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润科技回应深交所问询函:并购标的市盈率在合理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1 21:39

    万润科技回应深交所问询函:并购标的市盈率在合理区间每经记者王志福万润科技于9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回应深交所此前发出的重组问询函内容。深交所曾在9月13日向万润科技发出问询函,要求万润科技结合行业情况说明标的资产预估值的合理性。对于标的资产评估增值率达2414%,万润科技回复称,可比多家上市公司收购...

    每经编辑 王志福    

    每经记者 王志福

    万润科技于9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回应深交所此前发出的重组问询函内容。深交所曾在9月13日向万润科技发出问询函,要求万润科技结合行业情况说明标的资产预估值的合理性。

    对于标的资产评估增值率达2414%,万润科技回复称,可比多家上市公司收购互联网广告公司案例的市盈率平均值为13.44,上市公司收购万象新动100%股权的市盈率为14.00,略高于上述均值水平,但处于合理的区间范围内。

    而对于投资者提出的标的公司注册资本低的疑问,万润科技副董事长郝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注册资金对公司盈利能力没直接影响。互联网是轻资产行业,和注册资金的多少没有直接的关系。

    跨界并购标的估值受关注

    9月5日晚间,万润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交易对方支付现金2.24亿元、并以13.47元/股发行2494万股,合计作价5.6亿元收购万象新动100%股权。资料显示,万象新动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广告公司,专注于为广告主提供移动互联网端的精准营销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万象新动承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万元、5200万元、6760万元、7774万元。

    深交所在9月13日向万润科技发去重组问询函,重点关注本次重组标的万象新动估值合理性、业绩承诺及未来盈利的可持续性等7个问题。

    万润科技于9月20日发公告对深交所问询函7个问题进行了回复,其中,万润分别从可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市盈率,以及结合市场可比交易的定价水平分析交易定价的公允性方面,对交易作价的合理性这一关键问题进行了说明。

    根据万象新动的审计报告及评估报告,万象新动截至2016年6月30日净资产金额为2233.06万元,估值为56140万元,评估增值率为2414.04%。对此,万润科技回复称,以2016年6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WIND广告行业中涉及互联网广告的上市公司动态市盈率平均数、以及剔除动态市盈率在200以上的可比上市公司后的平均数分别为88.57和72.95。根据本次标的公司评估值及交易对方2016年承诺净利润计算的万象新动市盈率为14.00,显着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监管机构对并购重组政策逐渐收紧,监管层对于高溢价、高估值,以及跨行业并购重组尤为关注,特别是对标的企业承诺业绩可实现性的严格把关,体现了监管层杜绝忽悠式并购重组和保护中小投资者的监管思路。”万润科技副董事长郝军表示。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有投资者还质疑万象新动的注册资本只有100万元。

    “注册资金对公司盈利能力没直接影响。互联网是轻资产行业,和注册资金的多少没有直接的关系。万润去年收购的亿万无线和鼎盛意轩,当时注册资金也不高,但这两家企业去年共完成业绩7300万。”郝军回复记者表示。

    设立并购基金也是万润科技互联网转型的一环。万润科技与德万崇业于9月20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使用自有资金5000万元投资产业并购基金,以互联网广告传媒为主要投资方向,对具有创新模式、核心技术等中小企业进行投资孵化,为上市公司筛选、储备、培育优质资产。

    多家LED企业谋求转型

    此次万润科技收购万象新动是其转型互联网广告传媒的动作之一,而随着LED产业进入“成熟期”,逐渐呈现增速放缓、盈利空间下降、产业洗牌持续的态势,许多LED公司也在谋求转型。

    雷曼股份从2011年赞助中超开始全面布局体育产业,还将证券简称由原来的“雷曼光电”变更为“雷曼股份”,体现其双主业战略;联建光电已先后并购多家互联网传媒及户外广告公司;实益达2015年6.35亿元收购3家广告公司,也更名“麦达数字”彻底转型。

    “目前LED企业不可避免地陷入价格战的竞争中,很多巨头企业只剩下兼并扩产和价值外延的道路可走。”行业分析人士邓凯敏认为,LED公司谋求转型是因为行业已变成“红海”。

    互联网广告传媒成为热门转型方向。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我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从773.10亿元增长到2093.7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39.39%,其中2014年度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正式超过电视广告市场规模,互联网媒体成为广告业第一媒体。据艾瑞咨询预测,2018年我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将达到4186.70亿元,

    “随着互联网广告行业的持续高速发展,产业链上的各个节点将不断实现资源整合与业务、商业模式的持续创新,产业结构和质量快速提升。在这样的趋势和背景下,谁在这个行业上的整合取得领先,就有可能在竞争中胜出,成为最后的巨头。”郝军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纺织与TCL重组前夜:子公司拟13亿引入战略投资方

    下一篇

    郑眼看盘: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明晨出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