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直击首场新闻发布会:B20 递交20 项主要政策建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1 23:49

    2016年B20设置了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和反腐败等六大议题,在《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中,工商界共提出四大方面的20项主要政策建议、76条具体措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孙嘉夏     

    ◎每经记者 徐杰 孙嘉夏  

     

    9月1日下午,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新闻发布会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这也是在G20新闻中心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B20杭州峰会已经准备就绪,将在9月3日下午开幕,9月4日中午闭幕,这次峰会具有规格高、规模大、活动多三个突出特点。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B20设置了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和反腐败等六大议题,在《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中,工商界共提出四大方面的20项主要政策建议、76条具体措施。

     

    反腐成六大议题之一

    据B20官方网站信息显示,B20是国际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重要平台,以举办议题工作组会议和峰会为主要内容开展年度工作,就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性问题深入讨论,形成并向G20峰会提交政策建议报告

    在发布会上,姜增伟表示,本次B20杭州峰会将邀请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姜增伟将代表工商界向习主席递交《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阿根廷、南非、土耳其、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五国领导人,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贸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也将出席峰会,与工商界代表同台交流。

    B20官网信息介绍,《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围绕今年G20杭州峰会的四项重点议题,代表全球工商界提出了20项政策建议,目前已通过G20协调人渠道向G20各成员递交。

    姜增伟介绍,2016年B20设置了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和反腐败等六大议题。围绕这六大议题设立了多个议题工作组,并召开了反腐败论坛。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这六大议题,也是工商界最为关心、关注的问题。比如,“金融促增长”面临着如何让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的问题。“反腐败”议题上,腐败犯罪的蔓延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出现跨越国界的特征,甚至呈组织化、智能化,成为跨国反腐的新难题。

     

    工商界提76条措施

    姜增伟介绍,今年,工商界在《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中提出涵盖四大方面的20项主要政策建议、76条具体措施。

    这些建议、措施首先体现了创新思维。比如,在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方面,工商界提出了发挥多边发展银行在基础设施投资中的作用、发展绿色投融资市场、借力数字化手段发展普惠金融等建议;在实现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方面,工商界提出了建立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等建议。

    姜增伟表示,这份报告的特点之二,是具有可行性和实效性。工商界所提政策建议,既紧扣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体现各方关注,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

    比如,B20针对近年来国际贸易持续低迷的形势,呼吁G20加快批准并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据《2015年世界贸易报告》预测,全面执行《贸易便利化协定》,可以为WTO成员节省14%的贸易成本,并有望使全球商品出口额每年增加1万亿美元,其中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额增长7300亿美元。这将给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企业带来巨大的机遇。

    姜增伟表示,该份报告的特点之三是拥有广泛共识基础、特点之四是含有不少“中国元素”。

    姜增伟说,中国工商界深度参与今年B20的各项工作,156家中国企业参加各议题工作组,占议题工作组成员总数的30%。马云等15名中国工商界领袖担任了议题工作组的主席和联合主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副行长易纲:要保持全球可持续增长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

    下一篇

    领衔体育事业群仅一年多 探路者“大腕”高管转向旗下基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