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实控人的永大集团迎来新董事长 身家估值曾达1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6 11:41

    9月4日晚,永大集团发布公告称,经公司半数以上董事提议,董事会同意选举尹宏伟先生为公司董事长。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董事长尹宏伟先生同时为公司法定代表人。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上任一年多的董事长李刚突然离任后,永大集团(002622,SZ)的新帅浮出水面。

    9月4日晚,永大集团发布公告称,经公司半数以上董事提议,董事会同意选举尹宏伟先生为公司董事长。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董事长尹宏伟先生同时为公司法定代表人。

    永大集团公告显示,尹宏伟是樟树市创隆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有限合伙人,而创隆投资是目前永大集团大股东汇垠日丰的间接出资方之一。在2007年至2009年期间,尹宏伟曾担任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2008年至今,尹宏伟担任融金汇中(北京)电子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

    在永大集团声称公司目前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下,尹宏伟当选董事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尹宏伟曾投资的P2P平台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在2015年时被奥马电器(002668,SZ)所收购,溢价率超过13倍。此次出售,尹宏伟与中融金原股东、奥马电器目前实控人赵国栋共套现近4.8亿元。在奥马电器今年4月披露的一份公告显示,尹宏伟持有多家P2P平台公司的股权,拥有估值将近10亿元的身家。

    公司目前主业不振

    8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报道,永大集团减值出售旗下大数据金融公司中通华,彼时永大集团董事长助理孙先生对记者表示,时任董事长李刚一直身体欠佳,不便接受采访。当日晚,永大集团就公告称李刚辞去董事长职务。时隔5天后,永大集团选举尹宏伟为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永大集团公告,尹宏伟是在8月22日由公司大股东广州汇垠日丰投资合伙企业提名为公司非独立董事,以此进入了永大集团。而在尹宏伟之前,职业经理人李刚作为董事长,在永大集团任职了1年零3个月。在其任内,由于永磁开关主业不振,永大集团战略逐渐向金控平台转型,还斥资3亿元参与收购意甲豪门AC米兰,一时为外界所熟知。

    永大集团公告中披露,新任董事长尹宏伟任职合伙人的樟树市创隆投资管理中心,是永大集团大股东汇垠日丰的间接出资方之一。目前,创隆投资对“粤财信托-永大投资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出资比例占信托计划实缴资本的16.875%,而根据公告,该信托计划是汇垠日丰的主要资金来源。不过,公司并未披露尹宏伟在创隆投资中的具体持股比例。

    记者还注意到,由于经过精妙的股权设计,目前永大集团也处于有控股股东但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全国工商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创隆投资成立于2016年5月18日,注册资本为7亿元,注册地为江西省樟树市中药城E1栋25号楼254号,其自然人股东为夏鑫禹和尹宏伟。而与之同名的夏鑫禹、尹宏伟均与另一家上市公司奥马电器有所联系,两人分别曾参与奥马电器与前海开源基金、中融金的相关项目。

    根据最新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永大集团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8成,公司正面临着主业不振的阵痛。此次尹宏伟走马上任,对永大集团的未来意味着什么?对此,永大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换届刚完成,新任董事长还没有来过公司,因此暂不清楚相关事宜,也不便答复。

    新董事长身家不菲

    值得注意的是,尹宏伟与奥马电器现董事长、实控人赵国栋关系匪浅,两人曾共同拥有多家公司股权。

    尹宏伟曾担任网银在线总经理职务。而网银在线正是由赵国栋创立并在2012年成功卖给京东,由此,赵国栋还出任京东集团副总裁,一手打造了京东钱包等支付体系。随后,赵国栋离职京东并创立了钱包金服,而尹宏伟在钱包金服亦持有近18%的股份。

    此外,两人在奥马电器对中融金的收购中亦有关联。2015年11月时,奥马电器曾公告称拟以6亿元现金收购中融金51%股权,当时经过核算,作为P2P平台的中融金整体估值高达12亿元,相比其审计后净资产8518.21万元溢价高达13倍以上。而赵国栋和尹宏伟在中融金持股分别达58.10%和22.01%,两人通过此次股权转让,分别套现近3.5亿元和1.3亿元,两人共套现近4.8亿元现金。

    出售中融金中,通过一系列的股权转让协议,赵国栋成为上市公司奥马电器的实际控制人,此后,赵国栋还出任奥马电器董事长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在奥马电器今年4月份发布的一份《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二次反馈意见的回复》公告中,曾具体披露了赵国栋和尹宏伟的资金实力。公告显示,尹宏伟转让所持中融金11.47%股权,获得现金对价近1.33亿元;目前,尹宏伟仍持有中融金10.53%的股权,根据《资产评估报告书》估值为1.35亿元;此外,尹宏伟还持有中汇支付、钱包金服等公司的股权,合计估值达到了将近7.7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此初步计算得出,尹宏伟拥有将近10亿元身家,而赵国栋的资金实力则达到了近31亿元。

    与永大集团公布新董事长人选的同一天,根据中国支付网报道,尹宏伟担任董事长的中汇支付完成了总额为9亿元的A轮融资,而记者也从中汇支付处确认了该消息。

    针对尹宏伟入主永大集团后,将有哪些具体举措,中汇支付是否有可能装入上市公司等问题,中汇支付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尹总最近一直在出差,将询问尹总后与记者联系。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获得公司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龙地产上半年营收同比增172% 回归北京拿地不易

    下一篇

    完美世界补电影短板 拟现金收购时代今典影视资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