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摩根大通银行执行董事朱海斌:未来一年人民币贬值速度会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3 10:43

    摩根大通银行执行董事朱海斌表示,未来的一年到一年半,人民币可能依然是偏软的态势,但贬值速度会放缓,“今年上半年贬了5%~6%,是比较快的贬值速度。”朱海斌表示,预计到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8或者6.85左右,明年会至7或者7.05。

    每经编辑 肖乐    

    每经记者 肖乐

    2016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波动。8月份,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0.59%,为连续第四个月下跌。9月12日央行公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908。

    受美元加息预期影响,人民币仍面临贬值压力。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G20杭州峰会开幕前向新华社记者表示,G20各方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承诺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如何?瑞银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以及摩根大通银行执行董事朱海斌在9月12日举行的“中国金融改革论坛”上给出了预测。

    汪涛表示,人民币对美元将继续略微贬值,“美国进入了一个加息周期,美国经济还在继续复苏。而我们的经济还没有见底,还有债务问题,因此利率还会往下走。人民币这么多年跟着美元升值了很多,现在要跟美元脱钩,但也不会出现大幅贬值。我们还在进行各种管理,因此是略微贬值。”

    “我们预测今年应该不会贬过6.8,应该是6.7至6.8之间,明年要看美元的情况,总体幅度在3%~5%,可能贬到7或7.2。如果美元不升值的话,我们也没有太大的必要去贬太多。”汪涛说道。

    朱海斌也表示,未来的一年到一年半,人民币可能依然是偏软的态势,但贬值速度会放缓,“今年上半年贬了5%~6%,是比较快的贬值速度。”朱海斌表示,预计到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8或者6.85左右,明年会至7或者7.05。

    那么,未来两到三年,人民币是否会持续贬值?朱海斌表示,目前来看存在不确定性,有可能在两三年之后人民币出现反弹。他给出了两个影响因素,首先从基本面来看,美联储这一轮加息非常勉强,去年加了一次,目前来看今年可能最多加一次,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美国经济有可能在两到三年内结束这一轮非常长的复苏期,重新进入衰退。与美国经济比较而言,中美经济可能并不是两个相反的方向。

    另一个影响因素在于,如果资本相互进一步的开放,人民币被纳入全球的一些大的基金指数,有可能带来一些全球资本的流入,“最近一两年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的资本项目出现逆差。明年如果人民币加入一个主要指数,在今后的一两年有可能会带来一个资本流入,这样的话我们在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对比的问题上,可能就不像现在面临这么大的贬值压力,甚至有可能会出现一个短期的反转。”朱海斌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减持潮中逆市增持 这15家公司股东紧急出手!

    下一篇

    万科虽否认“对赌”,但关于“抽屉协议”你应该知道更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