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9亿入主澳洲上市公司拖累业绩 新奥股份上半年净利下滑116%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31 22:04

    8月31日,新奥股份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净利润为-4349.72万元,同比减少30971.80万元,下滑116.15%。

    每经编辑 张虹蕾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昔日斥资49亿元一跃成为澳大利亚上市公司桑托斯公司(Santos Limited)的第一大股东,新奥股份(600803.SH)本想借助其完善自身LNG产业链布局,开拓国际市场,如今却因为Santos公司11.04亿美元的亏损,新奥股份不得不面临业绩下滑116.15%的局面。

    8月31日,新奥股份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净利润为-4349.72万元,同比减少30971.80万元,下滑116.15%。今年上半年,新奥股份刚刚完成对Santos的股权收购,并称Santos具有丰富的油气勘探开发经验,有助于促进未来业绩增长。

    原本被寄予厚望的Santos公司,如今却成了拖累新奥股份业绩的主因。扣除Santos影响,新奥股份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4亿元。面临业绩的下滑,新奥股份是否会作出相应的调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新奥股份但未能接通。

    入主标的半年巨亏11.04亿美元

    曾经斥资49亿元参股的海外公司,如今却成为新奥股份业绩的“拖油瓶”。

    8月31日,新奥股份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净利润为-4349.72万元,同比减少30971.80万元,下滑116.15%。新奥股份称,报告期内煤炭、LNG等能源产品以及甲醇等大宗化工产品价格处于低位振荡。

    此外,新奥股份称,2016年计划实现销售收入64亿元,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6.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40.75%,主要原因是煤炭、甲醇销售价格下降、能源工程施工进度延缓导致。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新奥股份的11家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中,只有三家的业绩出现了亏损,其中新源(张家港)能源有限公司的净利为-698.02万元、新能(蚌埠)能源有限公司的净利为-512.30万元,而Santos公司未经审计的净利为-11.04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一天,新奥股份发布的关于参股公司发生重大亏损的提示性公告显示,以4月29日交割完毕计算,Santos公司预估对新奥股份2016年1-6月净利的影响数为-2.84亿元,归属于新奥股份的净利为-0.43亿元。

    今年3月23日,新奥股份拟出资7.5亿美元(约人民币49.06亿元)收购联信创投100%股权,而在这笔交易完成之后,新奥股份也能间接持有联信创投所持Santos公司的11.82%股份,一跃成为Santos的大股东。

    有券商分析称,如果扣除Santos公司亏损的影响,则新奥股份上半年净利润约2.4亿元,同比仅下降约9.7%。 

    曾寄望联手布局LNG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斥资49亿元参股Santos,是新奥股份在LNG产业链“排兵布阵”的重要一步。

    从2014年起,新奥股份先后通过中海油新奥(北海)燃气有限公司、山西沁水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等LNG工厂,正式进军领域为核心的清洁能源业务,而在2014年当年,新奥股份的LNG营收也达到了34368.18万元,占据总营收的7.06%。  

    Santos公司成立于1954年,是澳大利亚领先的油气生产商,目前运营DLNG项目、PNG-LNG项目、GLNG项目等,LNG储存量丰富,在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亦设有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设施,并且运营了多个开发项目和开采投资项目。目前Santos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于澳大利亚及亚太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新奥股份公告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Santos公司合并报表下当期净损益分别为-9.35亿澳元和-26.98亿澳元,并称是油气价格的持续下跌造成油气资产的减值。

    在亏损的情况下入主Santos公司,新奥股份寄望于Santos公司能在国际能源业务领域展开合作,从而以多种方式打造国际化天然气产业链中上游业务,完善LNG全产业链布局,促进未来业绩增长。

    不过,在当时的公告中,新奥股份也称Santos公司的股价表现面临着油价低迷和经营亏损的风险。倘若新奥股份将所持有的Santos公司计入长期股权投资,那么未来Santos经营业绩的不利变化也将对新奥股份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这是一个借助网络可以圆梦的时代 许镜清老人获140万众筹 《西游记》音乐会时隔30年终将圆梦

    下一篇

    盛洋科技“跟风”量子通信遭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