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士的地底下,竟然埋藏着这么多秘密

    每日经济 2016-10-02 15:00

    几百年来,瑞士私人银行总有那么一丝神秘色彩,它们低调、专注、安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超高净值人群提供管家式的服务。但现在不行了。两年前它们就已经宣布转型,打破了保密的传统。富豪们不能往银行存的钱放哪儿呢?买保险箱存家里是最笨的办法。有人把视线放到了瑞士的地底下。

    每经编辑 陶玥阳

    几百年来,瑞士私人银行总有那么一丝神秘色彩,它们低调、专注、安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超高净值人群提供管家式的服务。但现在不行了。两年前它们就已经宣布转型,打破了保密的传统。

    富豪们不能往银行存的钱放哪儿呢?买保险箱存家里是最笨的办法。有人把视线放到了瑞士的地底下。

    瑞士私人银行打破“沉默是金”

    早年香港的警匪片中,常会出现黑帮、毒枭、贪腐分子等反派将不义之财存入瑞士银行的情节。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喜欢将钱存入瑞士银行呢?主要是因瑞士作为永久中立国的国家属性,让存在这里的钱财排除了在战争中被毁或受政治影响被冻结款项等风险,因而被大家视为最安全的地方,愿意将钱放在这里。

    然而,这种沉默(保密)在金融危机后逐渐被打破。

    2013年,因协助美国客户逃税,瑞士历史最为悠久、成立270多年的Wegelin& Co.私人银行在遭遇美国巨额罚金后黯然倒闭,令整个瑞士银行业震惊。

    2014年初,迫于海外监管机构施加的压力,又有两家老牌私人银行放弃了长达几世纪之久的“保密协议”,首度公开发布财报。

    2014年7月1日,《美国海外账户税收合规法案》(FATCA)大部分条款开始生效,更为严苛的财产申报制度令曾经的“避税天堂”——瑞士银行业显得有些被动,作为管理着巨额美元离岸资产,且客户多以“隐秘账户”存在的瑞士银行业,在美国声势浩大的打击海外逃税行动中受到影响最大。

    与此同时,新加坡、卢森堡等理财中心利用监管和政策优势,野心勃勃希望从瑞士私人银行分一杯羹。

    银行账户不再保密,黄金存储迎来了春天

    《美国海外账户税收合规法案》(FATCA)的面世令瑞士的银行业不得不以更加透明的方式来处理业务,这在某种程度上,催生并推动了瑞士私人金库保险业的发展。

    据彭博报道,相较于正规的银行,私人保险业并不受到相关制度的限制。面对可疑的客户行为,他们甚至不需要向瑞士反洗钱机构汇报。那些超级隐秘的地下保险库隐遁于阿尔卑斯山脉之中,理论上,只要有钱,任何人可以储藏他们希望储藏的任何东西。

    作为著名的中立国,瑞士的军事建筑和实力也不容小觑。根据瑞士国防部的说法,当下大约有1000座之前的军事掩体/地堡依然可用,其中大部分已经被私人收购,用于金库之用,以满足日益高涨的黄金热需求。根据彭博的检测,黄金价格从2015年到现在涨了25%。

    前美国财政部特别官员,现专注于著作洗钱交易的作者John Cassara指出,今年上半年,大约有1357吨、价值400亿美元的黄金进口至瑞士。

    在接受彭博采访时,一位匿名的金库保管员透露,其金库隐藏在阿尔卑斯山脉之中,不仅毗邻私人飞机跑道,而且由全副武装的安保负责安全工作。在通过前两道门之后,还需要面临虹膜扫描和面部识别的考验,随后才能进入到3.5吨金属门的背后。

    彭博在2013年也报道过瑞士金库行业。在瑞士苏黎世的腹地,湖平面以下18英尺,静静地躺着全球顶级富豪的小金库——瑞信的私人客户的储藏室。

    ▲图片来源:东方IC

    当时,小的保险柜一年收费为200瑞郎(约合1300元人民币),大的一年1000瑞郎(约合6500元人民币)。现在可能不止这个价了。

    如果你想放点什么东西在瑞信的“小金库”里,除了交钱还得有个个人账户。就像传说中的那样,打开保险柜需要两把钥匙同时开启。

    不少客户将文件和珠宝放在这里,放置的时间有的只有几分钟,有的则长达数十年,只要你愿意掏钱,放多久都可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庆旅游市场消费升级 游客愿意为"品质游"买单

    下一篇

    新华社谈楼市:多地调控升级能否稳住房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