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石油金融板块“补血”130亿 央企朋友圈携“矿业女王”捧场*ST济柴定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7 10:13

    9月5日,*ST济柴(000617.SZ)披露了中石油金融资产“借道上市”和定增融资的具体方案。在755.09亿元的金融资产腾挪置换的同时,*ST济柴还将向中建资本、航天信息、中国航发等10位对象定增募资不超过190亿元,其中130亿元将用于向昆仑系金融机构增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贺泓源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贺泓源

    在主业深受低油价拖累的情况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开启了金融板块的上市和“补血”之路。首次曝光的昆仑金融系业绩并不乐观,即便如此,这场大戏还是得到央企联盟的力挺,并获得被称为投资界“矿业女王”的社会资本捧场。

    9月5日,*ST济柴(000617.SZ)披露了中石油金融资产“借道上市”和定增融资的具体方案。在755.09亿元的金融资产腾挪置换的同时,*ST济柴还将向中建资本、航天信息、中国航发等10位对象定增募资不超过190亿元,其中130亿元将用于向昆仑系金融机构增资。

    另一方面,中石油金融板块的经营业绩也首次全面披露,其中重点板块昆仑银行的净利润在2015年同比下滑14.3%,而承揽此次注入金融资产的中油资本保费收入70%以上均来自中石油系关联企业。

    即便如此,这次定增获得中石油诸多央企“朋友圈”伙伴力挺,成立不久的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国新风投基金)及中国航发均位列其中。此外,曾被投资界称为“矿业女王”、“最忙独董”的王晓滨也通过高能资本参与其中。

    昆仑银行获58.5亿“补血”

    今年4月,中石油旗下*ST济柴拟重组停牌。9月5日晚间,中石油金融资产注入*ST济柴的具体方案终于出炉,拟置出*ST济柴原有资产(作价4.62亿元),置入中石油集团持有的中油资本100%股权(作价755.09亿元),差额部分由公司向中石油集团发行69.85亿股及支付60.36亿元现金购买。

    同时,*ST济柴以10.81元/股向中建资本、航天信息、中国航发、北京燃气、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泰康资产、海峡能源产业基金、中海集运、中信证券和中车金证等10家投资者非公开发行17.57亿股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资金总额不超过190亿元。

    按照定增计划,募集资金还用于对昆仑银行、昆仑金融租赁和昆仑信托分别增资58.5亿元、11.7亿元、59.4亿元。由此,中石油金融板块获得近130亿元的现金“补血”。

    记者注意到,此次披露的拟置入资产审计报告显示,中油财务和昆仑银行为注入资产中业绩贡献最大的两个板块,而昆仑银行2015年净利润为29.57亿元,相比去年34.5亿下滑14.3%。此外,中意财险2016年前5个月为亏损状态。

    此外,中石油系统金融机构对关联企业的依赖也一直是外界关注的重点。按照审计报告,中油资本的保费收入在今年前5个月中关联方交易金融占比达70.36%。同时,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和利息收入的关联方交易金额占比也在30%左右。

    而总体来看,中油资本业绩颇显靓丽。截至今年5月,中油资本净利为62.77亿元,2015年营收为217.7亿元,同比增长0.74%,净利115.91亿元,同比增长5.44%。

    “朋友圈”力挺,“矿业女王”入局

    此次定增还有多家央企身影出现,中建资本、航天信息、中国航发、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各认购19亿元,中海集运认购9.5亿元,中车金证认购8亿元,锁定期为36个月。中建资本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金融平台;航天信息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车金证为中车集团全资持有的资本运作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有分析认为,此次参与定增是国新风投基金的第一个投资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发函咨询国新风投基金牵头方中国国新,其答复为“负责人在外出差,无法取得联系”,但记者查阅国新风投基金工商登记资料发现,其并无任何投资记录。同时,这也是中国航发首次对外公布的投资记录。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各大央企竞相“入资”有着较强的利益考量。上市公司引入各大央企股权,将促进其内部股权多元化,防止一股独大,这将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市场化意识;对于各大央企来说,通过注资将与中石油形成更强的利益联盟,特别是中海集运等企业,将促进其与中石油的协作,带来实际利益。

    另一大看点则是国新风投基金的入局。据国资委官网,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是国企改革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重要内容,其首期规模为1000亿元。在李锦看来,国新风投基金首次公开的投资“花落”中石油,不排除有政府借此向石油行业“鼓劲”的风向。

    此外,此次还有社会资本入局,据*ST济柴公告显示,在海峡能源中,高能天汇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35%股权,而其实际控制人为在投资界有“矿业女王”之称的王晓滨,其直接投资和管理资产金额逾100亿元,已投资企业20余家。

    李锦表示,民资入局中石油金融板块上市公司有极大的象征意义,“民资参与向来较封闭的石油领域中的增量改革,这本身有具有信号意味。”中石油也在公告中表示,金融板块上市便于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刷卡手续费调整 商户每年至少可少付74亿元

    下一篇

    电改落地全面提速 首个区域市场建设方案面世在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