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企脱困现“债转股”式定增 中国一重获15.5亿“补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6 21:32

    面临较居高不下的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中国一重(601106,SH)获控股股东“力挺”,欲借助“债转股”式的定增“药方”脱困。

    每经编辑 张虹蕾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面临较居高不下的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中国一重(601106,SH)获控股股东“力挺”,欲借助“债转股”式的定增“药方”脱困。

    中国一重9月6日公告,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一重集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31978.2927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155094.72万元,全部用于补足中国一重因偿还一重集团委托贷款和往来款所形成的资金缺口,而一重集团也将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全部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一重在阐述此次交易的背景时也表示,一重集团所取得的国拨资金应及时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转为对中国一重的股权投资。今年以来,央企改革动作频频,而关于债转股的政策也陆续出台,中国一重此次定增亦被认为是曲线实现债转股。

    “中国一重此举与债转股的方式颇为相似,但这是控股股东‘买单’的方式化解困难。”国资研究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总经理祝波善表示,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压力,但长远发展仍需苦练“内功”,否则只能是“饮鸩止渴”。

    15.5亿元“补血”资金缺口

    面临15.5亿元的资金缺口,中国一重获一重集团为其“买单”。

    9月6日,中国一重公告称,拟以4.85元/股向一重集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31978.2927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155094.72万元,一重集团将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全部股份,全部用于补足中国一重因偿还一重集团委托贷款和往来款所形成的资金缺口。

    中国一重此举,可谓是一桩称心如意的“买卖”。

    因为在中国一重看来,一重集团将国拨资金以委托贷款或往来款形式拨付中国一重及其下属的项目单位,是形成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原因。此外,如果运用委托贷款的方式,中国一重需要向一重集团支付利息,增加财务费用。

    公告披露,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国一重资产合计为363.67亿元,负债合计为219.7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0.43%(合并报表口径)。在此次发行完成之后,中国一重也能使得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下降4.26%至56.17%(合并报表口径)。

    中国一重此举,也是“补血”资金缺口的一剂“药方”。除了面临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中国一重近年来陷入连续亏损的局面。2015年亏损17.95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6.78亿元;与此同时,重型装备制造行业面临自身及下游行业产能双重过剩的局面仍未能好转。

    此外,由于本次增资由其控股股东一重集团独家增持,中国一重也希望向市场传递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的信心和期望,从而提升市场形象。 

    “债转股”式定增“药方”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一重在阐述此次交易的背景时也表示,一重集团所取得的国拨资金应及时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转为一重集团对中国一重的股权投资。

    而这与国企改革推行已久的债转股方式颇为相似。祝波善表示,中国一重此举和债转股的方式本质上是一样的。

    自去年8月中国一重总经理吴生富突然身亡后,公司一把手位置空缺长达9个月。今年5月,中国一重的董事长由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刘明忠兼任。而此次的定增方案,也是刘明忠接任之后,中国一重动作颇大的一次资本运作。

    债转股作为企业不良债务处置的一种可选途径,一直以来受到广泛的关注。

    今年8月8日,国务院发布的《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提出,要提高不良资产转让的效率和灵活性,支持有发展潜力的实体经济企业之间债权转股权。

    祝波善表示,不论是债转股还是此次的定增,如果企业只是在某一个方面(如现金流)出现了问题,或许能够带来较大的促进作用,对局面有所改观;但企业也要看到产业、成本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在缓解困难之后,从根源上实现企业的扭亏为盈和产业升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瑞莱嘉誉二度举牌慧球科技 后续仍计划增持

    下一篇

    万科:马云任万科名誉董事长 许家印任万科董事长为假消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