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内容热潮有所冷却 电视厂商纷纷瞄准大屏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6 22:36

    传统电视厂商在面临乐视、小米等诸多互联网电视新军各方面挑战的同时,正试图将互联网电视领域从内容的竞争拉回到硬件上来。8月26日,康佳在一场发布会发布了多款电视,其尺寸在目前的主流的55寸之外,更有70、75寸等超大尺寸产品。

    每经编辑 吴瞬    

    每经记者 吴瞬

    传统电视厂商在面临乐视、小米等诸多互联网电视新军各方面挑战的同时,正试图将互联网电视领域从内容的竞争拉回到硬件上来。8月26日,康佳在一场发布会发布了多款电视,其尺寸在目前的主流的55寸之外,更有70、75寸等超大尺寸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6年开始,各大电视厂商都越来越多地将注意力集中到硬件本身,超大尺寸、曲面、HDR等概念层出不穷。其中,超大尺寸作为一个重要卖点,不仅整机厂商开始发力,上游面板厂商同样是在为此布局,京东方400亿投资建设10.5代线,华星光电在今年更是宣布500亿巨额投资在11代线上。

    内容热潮有冷却倾向

    自从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进入到电视领域之后,其生态思维、互联网思维都对传统电视厂商靠硬件赚钱的传统思维产生极大影响。面对互联网企业在内容上展开的竞争,传统电视厂商也纷纷举起内容大旗,联手各视频网站,同时开始大力建设自身的互联网电视品牌,如康佳旗下有KKTV、创维旗下有酷开。

    传统电视厂商在摆脱初期不适应新玩法的状态之后,目前在一方面继续大力布局内容领域,而另一方面也开始发挥自身多年来在硬件方面积累的实力。

    “康佳未来在内容布局方面,也筹备和正在进行大量投资,包括阿里(优酷)、腾讯、爱奇艺等,内容方面已经非常丰富。”康佳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是一个越来越开放的时代,互联网电视在追求内容方面的热潮也开始有冷却的倾向,依靠内容制作和投资的产品也将会后劲不足,消费者关注的目光还是会回到产品本身的硬件上来。

    事实上,除开康佳,创维、TCL等传统电视厂商同样正在大力扩充内容。5月24日,创维集团旗下互联网电视品牌酷开与爱奇艺达成深度合作,签下OTT史上最大合作订单,共同推出100万台“VIP电视”;而TCL方面则是在去年通过乐视入股TCL多媒体的方式,与乐视达成战略合作。

    “电视的内容,经过几年大浪淘沙,可以提供视频的公司没有太多了,屈指可数的几家,没有雄厚的财力在视频方面是没有发展空间的。”康佳多媒体市场部经理徐爱平表示,未来电视市场的竞争,一方面是需要足够好的内容资源,而另一方面则是需要足够好的硬件。

    2016年以来,在电视厂商争相关注硬件本质的背后,实质上是因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多希望追求价值服务和硬件享受,而不仅仅只是单一的内容诉求。

    大屏需求增长旺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康佳此次发布的电视尺寸除开常规的55寸之外,同时更有60、70、75寸的超大尺寸电视。而康佳这一动作有着独特的背景:目前国内电视平均尺寸正在快速扩大,平均尺寸为46寸,高于全球平均尺寸。再过4年,全球平均尺寸达到45.6寸,而中国预计达到50寸,未来三四年55寸、65寸甚至75寸会成为市场的主流。一些公共服务如政务、机场、教育以及广告,都会催生大量的大屏需求。

    “未来康佳电视在产品线方面会更加关注消费者对大屏的需求。”康佳方面表示,他们这一目的是因为电视市场即将要进入“60寸时代”,随着人们的消费升级,55寸已经不能适配大客厅,而且在电视的画质方面,现在4K分辨率、HDR技术都有了很大提升,也确实需要更大屏幕去展示。

    目前,各大电视厂商纷纷开始瞄准大屏市场。创维、TCL、海信等传统电视厂商也在超大尺寸电视进行了布局,海信为了迎合市场对超大尺寸的需求,还开发了激光电视;而作为互联网电视品牌代表的乐视,同样开始关注大屏市场,不仅推出了70寸的电视,还有120寸的电视。

    在65寸等超大尺寸液晶面板上,国内电视整机厂商一般都只能从国外进口。为了解决国内整机厂商对大屏面板的需求,今年华星光电总投资500亿元的11代新型液晶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将着眼于生产65寸以上的高画质大尺寸液晶面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 通缉山东临沂徐玉玉电信诈骗案3名在逃人员

    下一篇

    融资盘大作战-8.26:逆市收入2只涨停股及1只大涨股 1只旅游酒店概念股成交放近11个月巨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