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摊上事儿!万事达卡遭索赔1270亿元

    新华网 2016-09-11 12:01

    一名曾帮助调停消费者与金融机构之间纠纷的前英国官员最近一纸诉状,把全球第二大支付网络万事达卡公司告上法庭。这名官员认为,万事达卡非法向签约商户收取高额刷卡费,从而变相增加消费者的支付成本,应赔偿总计140亿英镑(约合127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费”。

    9月10日,一名曾帮助调停消费者与金融机构之间纠纷的前英国官员最近一纸诉状,把全球第二大支付网络万事达卡公司告上法庭。这名官员认为,万事达卡非法向签约商户收取高额刷卡费,从而变相增加消费者的支付成本,应赔偿总计140亿英镑(约合127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费”。

    路透社9日报道,这桩诉讼可能创下英国有史以来的损失费索赔纪录,而原告沃尔特·梅里克斯可谓来头不小。他曾在1999年至2009年间担任英国金融巡视专员,协助解决消费者与金融机构之间的纠纷。

    他在提交给英国竞争上诉法庭长达600多页的诉状中指认,万事达卡涉嫌在1992年至2008年的16年间,非法向签约商户收取高额刷卡费,而这部分成本最终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这几乎是一种看不见的税费,”梅里克斯说,“万事达卡这样做不光彩。”

    梅里克斯提起诉讼并非空穴来风。两年前,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已经发现,万事达卡对签约商户在欧盟范围内处理国际支付业务时所收取的刷卡费过高。而在律师事务所“奎因·伊曼纽尔”看来,这桩诉讼的一大特殊意义在于,除非自行选择退出,在诉讼所涉及的16年时间里,所有在英国生活、使用过信用卡、现金或支票作为支付手段的16岁以上者都将自动成为原告的一员。

    路透社的粗略计算显示,如果140亿英镑损失费最终落实并均摊到符合条件的原告身上,那么每人可获得的赔偿将超过300英镑(2660元人民币)。

    对于这桩“天价”诉讼,万事达卡公司发表声明,否认有任何过错。“我们一直坚定反对这起诉讼的(法律)依据,我们还会强有力地加以反对。”

    按路透社的说法,围绕这起诉讼的首场听证会可能会在2018年年初举行,除非万事达卡公司寻求庭外和解。

    上一篇

    如何毁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只需带TA上路!

    下一篇

    错过了四川双马不要紧!平静的水面下,还有这些机会很多人没看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