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VR热引地方政府扎堆布局 重庆力争综合产值5年破百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7 15:16

    9月5日,重庆市经信委发布消息称,该部门已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下简称《工作意见》),提出到2020年,形成基本完善的虚拟现实产业体系,力争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此外,对VR行业兴趣浓烈的不仅仅是重庆。包括福建、湖南、河南等地也均有自己的VR产业计划。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正站在资本风口的VR(虚拟现实)产业,正被更多地方政府放到政府工作安排的高度量身打造。

    9月5日,重庆市经信委发布消息称,该部门已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下简称《工作意见》),提出到2020年,形成基本完善的虚拟现实产业体系,力争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此外,对VR行业兴趣浓烈的不仅仅是重庆。包括福建、湖南、河南等地也均有自己的VR产业计划。

    重庆拟发力VR产业

    据《工作意见》显示,重庆政府将通过引进和培育,构建涵盖虚拟现实关键元器件与软件、整机设备、内容制作、分发平台、行业应用和相关服务的全产业链条。到2020年,重庆将实施30个以上虚拟现实应用示范工程,形成以10家以上骨干企业为龙头、500家“专、精、特、新”的中小微企业为拓展的基本完善的虚拟现实产业体系,力争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研究报告》,预计中国VR行业2016年产值将达到56.6亿元,2020年有望超550亿元,若按此测算,重庆政府所提出的2020年目标产值可在全行业占比近两成。

    公开资料显示,实际上重庆在VR领域的发力已有所尝试。今年5月,在重庆举行的虚拟现实国际高层互动峰会上,就有11家境内外VR企业在会上与重庆市渝北区政府达成投资签约。

    VR产业属于大信息产业,与软件、信息等领域关系紧密。而向来给人以“重工业基地”印象的重庆,在发展VR产业上是否具备有利条件?

    “客观分析,重庆在软件领域的优势并不强,但这两年通过政策引导,已经在信息技术、机器人等高精尖领域有了很大突破,与此同时,重庆优势产业装备制造业未来对VR应用的需求较大,所以说重庆在发展VR产业上,是有基础的。”一位不愿具名的重庆政府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国内多地加速布局

    实际上,对VR行业兴趣浓烈的不仅仅是重庆。今年2月,福建VR产业基地在福州揭牌,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公开表示,将通过3到5年的努力,在福州培育起完整的产业链,打造一个新的千亿级产业。

    此外,包括湖南、河南等地也均已提出将重点打造VR产业。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谭光认为,今年有大批资本进入VR产业,但从技术、内容的角度来看,VR产业的发展还需要一两年时间。“短期来看,市场还未真正培育起来。但VR会是下一个经济增长点,重庆等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能有效集聚人才、资源,对行业也会形成积极作用”。

    不过,行业隐忧同样存在。分析认为,在地方政府给予VR行业关注的同时,也需要警惕。“政府出台政策推动产业发展,这也意味着会有相关优惠措施,设计财政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这就导致不少企业为了获得补贴,不计客观条件争先上马项目,最终导致产业出现虚火。”成都一名VR资深从业人员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注人工智能未来,李彦宏相信:五到十年后,百度可能完全不一样

    下一篇

    LED行业无序化竞争趋稳定 业内称政府补贴或将收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