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间借贷资金缩水1/3,炒股热情也锐减,温州人的钱去哪儿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30 10:19

    近日,有媒体报道,温州民间借贷资金总额目前大概800亿元,较2009年下半年高峰期的1200亿元,缩水了1/3。同时,温州人炒股的热情也在锐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证券累计资金流入仅2447.93亿元,同比下降42.75%。温州人的钱去哪儿了?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做出了分析解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每经记者 施娜

    近日,据澎湃新闻报道,温州民间借贷资金总额目前大概800亿元,较2009年下半年高峰期的1200亿元,缩水了1/3。

    事实上,除了民间借贷,温州人炒股的热情也在锐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证券累计资金流入仅2447.93亿元,同比下降42.75%。

    温州人的钱去哪儿了?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与温州人资产缩水有关系,但更重要的是老百姓不愿意投资和借贷了。

    周德文表示,温州目前处于转型、阵痛期,整个产业结构、经济增长方式,包括温州原来固有的模式,都在发生质的变化。在外部环境等出现变化的情况下,企业和个人感觉比较迷茫,因此投资会越来越谨慎,包括民间借贷也会越来越谨慎。

    不想借与借不到

    对于民间借贷资金总额缩水1/3,周德文表示,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两个:一是经济下行,现在企业生产困难,企业自身从民间借款的动力不足;二是2011年温州民间金融风波之后,现在借贷已经很困难了,有些人就算想借贷也借不到。

    而温州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余谦表示,温州民间借贷总额减少,原因是2011年民间金融危机爆发后出现企业破产、老板跑路等情况,一些民间借贷无法偿还,形成坏账。加之此前有些企业将钱投入房地产领域等,影响了实体企业发展,也缺乏富余资金。此外,老百姓炒房、炒煤等投资不当,造成资产缩水,"虽然总量减少,但更为健康理性。"

    据了解,金改以来,温州民间借贷备案金额累计达到385.7亿元,占民间借贷总规模的48.2%,民间融资"契约"撮合资金比重从不足5%提升至约20%。截至2016年7月底,温州全市银行贷款平均年利率为6.23%、民间融资年综合利率16.54%,分别比2011年底下降2.43个、8.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温州人投入股市的资金也在骤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证券累计资金流入仅2447.93亿元,同比下降42.75%。

    周德文表示,证券市场风险比较大,温州老百姓特别是散户的投资热情锐减,所以进入股市的资金在减少,这也是符合当前现实情况的。

    买房热情上涨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温州人买房的热情在上涨。

    根据温州当地媒体公布的一组数据,截至2016年8月,温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7823.5亿元,比年初增加186.13亿元,同比微增3.08%。而房地产贷款余额1472.13亿元,比年初增加216.34亿元,增10.03%,其中个人购房贷款余额达到1242.66亿元,比年初增加190.92亿元。从这组数据不难发现,除房地产贷款外,企业贷款、经营性贷款等贷款实际上是负增加,约减少30亿元。

    对此,周德文表示,房地产贷款,银行还是比较喜欢的,因为有房子作为抵押物在手,风险相对比较低。

    数据显示,温州全市房地产2015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76%,远低于全部贷款平均不良率水平。

    此外,温州人的储蓄热情也是继续攀升。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温州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了5083.9亿元,比年初增加了396亿元。

    "不愿意借,也不敢借,那么,存在银行的钱自然就增加了", 周德文分析表示,"储蓄存款增加,实际上与投资下行有关系,这不表示温州民间没有钱,包括民间借贷规模缩小,而是老百姓的钱不愿意投资了,放在家里也不安全,只有存在银行,尽管知道放银行,跑不赢通胀,是亏损的,但没办法" 。

    对此,周德文表示,政府要做好引导,并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梳理既有的激励民间投资、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找出关键的条文,认真贯彻落实,促进民间投资,增加社会资金流动量;二、坚决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包括借贷人的合法权益,如加大对"老赖"的打击力度,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三、在社会普遍等待、观望、徘徊的情况下,政府要推出好的项目,激发民间资本的活力,让民营企业尝到甜头,慢慢恢复信心,整个社会才会良性循环。总之,要有具体的法律保障、具体的引导、具体的项目,这样民间投资才有力量,才敢于去投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正式入篮SDR:全球金融市场期待“中国舞步” 

    下一篇

    节能减排技改目标明确 多家发电企业煤电升级提速扩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