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业绩有水分?没有了TA,创业板两成净利就没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4 09:28

    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已于8月31日披露完毕,在近3000家上市公司中,一家创业板公司上半年净利竟然超过格力、万科这两只大蓝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已于8月31日披露完毕,在近3000家上市公司当中,有一家创业板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竟然超过格力、万科这两只大蓝筹,相当于500多家创业板公司净利润总和的20%!
     
          这到底是哪家公司?究竟是什么业务能赚到这么多钱?

    没了这家公司,创业板两成净利也没了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市创业板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180.716亿元,同比增长33.93%;实现净利润394.948亿元,同比增长51.39%。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创业板净利润排行前10的公司占所有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的29.8%,且净利润排名第一的温氏股份(300498,SZ)一家就占创业板全部净利润的19.2%。如果剔除温氏股份,创业板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将从51.39%大幅下滑至30.56%。
     
    2016年上半年,温氏股份实现营收283.59亿元,同比增长39.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72.26亿元,同比增长330.12%。
     
    半年72.26亿元的净利润到底是怎样一个概念?
     
    在沪深两市2914家上市公司中,72.26亿元的净利润位列第24位,如果剔除银行、保险股(即只考虑实体企业),它排在第8位,仅次于中国石化、中国建筑、上汽集团、中国神华、美的集团、贵州茅台和长江电力等知名国企之后,同时高于万科(净利53.5亿元)和格力电器(净利64亿元)等知名企业。
     
    剔除银行、保险股后,2016年上半年A股净利润排名↓


    ▲数据来源:Choice
     
    那么,问题来了。半年赚到了72.26亿的温氏集团,做的是什么生意?

     温氏股份官网介绍称:“2015年,温氏集团销售商品肉鸡7.44亿只,商品肉猪1535万头,营业收入482.37亿元。”
     
    显然,温氏股份良好的业绩主要受益于猪价快速上涨。据农业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生猪价格一直处于高位,22省生猪均价19.43元/公斤,一度突破21元/公斤,猪肉价格累计上涨17.06%。而饲料原料玉米、豆粕价格则保持低位。

     下半年能不能赚这么多就不好说了
     
    下半年温氏股份能否再创佳绩?
     
    华泰证券9月1日发布研报称,农业部数据显示,生猪、母猪存栏量受抛售、洪灾等因素的影响,较 6月有所下降 ,结合目前母猪补栏速度缓慢的情况,预计2017年猪价也有望全年维持高位,行业景气周期得到拉长。
     
    民生证券则表示,目前猪价已经处于高位,继续上调有压力。同时,上半年生猪存栏量逐渐回升,再加上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消费不足,猪肉价格调整压力很大,不过猪肉价格在下降得过程中可能有小幅回升。
     
    不过温氏股份的态度比较乐观。其在中报中表示,今年以来,尽管养殖户的母猪补栏积极性有所提高,但受土地、环保、投资成本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整体上我国的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仍然处于相对低位,供给偏紧的局面在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根本缓解。未来,生猪价格预计会在下半年较高价位企稳运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五大国际组织领导人点赞世界经济中国贡献

    下一篇

    会场内外:加拿大总理阿里卖龙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