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替补队员”逆袭:富春通信拟10.5亿收购摩奇卡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30 15:53

    停牌半年之久的富春通信(300299,SZ)昨日(8月29日)午间终于披露预案,公司拟以10.5亿元的交易价格收购摩奇卡卡100%股权,评估增值率约为52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实习记者 莫淑婷    

    每经记者 左越 实习记者 莫淑婷

    停牌半年之久的富春通信(300299,SZ)昨日(8月29日)午间终于披露预案,公司拟以10.5亿元的交易价格收购摩奇卡卡100%股权,评估增值率约为52倍。

    值得注意的是,富春通信近来的收购之路并不算平坦,先是春秋时代收购案未能在证监会通过,后是收购标的上海顽迦遭对手方澄清,而摩奇卡卡或许有些“替补”意味的出场,却最终成功“逆袭”。

    标的估值溢价52倍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富春通信8月29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0.5亿收购成都摩奇卡卡100%股权,其中65%的对价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股份发行价格为28.64元/股。同时,富春通信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亿元,以支付标的资产的现金对价。

    值得注意的是,摩奇卡卡主营业务为移动游戏的研发和制作。标的公司已推出多款游戏,包括《校花的贴身高手》、《新大主宰》、《犬夜叉之寻玉之旅》、《大闹天宫HD》等。

    公告显示,《新大主宰》自2015年12月推出以来,截至2016年6月注册用户超过300万人,付费用户逾20万人,累计流水已超1亿元。此外,摩奇卡卡8月推出的游戏《校花的贴身高手》的同名网剧已在爱奇艺影视同步播出。 

    小说《校花的贴身高手》在百度风云榜都市小说排名第三,而小说《我欲封天》在2015 年度“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中排名第一。除了已经上线的游戏外,该公司目前还储备了多项优质IP待开发,包括《《昆仑》、《尘缘》、《逆鳞》、《雪鹰领主》、《还珠格格》等,均为各细分领域中排名靠前的优质小说/影视IP。

    从财务数据来看,交易方承诺的业绩与摩奇卡卡目前的盈利水平相比,差距不算小。2014、2015年摩奇卡卡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84.69万元、-442.6万元,今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为1646.71万元,而根据交易双方约定的业绩承诺,2016~2019年,摩奇卡卡扣非净利润需分别不低于7000万元、9100万元、1.2亿元和1.2亿元。

    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摩奇卡卡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971.06万元,此次交易的增值率达52.47倍。

    记者注意到,摩奇卡卡成立于5年前,而就在一年前的2015年上半年,摩奇卡卡还处在“经营较为艰难的时期,未来发展不太明朗,资金比较紧张,公司也没有优秀的IP存储”,多位股东还因“不愿意承担因引入风险投资而承担的业绩压力和相关承诺”而退出股东名单。

    摩奇卡卡作为替补“逆袭”

    今年2月,富春通信宣布停牌拟筹划收购手游公司事项,直到5月31日才披露公司拟收购的手游公司实际为上海顽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顽迦),而当时披露的收购价中,预计现金支付10.5亿元,股票支付10.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31日的公告中,富春通信表示,“目前拆 VIE 方案已经初步形成,正与互娱中国(原名中国手游文化)沟通。”

    不过,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没隔多久富春通信却遭互娱中国“打脸”——互娱中国发布澄清公告,否认“拆除VIE之方案已获初步形成”,同时称“拆除VIE可能并不可行”,且现在无意进行批准拆除VIE的任何方案。

    面对这盆兜头凉水,富春通信在第二天迅速发布了一则补充公告,增加摩奇卡卡为重组标的,摩奇卡卡由此走入投资者的视线。

    而直到公司披露收购预案前,在重组进展公告中,都仍提及在推进此次重组的多项工作中“包括”与标的上海顽迦有关方的持续沟通。

    然而,在谜底揭晓的那一刻,显然摩奇卡卡才是上市公司最终的选择。富春通信在预案中表示,考虑到拆除 VIE 架构的复杂性,预计无法在本次重大重组停牌期限内完成全部工作,决定拟终止与上海顽迦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中的合作,只将摩奇卡卡作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并购标的。

    不止如此,公司的另一起收购也并不顺利,在今年上半年没能“闯关”证监会。此前,公司拟收购春秋时代部分股权,但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则认为,标的公司核心知识产权涉及诉讼,方案最终因此未能通过。此后公司仍表示将继续推进这一事宜,不过就在不久之前,富春通信宣布将不再推进有关春秋时代的重组事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G20杭州峰会开启中国全球治理角色新阶段

    下一篇

    想靠“假离婚买房”挣钱?看完我惊出了一身冷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