢慢想开了,这里面有很关键的一个词叫公开透明,所以这是跟商业模式相关的。

    地图玩到最后就玩成“背靠背”,成为两家或多家图商的博弈游戏。伴随高德宣布高精地图免费,现在汽车企业逐渐对其模式消除了质疑。另外,用于自动驾驶的高精地图数据是“致命”的,所以不可能有强烈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与高德有过接触。韦东坦言,“我们的免费策略很轻松的,你总可以拿去试一试,又不伤神,又不花钱。”

    对于高德,即将发布的AI智能引擎就是“解应用”的第一步:千人千面,人人数据皆不同。而在盈利预期上,韦东坦言,在2~3年内,高德在高精地图领域没有商业模式考量,但从互联网公司的逻辑来看,“只要有人流,就会有现金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风日产年度目标完成率达70% “年轻化”核心产品销量待提升

    下一篇

    养老地产再获政策支持 险企跨界合作共谋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