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出新政为研发短板开“药方” 鼓励企业建研发准备金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0 22:04

    9月6日,中共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简称《意见》)。14天后的9月20日,重庆政府多个职能部门便齐聚一堂,就上述意见公布细化措施,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

    每经编辑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为补足“短板`”,重庆正加足马力全速向前寻求最佳良药。

    9月6日,中共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简称《意见》)。14天后的9月20日,重庆政府多个职能部门便齐聚一堂,就上述意见公布细化措施,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重庆政府对创新驱动如此重视的背后,是近年来其GDP增速同研究与实验发展(R &D)经费支出的严重不对等。根据公开资料,2014年重庆研发支出201.85亿元,在 GDP之比仅为1.4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5%。

    而按照上述《意见》要求,到“十三五”末,重庆R &D经费支出在GDP的占比要达2.5%,这中间确实存在一定挑战。分析认为,重庆此次在西部地区首次提出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通过现金红利能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重庆决心补短板

    GDP增速连续位居全国第一、R &D经费支出占比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西部直辖市重庆正决心扭转这一尴尬局面。

    2014年度,重庆R&D经费支出201.85亿元,相比2010年累计增长了101.3%,R&D经费支出的投入强度为1.4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5%;2015年,重庆R&D经费支出的投入强度为1.50%,同期全国平均水平为2.1%。

    “武汉、西安这些城市的高校更为聚集、数量众多,教育资源和高校排名也更靠前。”重庆市中小企业局科技处处长廖冰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的关键是人才资源,而高质量的高校资源则又是人才资源的重要保证,目前重庆的211高校仅有两所、985高校仅有1所。

    一位不愿具名的重庆市政府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何快速补齐重庆在创新驱动上面的软硬件,相关部门一直非常重视。公开资料显示,去年6月,该市便出台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5―2020年)》,今年初,又出台了《重庆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方案》。

    而在9月6日的中共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上,重庆市委、市政府便审议通过了《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初步建成西部创新中心, 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和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翻一番等目标。

    “建成西部创新中心这一说法并不是首提,但相比以前,这个目标背后有了更多的细化条款进行支撑。”上述人士表示。

    据了解,《意见》的条款包括“以两江新区和重庆高新区为重点,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大对国企创新成效的考核权重,完善国有企业研发投入视同利润的考核措施,国企科技成果转化所得收入,作为企业上缴利润抵扣项,在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开展科研人员等持股试点,持股比例上限为30%”等,力度颇大。

    西部首创: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

    重庆有意补足短板,不过其具体做法则更受市场关注。9月20日,包括重庆市经信委、财政局、金融办等多个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重庆的特效药: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

    据重庆市经信委发布的相关材料显示,重庆将鼓励规模以上企业每年从销售收入中提取3%—5%作为研发准备金,税前按实际支出额进行加计扣除,并按其新增研发投入的10%给予奖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研发准备金是指为保证企业研发项目的资金需求,由企业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或企业内部权力机构的决议,在企业实际开展研发前或研发过程中提前储备的专门用于研发支出的资金。

    实施研发准备金制度在我国已有先例,2015年初,广东省便出台了关于运用财政补贴激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如今,重庆则成为全国第二个、西部第一个试水的省份。

    此外,重庆市经信委等5个政府职能部门还印发了《关于鼓励建立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的通知》,提出通过政策引导,力争该市60%以上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

    “2020年,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要达到2.5%,而企业是研发投入的主体,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是实现目标的必然选择。”上述人士表示。

    而据新华社报道,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居琰介绍,2015年重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达199.7亿元,同比增长19.9%,占全市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为80.9%,企业已成为重庆研发投入的主力军。

    “就创新驱动活力来说,中小型科技企业所具备的爆发力足够强,企业准备金制度能通过资金补偿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产生积极意义。”上述人士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球航空业竞合升级 国航首次与欧洲航企展开航线联营

    下一篇

    BAT集体参战的内容分发竞争升级:今日头条10亿补贴进军短视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