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柔性显示屏争夺加剧:柔宇科技自称全球首条类6代量产线预计明年投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3 22:44

    9月23日,柔宇科技在发布会上公开宣布,由其打造的柔宇国际显示基地及柔宇科技自称的全球首条类6代大规模全柔性显示屏量产线早在去年10月已于深圳启动筹建工作,投资超百亿元,此前一直未对外公开信息,但相关工作在持续推进中,预计明年正式投产。

    每经编辑 吴瞬    

    每经记者 吴瞬

    2014年,因率先成功开发0.01毫米全球最薄柔性显示屏的柔宇科技获得显示行业极大关注,不过由于当时只有样品,柔宇科技同样也受到相当多诸如无法产业化等质疑。

    9月23日,柔宇科技在发布会上公开宣布,由其打造的柔宇国际显示基地及柔宇科技自称的全球首条类6代大规模全柔性显示屏量产线早在去年10月已于深圳启动筹建工作,投资超百亿元,此前一直未对外公开信息,但相关工作在持续推进中,预计明年正式投产。

    投资额超百亿

    目前,显示领域已经达成广泛的共识,有机电致发光显示技术由于与液晶和电泳技术相比拥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将广泛应用于下一代柔性显示技术,包括新型的智能手机、基于物联网的可穿戴电子设备以及智能家居等等。

    柔性显示与传统的显示技术相比具有许多优点,例如轻薄、可卷曲、可折叠、便携、不易碎以及易于新型的设计等等。此外,新型柔性显示的工艺技术将更有助于未来显示产品低成本的量产制造。

    “在尝试商业化的时候,我们经受了很多挑战和质疑:这个团队做柔性显示靠谱吗,这个事情只是一个概念,少说20年才能实现。我们团队在过去几年没有松懈,在产线上加班加点,做出了0.01毫米的样品,这对很多传统显示行业来说,这是很难相信的,很多人怀疑我们的照片是PS出来的,我们请了很多人来看。更无稽之谈的是,甚至有人觉得这不是我们做的。”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相当多传统显示行业人士看来,目前谈论柔性显示屏产业化的时机仍然过早。

    但刘自鸿表示,他们已经展开了产业化之路,在发布会现场他就展示了一款可折叠的头戴式观影设备:“2015年10月份我们开始准备,虽然没有对外公告,但其实我们很多事情都在向着产业化前进”。

    柔宇科技公开宣布,由其打造的柔宇国际显示基地及柔宇科技自称的全球首条类6代大规模全柔性显示屏量产线早在去年10月已于深圳启动筹建工作,投资超百亿元。而对于该量产线的更多细节,柔宇科技并未披露。

    多个巨头抢滩柔性显示屏领域

    近一年来,诸多传统显示面板及消费电子厂商已纷纷宣布加入柔性显示产业。新华社报道,我国首条面向柔性显示的京东方成都第6代AMOLED生产线将于明年年中或下半年投产。届时,像手镯一样的手机、可折叠的平板电脑等一系列新型电子产品将很快面世。

    根据UBI RESEARCH的预测,柔性显示面板市场未来将以7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柔性AMOLED显示屏出货量将从2016年的8580万片增长到2020年的71070万片,销售金额将从2016年的52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477亿美元,应用领域则会从曲面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扩展到其他智能穿戴设备显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车载视窗显示等更为广泛的领域。

    在发布会上,刘自鸿还展示了多款柔性电子产品,同时演示了应用柔性电子技术的弧形汽车中控台,以及应用柔性电子技术的智能家用产品台灯、水杯和背包等。另外,还有多种形态的消费电子产品可以集成柔性电子技术。

    事实上,在柔性显示领域,除开京东方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都已在这一领域展开布局。黑牛食品在最新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试图收购国显光电,并称在业内最受关注的柔性显示技术领域,国显光电及其下属公司的研发和量产技术已取得突破。东旭光电也在2016半年报中透露,公司作为光电显示领域的领军企业,尤为关注其在柔性显示领域的研发及应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神秘富豪为母校捐款10亿,风头盖过马云

    下一篇

    徐玉玉学费被骗细节曝光!然而背后的他们也很受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