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原高速30亿投产业基金 拓宽金融业务寻求利润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2 16:00

    中原高速9月10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秉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秉原投资)将发起设立“中原高速产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达30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莹    

     

    每经实习记者 张莹

    作为河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在资本市场的长期融资窗口、资本运作载体以及高速公路经营主体,中原高速(600020,SH)除以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经营维护为主营业务之外,还涉足房地产开发等其他业务。

    近年来中原高速又不断参股各类金融机构,金融业务领域得到拓宽。在中原高速旗下各类金融业务之中,依托投资公司进行股权、债权投资以实现多元化发展成为中原高速近年来的发展重点之一。

    中原高速9月10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秉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秉原投资)将发起设立“中原高速产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达30亿元。

    发起成立30亿产业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设立的3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中原高速或其子公司秉原投资以自有资金出资30%,其余70%由中原高速对外融资。

    据上述公告,此次中原高速发起的产业发展基金采用“7+3”模式,即前7年内滚动投资,最后3年为退出期。而投资模式则采取母基金FOF投资与直接投资相结合的模式。

    其中,母基金FOF作为一种投资于其他股权投资基金的基金,由子基金再投资到其他项目公司或者具体项目中。中原高速在公告中表示,当作为母基金投资时,母基金由秉原投资所属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

    同时,上述子基金以市场上具有雄厚实力的知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为合作对象,优先选择国企或国资控股企业合作。将根据具体情况采用股权投资基金、并购基金、不良资产收购等方式开展业务。

    具体投资方向则以金融产业、消费升级、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的项目为主,并且上述投资方向与中原高速目前的主营业务不存在协同关系。

    根据公告所述,在此次发起的产业发展基金中,有20亿元将被用于PE、VC、企业并购等股权投资项目,剩余的10亿元则用于金融及新兴产业项目投资。 

    事实上,对于中原高速来说,设立投资基金并非首次。早在2014年,中原高速就依托秉原投资发起设立规模达10亿元的“中原城市发展基金”,该基金服务于公司多元化发展的战略需要,主要以投资河南省内优质的房地产项目为主。

    发掘新兴盈利行业

    中原高速认为发起设立“中原高速产业发展基金”,贯彻了中原高速“一主多辅”的发展战略,符合其未来发展需要。

    中原高速在针对上述产业发展基金的一份投资分析报告中称,目前高速公路大规模建设高峰已基本过去,后续建设任务不足,加上中国经济长期处于“L型”走势,行业前景并不明朗。

    这一说法从中原高速2016年上半年业绩中亦能得到印证。今年上半年中原高速实现营业收入17.98亿元,同比下降31.78%,实现净利润3.79亿元,同比减少52.24%。

    与此同时,中原高速认为,目前新兴产业不断涌现,并随着经济转型的大潮快速扩张。作为以传统重资产行业为主营业务的中原高速,必须积极拓展新业务,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优化公司业务构成。

    “基金可以为中原高速发现主业外可介入的、能够持续稳定发展的新产业,打开新的利润增长板块,提高长期持续发展能力。”中原高速在公告中提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作为投资主体的秉原投资成立于2008年,是国内较早市场化运作的投资机构,也是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唯一的投资公司,注资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秉原投资涉足地产基金、农业、节能环保、文化传媒等多个领域,旗下包括多家股权及债券融资平台。秉原投资一期、二期股权基金投资的“好想你”、“大连易世达”、“烟台万润”、“温州宏丰”“智美传媒”等已在A股及港交所上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防空洞之王”半年巨亏近145亿!地下商业神话被终结

    下一篇

    民生银行机器人大堂经理小ONE诞生:“除了卖萌,我什么都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