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百货注销子公司新世纪 业绩下滑成诱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1 23:42

    9月20日晚间,重庆百货发布公告称,拟合并旗下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有限公司,并将其依法予以注销。对于合并原因,重庆百货表示,该举措有利于公司发展,减少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压缩管理层。

    每经编辑 刘晓雪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晓雪

    在川渝地区颇有知名度的新世纪百货未来或从市场消失重?9月21日,重庆商社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重庆百货吸收合并新世纪后其经营主体和品牌维持不变。

    9月20日晚间,重庆百货发布公告称,拟合并旗下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有限公司(简称“新世纪”),并将其依法予以注销。对于合并原因,重庆百货表示,该举措有利于公司发展,减少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压缩管理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百货销售额曾一度位居西部首位,不过近年来却面临业绩持续下滑的窘境。财报显示,2015年、2016年重庆百货的业绩都呈下降趋势,2016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33亿元,同比下滑6.78%;实现利润总额4.65亿元,同比下滑8.50%。

    零售行业专家、纵横资本合伙人陶文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庆百货注销新世纪是由于近年重庆百货业绩下降导致,新世纪注销后会减少公司的成本。”

    新世纪被注销

    重庆乃至全国的知名品牌重庆新世纪百货近日被合并注销,引起业界一片哗然,未来新世纪将何去何从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重庆百货经过多年发展,旗下拥有重庆百货、新世纪百货、商社电器三大著名商业品牌,其中“重百”和“新世纪百货”为“中国驰名商标标”,而此次被合并的正是新世纪百货。

    对于合并的原因,重庆百货表示:此次合并有利于公司发展,减少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压缩管理层。

    而被重庆百货吸收合并后,新世纪将依法予以注销,相应的人员、资产、负债、业务则由重庆百货依法承继。

    值得注意的是,就重庆百货旗下的百货业态中,“新世纪”品牌影响力远远高于“重百”。“就重庆市场上而言,新世纪在重庆主城区几大商圈的各个商都具备的人气聚集效应非常好,而重百则略逊一筹。”一位在重庆生活多年的消费者表示。

    此外,引人关注的是,新世纪被注销后,重庆百货对其原有的各大商场、超市等业态将如何整合、冠名则尚未可知。9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欲就此疑问采访重庆百货董秘办,不过对方电话一直未能接听。

    9月21日,重庆商社微信公众号发文称:重庆百货吸收合并新世纪后其经营主体和品牌维持不变,因此不存在“新世纪百货”改名为“重庆百货”。

    陶文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合并新世纪是为了减少公司运营成本,减去盈利不好的资产。”

    调整布局后依然面临挑战

    事实上,曾为西部零售业老大的重庆百货近年业绩表现一直不佳,2016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3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6.78%,完成2016年预算的48.70%;实现利润总额4.6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8.50%。

    此外,从细化指标来看,重庆百货的情况也不尽人意,2016年上半年各行业除了超市盈利外其余的都呈下降趋势。其中,百货业态营业收入约69亿元,比上年减少5.5%,电器业态营业收入28.9亿元,比上年减少12.74%,汽贸业态营业收入26.4亿元,比上年减少18.12%,而超市业态营业收入49亿元,比上年增加1.5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扭转业绩低迷局面,近年重庆百货在多个领域开始布局,不过目前尚未有所起色。

    2016年2月公司以挂牌价成功摘牌重庆商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重庆商社中天物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商社家维电器有限公司、重庆仕益产品质量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商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100%股权,成交价格合计7.03亿元。不过,不少摘牌企业业绩同样低迷,其中重庆商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营业收入308.36万元,营业利润亏损26.02万元。

    此外,重庆百货还花费重金出资收购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30%股权,其后公司决定出资3.20亿元参与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增资,认购其3.2亿股股份,认购后公司占马上金融增资后股本总额的31.58%;而据公司半年报显示,马上金融报告期内亏损1161万元。

    陶文盛表示:“当前经济大环境表现不是非常突出,商业物业的规划较乱导致市场低迷,此外传统的零售业受到电商的冲击也较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益盛药业董秘涉嫌内幕交易被罚 “扒一扒”今年那些被罚的董秘们

    下一篇

    PAPI酱“金主”丽人丽妆冲刺IPO 两大问题引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