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王总换手机号” 套路太深!今天我们领导也发来短信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4 22:40

    昨天,一则“王总换手机号” 火速刷屏朋友圈,打开一看才知道原来是骗子的新型作案方式。过程大致是这样:小张发现自己的领导王总换手机号了……没加任何怀疑的小张,惠存了领导的崭新手机号,经过请示工作、订机票整整一个月的折腾之后……小张才发现……

    昨天,一则“王总换手机号” 火速刷屏朋友圈,打开一看才知道原来是骗子的新型作案方式。

    过程大致是这样:小张发现自己的领导王总换手机号了……没加任何怀疑的小张,惠存了领导的崭新手机号,经过请示工作、订机票整整一个月的折腾之后……小张才发现……(天哪,被自己蠢哭了!)

    当事人向骗子转账30万

    故事要从小张收到的一条短信开始说起……(各位看官可以先遮住方框中的内容,看看你能否识破骗子的伎俩)

    王总换手机号了?老板嘛!不用问为什么,这没什么奇怪的!也不用怀疑短信的来源,这不是伪基站,而确实是王总的手机发来的信息。

    骗子通过不确定的途径,向王总的手机植入了木马病毒。使得王总的手机,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自动向通讯录里名单群发短信。

    小张自然而然的将该号码存了下来。他还留了个心眼,没有覆盖原来的号码,而是把这个新号码存成了……

    之后,小张每次请示工作,都拨打“王总新手机号”。电话那头的王总,确确实实是如假包换的王总……

    接电话的是真的王总,原因在于,骗子将“王总新手机号”设置为了呼叫转移,所有拨入的电话会自动转移到王总原来的手机上。这样,拨打电话的人和王总,都完全不知道中间居然经过了骗子的一层中介。用这样的方法,骗子使得该号码,获取了完全的信任。

    一个月后,王总安排了一项重要工作……

    骗子采取静默的方式,在小张和王总之间潜伏了一个月,就是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小张很快的完成了任务,并准备用电话向领导汇报。小张记得领导的交代,拨打了“王总新手机号”……

    电话那头,王总说已经收到航空公司的短信提醒,并且对小张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

    骗子通过先前植入的木马病毒,同步获取了王总航空公司提醒短信,得知了王总出行的准确时间。

    就在王总乘坐的航班起飞之前,小张收到了一条短信……

    故事到这里,就基本结束了,可怜的小张最终竟然向骗子的账户转了30万……

    小张为什么不打王总电话核实呢?因为小张和骗子都知道,王总此时正在万米高空中,就算拨打电话,也一定是关机状态。

    这是此类骗术的最重要的关键字“新号码”,包括:手机号、QQ号、微信号等。如果遇到此类情况,请一定要联系旧的号码,或者当面进行确认后,再将新号存入通讯录。

    另一个关键字是“呼叫转移”,就算你能确认接听该电话的是老总,但是,这个手机号并不一定在他手里。

    小编也差点中招

    在速途网络上海办总经理赵宏民看来,如今骗术不同以往那种群发信息,然后依靠概率论的诈骗,它是非常高明的将多项黑客技术并用,利用上下级、飞机上等特定关系场景进行诈骗。环环相扣,防不胜防。但是当事人的防范意识还是比较薄弱的,前面的新号,日常沟通比较难以识别。而当事人没有在语音、当面、书面等确认的情况下直接将钱款转给陌生人,这是最大的失误。

    千万不要以为这只是个故事。这不,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的领导也“换手机号了”~~~~(>_<)~~~~

    不过,机智的小编第一时间就把信息截图发给领导确认,领导知悉后迅速在微信群中提示大家不要上当。

    有意思的是,并非只有一位同事遇到此事,简直是连环效应:好几位同事很快也都发来了同样的信息,希望大家勿信!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忍不住惊呼:骗子啊,你这是要一网打尽的节奏?套路太深啊!一不小心可就掉进陷阱。

    也有同事收到了这样的短信——中国电信提醒您:骗子出新招啦!骗子冒充领导、朋友发短信称更换手机号,将该号呼转至领导、朋友号码,让您以为领导、朋友真的换号了,再短信要求您帮忙垫资转账。防通讯诈骗,从我做起:“不信不贪不怕,不汇钱不转款”。如发现类似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报案。

    于是小编随即向警察蜀黍进行咨询,得到的说法是:最近各种电信诈骗电话很多,如果没有上当受骗就好。当然,防范意识仍需加强。

    面对最新的诈骗手段,小编一脸懵逼:骗子究竟是如何做到木马植入手机,并通过手机群发号码再进行电信诈骗的呢?

    赵宏民就此告诉小编,“目前来看,很多手机系统给予App的权限非常高,包括读取用户通讯录,获取地理位置等早已司空见惯,所以某些不法App木马病毒暗中操作用户手机应该不难。”

    赵宏民向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推荐一些好的习惯:个人方面,对每个人转帐,必须有语音通话确认,必须转给朋友本人。公司财务方面,不能口头,短信息传达付款信息,必须有流程甚至书面确认这一步骤。

    【推荐阅读】利比亚“搅局”冻产再生变 国际油价跳水迎接EIA

    电信运营商也很受伤

    达睿咨询创始人、首席分析师马继华表示,除了被骗老百姓的财产损失和家庭灾难,实际上电信运营商也是受害者。

    “可以这样说,相比诈骗分子那些电话费用,电信运营商损失更多。因为电信诈骗的横行,更多的电信运营商的创新业务无法正常开展,电话使用量逐渐下降,口碑的恶化也让电信运营商背负更大的压力。”马继华指出,电信运营商每年还要处理大量投诉,为配合司法机关的相关调查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员,还要在设备、技术上进行升级,开发诈骗识别软件,费用也十分惊人。打击电信诈骗最符合电信运营商的根本利益。

    马继华指出,电信诈骗是社会公害,需要电信运营商更加努力,更需要法律法规上的完善,也需要公安、银行、电信运营商、基层社区甚至媒体、公众的密切合作,劲往一处使,才能真正让电信诈骗无所遁形,也才能对诈骗分子形成震慑。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电信诈骗未遂,即便个人能够将实施诈骗的一方的信息向公安告知,但都难有最终结果。不容忽视的是,很多部门在信息收集之后处理也会有延迟的现象,这并不利于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为此,付亮指出“无论是公安也好,银行、电信运营商也罢,都需要主动出击。”他同时提出自己的看法:一定是公安牵头,然后快速跨部门(包括公安、银行和电信运营商等)的数据联动,加强对电信诈骗未遂的信息进行监控和分析,采取及时的措施(包括及时提醒等),最终根据线索抓住诈骗未遂的犯罪分子。

    上一篇

    私募做市试点启动 30天内首批遴选不超10家

    下一篇

    新华百货提前换届选举董事惹上证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