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国脱欧,最大赢家竟是这座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7 14:15

    英国脱欧,可能导致银行业逃离伦敦,迁至距离欧洲大陆3500英里以外的另一座城市——美国纽约。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纽约或许是英国脱欧的最大赢家。

    英国脱欧,可能导致银行业逃离伦敦,迁至距离欧洲大陆3500英里以外的另一座城市——美国纽约。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纽约或许是英国脱欧的最大赢家。

    根据政治家和行业高管的说法,如果伦敦金融业在退欧中遭受损失,那么纽约将成为新兴银行人才转移的第一选择,纽约的诱惑力甚至超过了欧洲大陆的法兰克福和巴黎。

    这是因为,纽约在市场深度和专业知识的广度或监管诉求方面,都比得上伦敦。欧洲大陆当然也会留下一部分银行业务以满足其市场的需求,但大部分还是会跨越大西洋进入纽约。

    “欧洲没有一个金融中心能扮演像伦敦那样的角色,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监管手段,”特别是在资本市场上,伦敦劳埃德银行主席John Nelso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城市可以,那就是纽约。”

    对很多全球性的投资银行来说,伦敦是他们最大或者第二大的总部所在地,如果移到欧洲反而会使规模效益减少。他们可能会进一步缩减在伦敦的业务,甚至把他们的员工移动到另一个时区来工作,包括并购咨询、交易、技术支持和金融等全球紧缺的岗位员工。

    随着特定交易正在寻找一个新的中心,新增的工作岗位可能会转移。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Xavier Rolet直言:如果退欧条款使伦敦衍生性金融产品交易清算能力受损,整个业务都将转移至能够清算17个主要货币的城市:纽约。

    “英国脱欧最大的赢家将会是纽约,甚至美国。”摩根说斯坦利CEO James Gorman本月在华盛顿的一个会议上说,“你会看到更多的企业搬到纽约。”

    三位知悉银行对英国脱欧应急预案的知情人士称,银行老板们已经放弃了希望,因为脱欧之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可能无法保障银行在欧盟自由出售商品和服务的权力。

    但问题是,再难找到一个匹敌伦敦优势的城市,很多欧洲城市都无法应对大量涌入的投资银行牌照申请,很多地方缺乏必要的房产和基础设施建设。商业智库、咨询机构Z/Yen Group的指数显示,伦敦是今年最具吸引力的金融中心,纽约紧随其后,法兰克福排在第19位,巴黎排在第29位。

    如果伦敦的金融业撤离去往欧盟的其他地方,就会变得破碎,这对美国银行业又是一个问题,其花了20多年的时间才把欧洲的金融业务集中在一个地区。研究公司New Financial的数据显示,英国拥有87%的美国投资银行的欧洲员工,占据了该地区78%的资本市场活动。

    负责欧洲、中东和非洲的摩根大通公司副总裁Viswas Raghavan表示:“一旦企业迁往其他地方,很可能就会陷入资本陷阱、流动性陷阱。这使得效率低下,还会拖累利润。”

    不过,对于银行业的撤离也有一些担忧,文化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一家银行很难说服地方性的公司,自己比地方性银行还懂他们的业务。

    也并不是所有的银行都想搬回美国。一家美国银行就不会在英国脱欧后把员工迁往美国,该银行管理人员说,他们会像欧洲其他放贷机构那样,获得更多的业务。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警告欧洲各国政府,在英国脱欧会谈时攻击伦敦的金融影响力可能最终导致银行业迁往其他地方。英国央行副行长Jon Cunliffe上周也表示,纽约是一个欧洲之外具有商业吸引力的地方。

    英国智库Open Europe的高级政策分析师Vincenzo Scarpetta说,“目前尚不确定,如果银行要撤离,他们是否会搬往欧洲的另一座城市。如果他们搬到纽约,这个比巴黎更大的枢纽,欧洲的整体情况就更糟了。在即将到来的谈判中,应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这关乎每个人的利益。”

    (每经网 余冬梅 编译自彭博,原标题“The Big Winner From London’s Brexit Exodus Isn’t Even in Europe”,作者:Eric Thayer)

    上一篇

    上周五“中字头”个股引领护盘,主力资金再下珍珑棋局?

    下一篇

    曾经的“中国女装第一品牌”,为啥不行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