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铁董事长自曝与万科如意算盘:我年年分红20亿,你从此修房不愁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9 21:52

    9月8日,在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的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上,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在发言中,透露了深铁参与万科重组的一些“算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由2015年7月宝能举牌万科而引发的万科股权之争目前仍未得到解决。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关注焦点集中在万科管理层、宝能、恒大等相关方的身上,深圳地铁似乎被“忽视”了。但现在深圳地铁“主动”发声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8日,在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的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上,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在发言中,透露了深铁参与万科重组的一些“算盘”。

    深铁董事长:业绩对赌 每年须获20亿分红

    今日(9月9日),国家发改委在官网上发布了一则题为《我委组织召开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创新举行研讨会》的消息称,国家发改委9月8日14时30分组织召开了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

    在上述研讨会上,深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表示,“大家都知道我们正在参与一个上市公司的事,但是又不能多说,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参与,第一,我跟他对赌,我们持你20多亿股值后,必须保持每年分一块钱给我,每年都要分20亿给我,相当于现金流很好。第二,他过去20多年增长100多倍,他未来十年增长1倍我就赚500亿,增长2倍我就赚1000亿,我贷款就有还款来源了。”

    分析人士认为,林茂德所指的“上市公司”应该就是万科。

    按照林茂德的说法,深铁入股万科后,万科每年都要分20亿给深铁。这到底有无实现的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万科于2016年7月公布的重组方案修订稿,万科拟以15.88元/股的价格向深圳地铁集团发行28.72亿股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

    按照上述方案,深圳地铁的28.72亿股若要获得20亿元分红,只需万科每10股派发6.96元即可。而2015年万科的分红方案是每10股派发7.2元,若深铁拿到万科28.72亿股股份,则根据上述分红方案可获分红已达20.67亿元,已超过林茂德所说的20亿元分红对赌了。

    然而,上述重组方案遭华润和宝能方面反对,而15.88元/股的价格也远远低于万科9月9日的收盘价23.17元,折价31.46%。因此,深圳地铁能否获得万科28.72亿股股权,目前仍是未知数。

    林茂德再次强调“轨道+物业”模式 称证券化还有“第二方案”

    林茂德在研讨会上表示,建地铁一定要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如果不可持续发展,以后会负担很重。因此要创新“地铁+物业”的模式,怎么让铁路建设带动土地和房产的升值,反哺地铁投资。

    林茂德称: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做了一些探索。我们的主要探索是,土地分层出让,土地怎么在国家政策的情况下进行一些创新。我们核心的创新是土地的作价入股,把土地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然后通过土地的评估、作价吸引地铁公司入股进来,让地铁公司建地铁的时候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把效益最大化。 

    分析人士认为,“轨道+物业”模式对于地铁沿线物业的开发、设计和销售回款能力具有相当高的要求。而万科的品牌知名度、开发、设计和销售回款能力或许是深圳地铁选择万科的原因之一

    对于万科而言,“轨道+物业”的模式有意味这什么呢?万科董秘朱旭此前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就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人口向城市经济圈聚集是发达国家城市化第二阶段的主要方向,中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6%,正在进入这一阶段,轨道交通在城市圈的形成中将扮演核心角色。

    朱旭称:“轨道+物业”的创新模式,将为公司极大拓展未来获取土地储备的渠道,加快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推动产品和业务升级,实现长期盈利能力的提升,让全体股东都能分享地铁经济红利。和深圳地铁的交易将使公司获得深圳核心地段优质土地资源,更重要的是,公司将通过“轨道+物业”模式锁定未来城市群发展的历史机遇,和深铁的合作使公司有机会在轨道沿线源源不断的获得价格合理的优质项目资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林茂德还表示:深圳地铁对于资产证券化有“第二方案”,“就是我们用股值上市公司的壳,用零划转的方式划给地铁集团,地铁集团把上盖物业培育成上市公司,培育成熟以后,规模够了以后,用这个上市公司来购买地铁集团的运营资产。特别是1号线每天100万客流,可以满足上市公司回报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6年前中国船只撞上大堡礁,现在澳方索赔6亿元,飙涨119倍!

    下一篇

    一年烧掉153亿!为天价综艺节目买单的幕后金主,竟然是他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