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日双双议息成本周重头戏 汇市动荡在即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9 21:17

    本周汇市重头戏是美联储及日本央行双双议息。就目前情况看,市场中多数人相信美联储本周还不太可能加息,但日本央行或许会有机会采取某些"略有变通"的刺激措施。

    每经编辑 郑步春    

    郑步春

    本周汇市重头戏是美联储及日本央行双双议息。就目前情况看,市场中多数人相信美联储本周还不太可能加息,但日本央行或许会有机会采取某些"略有变通"的刺激措施。如果美联储政策声明偏强或偏弱,或者日本央行举措出人意料,那么本周汇市波动将可能加大。

    美元有望上攻

    美联储本周二与本周三召开利率会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出台,绝大多数分析师与机构认为美联储暂难加息。

    然而美元指数于上周尾段上升明显,截至本周一19时14分,美元指数暂报95.88点。市场虽然不太相信美联储本次会议将加息,但对年内加息的预期颇浓,所以近期美元走势明显偏强。

    美元的强势并不仅因其上涨,还应与其"对利空麻木、对利好敏感"相关。上周四美国公布了利空的8月零售销售数据,但当天美元仅是微跌,上周五美国公布了高于预期的8月通胀数据,当天美元却大涨。

    过去三周以来,美元指数一直围绕95.50上下波动,这样的久盘局势通常较难维持,本周或借些机会走出突破走势,考虑到美元短线走势较强及上述的"对利空麻木、对利好敏感",故本周美元多头不妨持仓参与,而美元空头或可考虑削减仓位,甚至反向操作。

    本周美元表现基本上应能反映市场情绪与观感,投资者可细细体会。本周首先没有美联储官员絮叨(美联储会议前有个"静默期",期间美联储委员是不可以发表观点的),亦无十分要紧的经济指标(本周二有个新屋开工数据,但并不特别重要,至少不如上周一些数据重要),所以美元起伏一般就能反映市场观感了。

    日元变数较大

    本周日本央行也议息,时间上几乎与美联储重叠(日本央行出结果仅早上几个小时),所以该因素理应进一步加大了汇市的波动性。

    目前多数市场人士认为,日本央行本周会议应当有机会追加宽松政策。不过,由于日本央行以往常有出人意料之举,所以市场对其的预期也不是特别强烈,整体上观望情绪较浓。

    与美国情况类似,本周日本央行会议结果出台前,日本也没什么重要经济指标公布,所以日元表现也大致上能反映投资者对日元的看法。

    日元上周表现略微偏强,累计小幅升值了0.44%。本周一,美元兑日元暂报101.82。日本政府在上周五公布的经济月报大致上呈中性,这份月报维持了对经济的整体评估不变。另外,月报下调了资本支出的评估,但又上调对民间消费的评估。

    以当前情况看,日本央行有机会将政策重点由以往的"偏重数量化刺激政策"渐渐转向"偏重资金价格的刺激政策(即进一步降息)"。

    市场之所以有上述预期,主要是因为以往事实证明,无论是日本央行的资产购买计划,还是日本政府的财政刺激计划,均无法推动已陷入人口老龄化的日本国民消费,最终表现在物价上就是长期低迷。既然以往政策屡屡使人丧失信心,那么市场自然有理由猜测政策有可能生变。

    市场上述想法当然是有些道理的,但毕竟这只是市场的一厢情愿,向来难以揣摩的日本央行届时到底会如何出手仍是有相当变数的。

    英镑又见利空

    上周五英镑暴跌1.79%至1.3001美元,本周一暂小幅反弹0.38%至1.3050美元。

    英镑之所以暴跌主要是因为欧洲理事会主席DonaldTusk上周五表示,有英国官员告诉他,启动英国退欧程序的时间将是明年1月份或2月份。虽然周末英国官方就此事进行了澄清,但也只是否认了传言中"1月或2月"那部分,对于事情的本身却没有否认,所以周一英镑虽有反弹,但幅度极有限。

    6月下旬的英国脱欧公投后,英镑大挫,但7月上旬即走向横盘,其后消息大致上中性略偏好,即英国情况并未如多数分析师所料地那般急剧恶化。最近几月,虽然欧盟一直在公开场合要求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但英国一直罔顾左右,所以这次传言便造成了英镑急跌。

    英镑中线走势可能堪忧,建议投资者以看空、做空为主。看空或做空英镑不仅仅是因为英国早晚会启动脱欧程序,还因为英央行有进一步降息的需求。上周英央行官员曾暗示,其最快在年内就会降息,如果真是这样,届时多半美联储会加息,这种情况下英镑相对劣势确实也比较明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晚间最新公告早知道:9利好 +3利空

    下一篇

    郑眼看盘:缩量上涨 可逢高减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