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桶油”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 证金公司第二季度减持中石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8 20:50

    相较于2015年同期的业绩,“三桶油”2016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缩减了518亿元,平均每天较前一年少赚近2.88亿元。

    每经编辑 朱万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8月28日晚间,随着中国石化半年报的公布,中国三大石油公司2016上半年业绩已经全部出炉。其中,中石化实现净利润199亿元,同比下降21.6%;中石油半年仅赚5亿元同比降98%;中海油更是巨亏77亿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梳理发现,相较于2015年同期的业绩,“三桶油”2016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缩减了518亿元,平均每天较前一年少赚近2.88亿元。与此同时,证金公司对于中石化和中石油的持股情况,也一并曝光,资料显示,二季度证金公司小幅增持了中石油3334.2万股,而中石化则被其减持了1.27亿股。

    每天比去年同期少赚2.88亿

    2016年上半年,受困于油价低迷等因素的影响,“三桶油”业绩都出现了大幅缩减。其中,中海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的净利润为-77亿元,在三家之中跌幅最大,达到了152.26%;而中石油上半年净利润仅为5亿元,同比下降97.9%,下滑最小的中石化也同比下滑了21.6%。

    2016年上半年,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的净利润总和为127亿元,而去年同期其净利润分别为244.27亿元、254.06亿元、147.33亿元,总和为645.66亿元。由此计算,对比去年同期,“三桶油”的净利润缩减了518亿元,这个数字相当于中石化、中海油2015年全年净利润的总和 ,“三桶油”2016上半年每天比去年同期少赚约2.88亿元。

    由于今年以来油价长时间低迷,上游的行业成为了业绩的“重灾区”。“三桶油”在上游的业绩都出现了大幅缩水,其中中石油与中石化在勘探板块的经营收益减少超过554.36亿元。半年报显示,中石油2016年上半年,勘探与生产板块经营亏损人民币24.19亿元,比2015年上半年的经营利润人民币329.17亿元减利人民币353.36亿元,而业绩较好的中石化2016年上半年勘探及开发事业部业绩也同比大幅下降,亏损达219亿元,同比增加了201亿元。

    中石化中石油业绩环比向好

    在三大石油公司业绩均出现同比大幅下滑的同时,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其业绩相较于一季度,第二季度的业绩有所改善。其中,中石油就在半年报中明确表示,2016年上半年,国际油价低位运行,油气市场需求低迷,市场竞争加剧,面对复杂严峻形势,集团通过坚持改革和创新驱动,深入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经营业绩已经逐月向好。财务资料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中石油曾经亏损137.85亿元,第二季度公司顺利扭亏为盈,盈利143亿元。

    相同的情况还有中石化,根据中石化的一季报显示,旗下勘探及开发、炼油、营销及分销、化工四大业务板块,分别实现经营收益为-125.3亿元、134.4亿元、76.9亿元和45.8亿元,而在第二季度,中石化上述四大业务则分别实现经营收益为-93.7亿元、191.6亿元、81.1亿元和51.2亿元。相较于一季度经营收益均有所提高。

    与此同时,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证金公司在今年二季度时,小幅增持了部分中国石油的股份,但减持了部分中石化的持股。资料显示,截至6月30日,证金公司分别持有中石油、中石化11.294亿股和17.6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17%和1.46%,而一季度末其持有中石油、中石化分别为10.96亿股和18.95亿股,占比0.599%和1.57%。其中,证金公司二季度增持中石油3334.2万股,而中石化则被其减持了1.27亿股。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影收获12个涨停市值超700亿 今年影视股表现整体不佳

    下一篇

    溢价73.7%收购5.58%股权 成都神秘“土豪”入驻宝莫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