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收购期限一再延迟 上海梅林终拿下新西兰牛肉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0 22:36

    9月20日,上海梅林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以下简称OIO)通知,OIO附条件批准了其子公司上海梅林(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梅林)对新西兰银蕨农场牛肉有限公司(Silver Fern Farms Beef Limited)(以下简称SFF牛肉)50%股权的交易。至此,其认购协议的先决条件已经全部满足,后续将进行交割。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实习记者 谢欣

    上海梅林(600073,SH)的重组有了新进展。

    9月20日,上海梅林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以下简称OIO)通知,OIO附条件批准了其子公司上海梅林(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梅林)对新西兰银蕨农场牛肉有限公司(Silver Fern Farms Beef Limited)(以下简称SFF牛肉)50%股权的交易。至此,其认购协议的先决条件已经全部满足,后续将进行交割。

    此前业内人士对这笔交易普遍看好,若此次交易最终顺利完成,将对上海梅林建立全球牛羊肉产业集群起到积极作用。

    收购过程一波三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上海梅林的这笔收购终于获得OIO批准实属不易,此前因担心交易无法在原交易规定期限内被OIO批准,交易双方曾经多次延长先决条件满足的最后期限。

    2015年9月,上海梅林推出了上述重组预案,预案显示,上海梅林拟以全资子公司香港梅林作为收购主体,以现金对拟购买资产SFF牛肉进行增资。增资后与其原股东银蕨牧场有限公司(Silver Fern Farms Limited)(以下简称SFF)将各持50%股份。

    但此后,重组进展不如预期顺利。今年6月,上海梅林透露,因为预计无法在2016年6月30日之前取得OIO对此次交易的批准,其与SFF协商,将认购协议中原计划的先决条件满足的最后期限延长至2016年6月30日之后,具体日期待双方签署补充协议后另行公告。

    7月1日,上海梅林再次公告称,拟将原计划的先决条件满足的最后期限再次延长,日期改为2016年9月30日,同时拟将此次交易的交割日设置为2017年1月4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FF少数股东也曾对这笔交易持有异议。在7月22日上海梅林公告称,SFF少数股东因担心其在与上海梅林的交易中不能获得最佳利益,提出以特殊表决方式对双方的交易决议再次表决。

    不过,根据上海梅林8月13日公告,SFF此次表决结果依然支持交易。上海梅林方面表示,在OIO批准后,认购协议的先决条件已经全部满足。

    交易获业内看好

    据了解,标的公司SFF牛肉是新西兰的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商,仅次于恒天然公司,牛肉业务占新西兰市场份额的第一,羊肉业务占新西兰市场份额的第二,鹿肉业务占新西兰市场份额的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SSF牛肉自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的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情况以及上年同比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截至2016年3月31日6个月的总收益为10.351亿新西兰元,同比下降15.38%;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1990万新西兰元,同比下滑73.99%;税前净经营利润为负250万新西兰元,同比下滑105.14%;来自于(用于)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为负1.523亿新西兰元,同比下滑8.64%。

    而标的公司母公司SSF对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解释称,在本财年的第一个季度中大部分的牛肉、羊羔和羊肉制品的市场价格有大幅下降。此外,在本财年的第二季度,由于新西兰气候反常,使得新西兰的饲养牛羊的牧草状况较好;同时同期新西兰牲畜市场有着大量的库存,牧民更希望继续饲养牲畜。这使得本是牲畜传统供应旺季的第二季度的屠宰供应量低于预期。

    尽管如此,业界对于这笔交易依然普遍看好。东吴证券8月18日研报认为,预计上海梅林下半年SFF牛肉并购进程完成后,有望成为进口牛肉第一品牌,营业收入进一步加速提升,毛利有10%~15%的提升空间,2017年核心看牛肉业务快速发展。

    上海梅林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5.77亿元,同比增长12.06%;实现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170.31%。其中,牛羊肉营收达3.54亿元,同比增长35.72%。

    此外,据上海梅林2015年9月发布的交易预案,交易的最终价格尚未确定。对于最终交易定价以及后续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上海梅林公开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网易今日推出“网易云” 科技巨头激战云服务

    下一篇

    圣荣沐挂牌一周 董事长夫妇比翼齐“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