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易桥剥离亏损保健品业务 1元转让明杏生物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5 22:22

    注入神州易桥全部资产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之后,*ST明胶更名为*ST易桥(000606.SZ),财税及金融信息服务业务取代传统明胶食品、医药业务成为上市公司的盈利主导。

    每经编辑 张莹    

    每经实习记者 张莹

    注入神州易桥全部资产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之后,*ST明胶更名为*ST易桥(000606.SZ),财税及金融信息服务业务取代传统明胶食品、医药业务成为上市公司的盈利主导。

    *ST易桥 10月25日公告称,拟将旗下全资子公司青海明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杏生物)100%股权转让给西藏鼎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鼎信)。而西藏鼎信系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天津泰达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泰达)的全资孙公司。

    *ST易桥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公司仍坚持食品用、医药用明胶产品生产业务为主业之一,与新注入的财税、金融信息服务业务并行为上市公司的两大主业。此次转让明杏生物,只是因为该公司长期停产、业绩亏损。

    1元处置亏损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明杏生物成立于2000年,当时由青海明胶和台湾杏辉药品工业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主要从事保健品、化妆品的生产销售,从2015年4月停产闲置至今。截止到今年7月31日,明杏生物净资产-3981.36万元,资产负债率达221.4%。

    *ST易桥在公告中称,经评估后的明杏生物净资产为-2,639.61万元,为了保证转让方和受让方本次交易价格的公允性,交易价格依据评估结果以名义价格1元转让。在此基础上, *ST易桥同意豁免明杏生物与评估净资产值等值的债务2,639.61万元后收回剩余债权4,432.46万元。

    “此次剥离明杏生物并不代表公司会逐渐剥离与明胶相关的传统主业,仅仅是董事会针对明杏生物的决定。目前,我们(*ST易桥)依旧还是双主业。”*ST易桥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ST易桥2016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亏损的旗下主要子公司共有5家。除明杏生物之外,还有3家生产销售明胶、胶囊相关产品的公司及1家生产销售胶原蛋白肠衣的公司。当记者向上述*ST易桥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确认,上市公司是否有继续剥离上述亏损子公司的意向时,得到了否定的回答。

    前三季度净利盈利

    与上述公告同时披露的还有*ST易桥2016年三季报,今年第三季度*ST易桥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归属净利润549.93万元。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归属净利润1740.91万元,同比增长149.9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开材料发现,因产品价格波动、市场竞争激烈等原因,2014年青海明胶(现*ST易桥)归属净利亏损1.16亿元,2015年归属净利亏损1.59亿元。因上述两年连续亏损,青海明胶今年被“披星戴帽”,更名为*ST明胶(现*ST易桥)。而在注入财税金融信息服务业务之后,业绩得以迅速翻身。

    另外,据根据青海明胶并购神州易桥时签署的《盈利补偿协议》,业绩承诺人承诺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000万元、9400万元和1.07亿元。

    但是,据刚披露的三季报,前三季度累计实现扣非净利1099.5万元,而目前距2016年年底也仅剩一个季度。

    此外,在本次披露的三季报中,*ST易桥并未对2016年度的整体业绩进行预估。*ST易桥上述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亦表示“现在只能说目前为止,公司是盈利状态。今年全年公司能否扭亏为盈还要看年终核算结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设18家子公司议案遭董事反对 华锐风电下游扩张计划待考

    下一篇

    售电公司跨区经营仍需时日 桂东电力5204万加码广东售电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