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各大快餐品牌抗生素使用报告出炉!这些东西,你可能天天都在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7 11:46

    据美国一份调查显示,包括肯德基、汉堡王、星巴克在内的16家连锁品牌没有采取任何减少抗生素使用的措施。而滥用抗生素会导致病毒的抗药性增强,使得病毒感染越难越被治愈。

    每经编辑 赵天宇 王嘉琦    

    每经记者 赵天宇 王嘉琦

    9月20日,一份对美国快餐连锁店食品原材料中抗生素使用情况的调查报告出炉。

    调查结果显示,25家美国快餐连锁店中,有16家在过去一年间并没有采取减少使用抗生素的措施,其中包括肯德基,汉堡王,星巴克,达美乐比萨这些中国人都非常熟悉的品牌。

    ▲图片来源:《连锁反应II》报告

     

    抗生素有危害,快餐店为何还要用?

    这份调查报告名叫《连锁反应II》,由美国消费者联合会、食品安全中心、地球之友、食用动物关怀信托和自然资源保护理事会共同发布,旨在评估美国最大的连锁快餐店是否采取措施,减少其牲畜和家禽饲养中抗生素的使用,进而帮助消费者做出更好的选择,鼓励这些快餐店改善原材料的供应。

    ▲图片来源:《连锁反应II》报告

    《连锁反应II》是继去年9月发布的《连锁反应》之后的第二份报告。与去年相比,牲畜和家禽饲养中抗生素使用情况有所改观,合格企业数量是去年的两倍。其中,麦当劳因为在2015年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采购不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产品,从而获得了”C+”的评分。    

    不过,令人担忧的是,包括麦当劳在内的得分上升的企业,都没有提出在牛肉和猪肉中弃用抗生素的承诺。只有赛百味(Subway)表示,将在所有肉类中不再使用抗生素,因此,赛百味的得分从去年的“F”上升到了“B”。

    包括肯德基、汉堡王,星巴克在内的16家连锁品牌得分为最低的“F”,这意味着,这些企业没有采取任何减少抗生素使用的措施。    

    这项报告采用向这25家快餐店进行问卷调查的方式,评分包括三个标准:企业的抗生素政策,政策的实施情况,以及透明度(是否有第三方对此进行审计,是否就政策的实施发布过报告)。

    美国这些最大的快餐连锁店每年都会出售数十亿磅的牛肉、鸡肉和猪肉。而绝大多数牲畜和家禽都采用工业化模式养殖,一次生产成千上万头。因此,在卫生条件差的拥挤空间中,需要给畜禽定期服用抗生素,以防止多种疾病。

    另外,抗生素也被用来促进禽畜生长。2015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就发文称,抗生素不能做防控和治疗动物疾病以外的用途。合理使用抗生素能够提高牲畜和家禽的抗病毒能力,但滥用抗生素会导致病毒的抗药性增强,使得病毒感染越难越被治愈。

    ▲图片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根据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2015年12月的一份报告显示,在美国,每年生产的抗生素有70%用于家禽。每年200万美国人患抗药性疾病,有超过23000人因此死亡。

    抗生素分人用抗生素、兽用抗生素、人兽共用抗生素三类。禽畜使用过的抗生素可能残留在人们食用的肉类中。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曾表示,这会产生抗药性和耐药性的问题。甚至出现“超级细菌”,这种细菌百毒不侵,水火不进,什么东西对它都没有作用。等到这样的情况发生时,对人类的危害是很大的。

    抗生素作为饲料添加剂,始于20世纪50年代初,其目的是促进生长,改善饲料利用率,降低死亡率和改善繁殖性能。但是,由于持续低水平饲喂抗生素,抗生素生长促进剂造成的细菌耐药性、畜产品药物残留、过敏中毒反应以及“ 三致作用”等危害日益明显严重。特别是直接威胁到人类的健康与安全,抗生素生长促进剂的使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许多国家的限制。例如,欧盟从2006 年起禁用抗生素生长促进剂(AGP) 。

     

    多家连锁快餐公司引发抗生素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连锁反应II》中抗生素评级为“F”的快餐品牌,很多在中国有不少门店。

    截至2015年底,肯德基在中国已有超过5000家餐厅;

    麦当劳如今在全国扩张至2200多家;

    星巴克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家店始于1999年1月,目前其在中国开设了超过2100家门店;

    虽然汉堡王在中国大陆的发展则稍显滞后,但截至2014年底,其在中国已有300多家门店;

    此次也位列F评级的达美乐比萨,在中国大陆的发展时间已有19年,但步履缓慢,从1997年5月起至2015年底,在北京和上海开设的门店仅79家。

    上述连锁快餐企业,如今或多或少面临着消费者对于肉类抗生素残留的质疑。今年8月9日,麦当劳、赛百味等曾相继宣布,将减少或停止使用含抗生素的鸡肉。

    8月10日,美国几大消费者团体递交了一份超过35万人签名的请愿书给肯德基,要求他们尽快表态。肯德基称,计划到2017年,那些用于治疗人类传染病的抗生素,将只会在持执照兽医的监督下,被他们的鸡肉供应商用于维持鸡的健康生长,而不会滥用。

    肯德基的竞争对手麦当劳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8月12日,英国慈善机构ShareAction发起了一场电邮运动,请消费者向麦当劳CEO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Steve Easterbrook)发送电邮,呼吁麦当劳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3万多家门店中停止供应使用过人类抗生素的肉类和乳制品,而不只局限于美国的麦当劳餐厅和鸡肉制品。

    对此,麦当劳中国回应,“在动物治病过程中使用抗生素是必须的。麦当劳要求中国供应商对抗生素的使用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将与相关政府部门、供应商、专家协作,根据中国农业的实际情况,逐步推进行业的发展。”

    规范使用抗生素的进程,亦在中国推进。为了有效遏制畜禽水产品中违规使用抗生素等问题,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决定,自今年8月至2017年1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的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中要求进一步规范兽用抗生素经营管理,严格核查兽用抗生素标签和说明书、抗生素原料药销售记录,并督促指导兽用抗生素使用单位严格执行安全用药各项制度。

    同时,上述方案中明确提出“整治抗生素等兽药残留超标问题“,要求扩大对畜禽水产品中抗生素等兽药抽样覆盖范围,增加风险隐患品种抽检数量和频率。


    ▲图片来源:东方IC

    对于这份抗生素报告,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联系了此次获“F”评分的部分知名企业,包括肯德基及其母公司百胜集团、汉堡王、星巴克、达美乐比萨。

    其中,汉堡王中国回应称,“我们汉堡王严格要求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必须符合政府关于抗生素的相关法规、条例和公告的要求。”关于抗生素的使用情况等具体问题,汉堡王中国表示,需要内部沟通再做回复。

    9月27日,星巴克回复《每日经济新闻》称,“星巴克始终将食品安全与顾客健康放在首位,为顾客提供高品质及安全可靠的食品与饮料,这一宗旨贯彻于我们全球的所有门店。星巴克中国和全球各地都一样,有着极为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并严格遵循国家相关部门的法律法规及标准,以确保食品安全与质量标准。星巴克执行严格的质量和供应商管控体系,我们也不断地和供应商一起来评估和优化我们的产品质量标准。”

    截至发稿,记者暂未获得更多快餐品牌的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日报评炒房:失去奋斗,房产再多也将无家可归

    下一篇

    万达收购派拉蒙计划“流产” 任仲伦表示上影也曾青睐派拉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