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美再燃价格战叫板京东 家电零售实体店能否逆袭?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6 21:52

    为业界关注的是,国美此次线下销售不仅要在价格上对标京东、再燃价格战,还欲再次刷新家电零售单日成交量纪录。据王俊洲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估计,本次单日营业额或将超过60亿元。

    每经编辑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对外预计全年实现V型业绩的国美电器(0493.HK)正式发起下半年冲锋。

    9月6日,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在北京鹏润大厦亲自率队启动国美“9.9超级福利日”。

    为业界关注的是,国美此次线下销售不仅要在价格上对标京东、再燃价格战,还欲再次刷新家电零售单日成交量纪录。据王俊洲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估计,本次单日营业额或将超过6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上半年,国美不惜顶着业绩短期下滑的巨大压力、集中闭门改造了44家超级旗舰店,目的就是强化线下门店的体验优势,直击纯电商平台“软肋”。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以国美、苏宁为代表的实体零售商频频发起针对线上的价格反攻,关键是背后零售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以及运营力的比拼。未来一段时间,线下渠道机会仍然很大,但重点需把握用户体验和三四级市场,这将是家电消费增量的重要来源。

    国美掀起价格战反攻

    国美此番掀起的新一轮线下比价线上的价格战,在国美上半年业绩遭受转型之中巨大压力挑战的背景下,更加引人注目。

    据国美电器刚刚发布的2016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国美电器销售收入约35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4%;其中,国美在线自营部分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3.0%。不过,由于集中对44家超级旗舰店进行门店新场景的改造、改造门店业绩全部归零,带来了线下增长压力,对利润也造成直接冲击:2016上半年,国美电器归属于母公司拥有者应占利润同比下跌81.95%至1.24亿元。

    按照国美方面的计划,预计全年将完成100~120家门店改造,短期的业绩压力仍或在所难免。不过,由于下半年改造的主要为面积稍小的旗舰店,且上半年改造的门店在下半年会对收入带来正面影响,从整体看将是一个平稳爬坡的过程,预计全年会呈现一个典型的V型业绩。而本次单日营业额或超60亿元的“9.9大促”无疑也将成为其下半年业绩冲锋的主要阵地之一。

    王俊洲同时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强调,国美线下更低的价格背后,不仅不会是亏损还会盈利,这是零售供应链发挥的核心竞争力。而从战略挑战来讲,国美过去是单一商品的零售商,未来将会全面转型给客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的集成商。

    线下机会重在用户体验

    针对频繁上演的线上、线下价格战和客流争夺战,奥维云网战略与运营咨询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胡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实际上,线下渠道一直还是家电零售的主体渠道,但线上渠道将成为重要渠道形式之一,线下渠道只有做好用户服务和体验,才能取得更大的发展。

    “首先,线下渠道目前占家电零售总额的80%左右(其中,冰箱占比85%,洗衣机占比79%),其渠道主体地位在将来也不会发生改变;其次,自2010年开始,以京东、天猫为代表的线上渠道利用价格优势,实现了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预计可进一步增长到30%左右,成为家电零售的重要渠道形式之一。”胡义说。

    对于国美实施超级旗舰店改造,胡义认为,消费者越来越重视购物体验,通过优化门店体验环境有助于提升线下渠道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而线下将来也会有很大机会,但需要把握重点,包括用户体验,三四级市场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实际上,国美等线下零售商显然已经不满足于传统家电零售,不仅积极线上、线下协同作战,同时大手笔布局互联网电视、进军家电后服务市场等。

    王俊洲9月6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美还在和其他视频电视商继续讨论合作的可能性,明年国美将成为视频电视内容推广的最大零售商。而国美管家上线3个月就聚集了200万会员来解决家电集中后服务市场,预计到年底将超过1000万会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PPP概念引领创业板大涨1.84%,多日调整结束即将开启新行情?

    下一篇

    G20完美闭幕,除了会议成果还有一项销量悄悄过亿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