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元抗住总统大选 加元意外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9 23:57

    本周二,美国总统大选辩论的结果利空美元,但美元仍比较抗跌。本周三耶伦讲话虽较重要,但因缺乏新意而事实上未构成影响。整体而言,本周美元表现相对平静。

    每经编辑 郑步春    

    郑步春

    本周二,美国总统大选辩论的结果利空美元,但美元仍比较抗跌。本周三耶伦讲话虽较重要,但因缺乏新意而事实上未构成影响。整体而言,本周美元表现相对平静。本周另一件大事是周三则欧佩克达成“少量减产”的协议,这暂时支撑了加元。本周余下时间汇市关注焦点又移向美国,其将公布重要的GDP及个人消费数据。

     

    选情不利于美元

        美元本周走势波动不大,截至本周四1850分,美元指数暂报95.550点,本周迄今累计升0.07%。在之前几周,美元倒是波动较大,但最终还是回到原点。

      本周美元影响因素变多,既包括政治因素,也包括经济因素。 在政治因素方面,本周二美国总统大选首轮公开辨论战展开,虽然民主党的希拉里占优,一般不利于美元,但美元本周整体上仍较为抗跌。美国总统的两党竞选者在许多问题上看法相差极多,这注定使选情更容易影响外汇市场。只要有相关的有利于特朗普的选情新闻出现,美元即容易上涨,反之即跌。

        特朗普曾不止一次指责美联储考虑政治因素太多,这意味着一旦他当选总统,美联储在加息方面可能不会像现在这么犹豫,所以这是美元利多因素。除此之外,特朗普是贸易保护主义者,这在短期内一般也有利于美元走势。

      总结近期美元的压力,应主要来自美联储在加息方面一拖再拖,在美元支撑方面,除一些美联储官员不断暗示倾向于紧缩外,最主要的支撑应来自美国自身经济情况尚可,特别是就业市场方面。另外,就最近一期物价指标看,情况似乎也不错。

      政治因素虽然对美元影响很大,但就目前情况看,可能还难以得出谁将入主白宫的结论,即使希拉里暂时占些上风。

     

    耶伦又讲话 影响趋弱

        本周三起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参众两院就经济、金融问题做半年度证词。就她已在众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的证词来看,其整体对加息前景说得较少,主要谈及金融监管相关问题。

    在措辞有限的经济或加息方面,耶伦表示,美联储“没有加息的固定时间表”。不过她又表示,如果失业率继续降低,经济持续稳步增长,将会在“年底加息”。

    耶伦虽也提及年底加息机会,但她上述话显然有个前提,即“如果经济好转”。这样的表述几乎等于啥也没说。

        周四稍晚美元可能会有些波动,主要是因为美国将公布第二季度GDP修正值。周五美元将继续波动,原因是当天美国将公布8月个人消费数据。

        假如这些数据向好,美联储仍很难在11月加息,但12月加息预期会进一步强化。假如未来选举等政治因素稍稍有利于美元,那么也许美元就能提前向上突破。

        就美元长线走势看,虽然自去年春季以来一直盘到如今,但大形态上仍处于牛市格局之中,所以大概率是盘整后再度往上。大形态趋势一般不宜忽视,只要没有特别强大的理由,理应顺着该趋势操作。

     

    减产协议达成 加元大涨

        本周三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于阿尔及利亚的谈判忽然传出好消息,那就是达成了减产协议,国际油价因此瞬间猛涨6%并带动加元及大批商品货币。由于加元在主要货币中对石油相对最为敏感,所以其表现最好。

        美元兑加元本周三最终大贬0.89%1.3079加元,本周四同上时间暂微升0.02%1.3080加元。澳大利亚元兑美元周三升0.31%,但周四迅速回跌0.4%0.7659美元。

        这次产油国达成的协议内容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同意将原油日产量由当前的3324万桶最多降至3250万桶,即最多下调74万桶,降幅最多为2.2%。具体开始实施时间是11月维也纳会议之后,因11月的那次会议还需商谈这74万桶如何在各成员国内分摊。这次减产是2008年以来首次减产,对投资者心理刺激较大。

        加元等商品币种的上涨应主要与消息本身有些出其不意相关,之前人们对谈判并不太期待,仍习惯性地怀疑其将无果而终。至于减产协议本身,其实对油价支撑力度是比较有限的,因为每天减100万桶力度较有限。就市场共识来看,除非每天减150万桶,即减产幅度加倍,否则油价应该很难彻底摆脱颓势。

     

        加元上涨虽然比较明显,投资者可能只宜逢高将加元多单获利兑现,这一是因为正式协议还得于11月达成,二是因为并不能排除非欧佩克国家趁火打劫(增加产量)的可能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许柏林:谁为中国电影“安心”?

    下一篇

    王兴东:编剧仍是弱势群体,原创者的地位甚至越来越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