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设18家子公司议案遭董事反对 华锐风电下游扩张计划待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5 22:17

    10月25日,华锐风电公告称,拟在陕西、山西、辽宁、河南、广西等省(区)设立18家子公司,注册资本各为1000万元,主要涉及风电项目的综合开发。在审议该投资的董事会上,上述议案由于未提供相关报告和开发计划,遭到了董事陈雷的反对。

    每经编辑 张虹蕾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在风机制造上游乏力的华锐风电(601558.SH)开始不断向下游扩张,但大举设立18家子公司的议案却遭到一名董事的反对。

    10月25日,华锐风电公告称,拟在陕西、山西、辽宁、河南、广西等省(区)设立18家子公司,注册资本各为1000万元,主要涉及风电项目的综合开发。在审议该投资的董事会上,上述议案由于未提供相关报告和开发计划,遭到了董事陈雷的反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有研报分析称,根据2016年风电建设规划,在风电装机地域转移的情况下,风电设备市场蛋糕将重新切分,在装机增加较多地区有较强营销能力的公司会分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而在华锐风电看来,设立风电项目公司可以扩大公司市场份额。不过,作为风电整机制造商,在风电场运营业务上华锐风电的优势并不明显。

    中国能源网首席专家韩晓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锐风电现在做的不太好,一直以来致力于风机整机的华锐风电开始运营风电项目,也面临着目前弃风弃电的风险。

    未提供相关报告引董事反对

    想要借助对外投资挖掘市场潜力的华锐风电,却在董事会审议的过程遭到了董事陈雷的一张反对票。

    10月25日,华锐风电公告称,审议通过关于成立项目公司推进风资源项目前期工作的议案。拟在陕西、山西、辽宁、河南、广西等省(区)项目开发工作过程中,根据具体项目的开发进度,分别在项目所在地市、县(区、旗)注册成立子公司,累计不超过 18 家,注册资本各为 1000 万元。

    按照华锐风电的规划,上述子公司的经营范围将涉及到风力发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风电场的综合利用及经营;风力发电技术咨询、服务;风力发电物资、设备采购。

    华锐光电对此次的计划也颇为看好,其表示本次投资成立公司的目的及对公司的影响为推进风资源项目前期工作,充分挖掘市场潜力,有利于带动公司订单增加,扩大公司市场份额。

    不过,看似完美的计划在审议的过程中也起了一丝波澜。在10 月21 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临时会议中,9名参会董事中,却出现了1票反对。

    董事陈雷反对的原因是,此次投资未提供为公司内部决策使用的《风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未提供所列项目的开发计划署、未提供待开发项目的投资收益分析报告。因而,其无法判断该议案所列风电项目是否具备开发条件和是否具备开发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华锐风电2015年年报发现,早在2006年2月,陈雷就任职于华锐风电,曾历任办公室副主任、国际业务部副部长、办公室主任、综合部主任,战略运营部总经理;2008年12月至2015年3月,任北京华丰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2010年3月至2015年3月,任北京天华中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2月至今任公司董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5日下午联系到华锐风电方面,询问董事反对的具体情况,及后续是否有相关可行性报告披露,但截至发稿前,尚未获得回应。而华锐风电在公告中称,董事会要求,在每家子公司注册成立前,要严格调研、充分论证,并做好合理的资金安排。

    切入风电项目运营前景待考

    值得注意的是,华锐风电一口气设立18家子公司的背后,是期望借此拓展下游市场份额。

    华锐风电此次的投资计划亦“瞄准”了市场份额;但是,扩张市场份额的背后则是压力较大的业绩表现。事实上,华锐风电在2012年亏损5.83亿元、2013年亏损34.46亿元,在2014年勉强扭亏。

    不过,在2015年的年报中,华锐风电再次陷入了尴尬局面。2015年度的业绩数据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3.92亿元,同比下滑61.5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4.52亿元。

    此外,太平洋证券发布的2016年下半年风电行业投资策略研究报告(下称策略报告)称,从上市公司来看,2016年一季度除了华锐风电继续亏损,华仪电气业绩下滑之外,其他几家风电设备公司业绩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华锐风电最新出炉2016年上半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1.48亿元,净利润-4.89亿元。

    在今年上半年的4月,华锐风电也发布了最新的企业发展战略,决定由整机制造商向新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运维服务、新能源金融、微网等成为华锐风电这一发展战略中的关键词。

    中国能源网首席专家韩晓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直以来致力于风机整机的华锐风电开始运营风电项目,也面临着目前弃风弃电的风险,做好风电场和综合运营只是第一步,怎样把产品“推”出去或许是华锐风电应该思考的。

    上述策略报告也提到,2016年下半年,整个风电行业发展喜忧参半,一方面,风电新增装机规模维持高位,使得风电设备行业保持较高景气度;另一方面,弃风限电严重,使得下游风力发电行业经营举步维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独家:养老金要开始投资运营赚钱!第一轮就有2000亿

    下一篇

    *ST易桥剥离亏损保健品业务 1元转让明杏生物100%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