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股东经发集团提议 博通股份重组恐告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2 09:38

    9月9日,博通股份发布公告称,大股东西安经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来书面函建议终止本次重组。

    每经编辑 王朋    

    每经实习记者 王朋

    博通股份(600455,SH)今年的重组面临第二次夭折的命运。

    9月9日,博通股份发布公告称,大股东西安经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经发集团)发来书面函建议终止本次重组。

    据悉,今年4月22日重组方案被中小股东否决之后,经发集团紧接着筹划了新的重组,并于8月初推出了预案。如今,经过1个月的停牌筹划后,为何当初力主重组的经发集团却主动建议终止?博通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具体原因公司尚不清楚,还在跟经发集团进行沟通。

    这对重组标的母公司中软国际来说,无疑是个打击。为了推动重组顺利开展,中软国际方面当初除作出业绩承诺外,还给标的公司注入了不少资产。不过,记者注意到,中软国际方面注入的资产业绩却并不理想。

    大股东建议终止重组

    博通股份8月3日推出新的重组预案显示,博通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中软国际(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中软国际(中国))旗下两公司全部股权。中软国际(中国)是H股上市公司中软国际全资子公司。交易完成后,中软国际(中国)将接替经发集团成为博通股份控股股东。

    此次重组中,博通股份拟收购的两标的分别为中软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软国际科技)和上海华腾软件系统有限公司。根据双方商定,两标的公司初步作价63.31亿元(预估基准日为6月30日),预估增值率达到347.1%。

    63亿元的体量对于博通股份来说无异于“蛇吞象”,要知道此次重组停牌前博通股份的市值才30.69亿元。按照《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重组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上证所8月5日在给博通股份发来的问询函中指出,本次重组涉及海外上市公司回归,目前证监会正在对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回到国内上市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相关政策尚未公布,请进行重大风险提示。

    时隔1个多月,经发集团却不再力主这次重组。其在发给博通股份的书面函中表示,由于政策原因,继续推进本次重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重组各方友好协商,建议终止本次重组。此外,经发集团承诺,在终止本次重组之后3个月内,不再筹划相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对于经发集团建议终止的具体原因,博通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公司也并不清楚,尚在跟经发集团进行沟通。其在公告中称,公司将尽快召开董事会审议终止重组的议案。若审议通过,随后将召开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投资者说明会。就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经发集团,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注入标的资产部分亏损

    大股东建议终止重组的消息对中软国际来说,无疑是个打击。

    当初为了推动重组顺利开展,中软国际方面甚至作出标的公司未来3年累计实现净利逾17亿元的业绩承诺。此外,根据标的公司之一中软国际科技财务负责人彭江8月9日的表述,在此次重组之前公司还获得了中软国际的资产注入,使得公司规模得到增长。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中软国际注入的资产业绩却并不理想。

    截至今年8月3日,中软国际科技共拥有6家一级子公司,7家分公司,还有5家海外子公司的股权转让手续正在办理中。其中,6家一级子公司的经营情况参差不齐。3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178.38万元、613.57万元和141.67万元;另外3家上半年则出现亏损,分别亏损526.33万元、140.45万元和10.26万元。

    亏损526.33万元的这家公司名为北京掌迅互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掌迅互动),便是中软国际注入的资产之一。事实上,这家公司在2015年的经营业绩便已现颓势,全年营收10002.04万元,但净利润却仅有235.01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北京掌迅互动2015年业绩平平,2016年上半年还出现亏损,但在2016年6月30日,中软国际科技依旧以10500万元的价格从中软国际手里接过了这家公司。

    对于为何斥巨资将该公司收入囊中,记者分别致电中软国际及中软国际科技,两家公司均谢绝了采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8家公司近期将分红 逾1.3亿元资金潜入2只个股(名单)

    下一篇

    操盘宁波“地王” 中房地产拉“中梁系”入伙欲突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