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赛维破产重整影响持续发酵 恒星科技计提坏账超三季度净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4 20:58

    昔日的光伏巨头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赛维)如今正在进行破产重整,因涉及到数百亿元债务的清偿,重整方案对于债权人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每经编辑 王朋    

    每经实习记者 王朋

    曾经的大客户破产重整,让恒星科技(002132.SZ)即使是数年之后,依然遭受不小的损失。

    昔日的光伏巨头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赛维)如今正在进行破产重整,因涉及到数百亿元债务的清偿,重整方案对于债权人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作为与其有业务往来的恒星科技于24日公告称,受赛维破产重整等因素影响,当期公司计提坏账准备近3000万元,将减少全年净利润2536万元。

    减少超2500万元的净利,对于恒星科技而言影响不容小觑。据其同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三季度实现净利仅为249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公告称,因江西赛维破产重整过程中,对无担保债权清偿率较低。恒星科技以后能否将剩余欠款顺利收回,有待观察。

    计提将减少利润2536万元

    恒星科技于10月24日公布了今年三季度经营成绩单,当期公司营收和净利同比都实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

    据公司三季报显示,恒星科技当期实现营收5.49亿元,净利润249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0.58%和2.45%。同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区间为1.03亿元到1.22亿元。

    业绩增长是个好消息,然而对恒星科技来说,还有一件比较糟心的事,让公司整个三季度经营实现的净利润瞬间“化为泡影”。

    恒星科技同日发布了一则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恒星科技表示,公司于9月末对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等资产进行了清查,在此基础上,拟对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进行计提减值准备。

    这其中,应收账款坏账计提2965万元,其他应收款坏账计提15万元。受此影响,此次计提将减少恒星科技2016年度净利润2536万元。这个数额也超过了恒星科技三季度的净利润。

    清偿率较低影响货款回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恒星科技此次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原因跟江西赛维破产重整有关。

    江西赛维曾是国内的光伏巨头之一,自2012年开始,受困于全球产能过剩、价格恶性竞争以及自身发展决策等问题,公司陷入经营困境。2015年11月,经债权人申请,江西赛维被新余市中院裁定进入破产重组程序。

    作为光伏龙头,与其有众多业务或者资金往来的公司和银行都因此受到波及。据多家媒体报道,江西赛维背负的债务近300亿元。如何清偿巨额债务也是破产重整过程中最受关注的焦点。

    这其中,恒星科技便是债权人之一。

    恒星科技2016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公司应收江西赛维货款6923万元,已逾期且未收回。截至公告日,赛维方面只偿还了其中的2000万元。

    恒星科技证券事务代表谢建红对记者表示,此次应收账款坏账中,绝大多数跟江西赛维相关。根据江西省新余市中院近期出具的裁定书,破产重整方案对无担保债权清偿率较低,所以公司进行了计提。

    那么江西赛维后续欠款能否顺利收回,谢建红也表示了担忧:“到时会是个什么情况,要看事态的发展。公司法务部一直在跟那边进行沟通,将尽可能把损失降到最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为陈凯歌新片花16亿建“唐城” 《妖猫传》能填平《无极》的坑吗?

    下一篇

    盘活二产拓展三产 锦江区拟打造2.5产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