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铝业半年盈利增36倍 受益自降成本+大股东施援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6 17:43

    8月26日,中国铝业发布的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44.8万元,同比增幅达到3623.14%。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作为曾经的A股“亏损王”,中国铝业(601600,SH)在2015年实现扭亏后,今年上半年再度盈利。

    8月26日,中国铝业发布的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44.8万元,同比增幅达到3623.14%。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6年半年报发布,这已是中国铝业继2015年全年盈利和2016年首季度盈利后,在半年内发布的第三份盈利报告。

    “大幅度的降本是中国铝业业绩改善的根本原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中国铝业董事长余德辉如是称。

    不过,在降本增效的同时,作为中国铝业的母公司及大股东,中国铝业公司(以下简称中铝公司)在深化“加减乘除”改革的同时,对上市平台亦是出力不少。

    比如,报告期内,中国铝业将所属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山西分公司部分资产出售给中铝公司所属企业,通过发挥企业间的协同效应,提高资产运行效率。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铝业能甩掉“亏损王”的帽子,与其大做“减法”有关,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2016年的“加乘除”能否奏效,市场拭目以待。

    半年连发三份盈报

    身为有色巨头,即便市场并未改善,但中国铝业在如何赚钱上,开始摸索出了新的方法,而财报显然是一种最直接的体现。

    在8月26日发布的半年报中,中国铝业报告期内营业收入497.05亿元,同比降低24.85%;实现净利润5744.8万元,是去年同期154.3万元的36倍。

    而在今年一季度,中国铝业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9.8万元,加上2015年全年扭亏,曾经的亏损王,已连发3份盈利报告。

    不过,对于扭亏的根本原因,与市场却没有多大关系。2016年二季度才正式上任的余德辉认为,“大幅度的降本是中国铝业业绩改善的根本原因。”

    在中铝公司人士看来,经历了2015年底铝市跳崖式的价格下跌,今年上半年全球铝市有所回暖,但吨铝价格仍比去年同期低1000元,而氧化铝价格也仍在历史最低点徘徊。

    而就在7月10日召开的2016年半年工作会上,中铝公司副总、财务部主任王军亦坦言:“上半年的有色金属市场并没有改善,这在价格上体现得非常直观。”

    相关信息显示,2016年上半年,国内氧化铝平均价格为1847元/吨,较去年同期下跌28.32%,LME原铝现货和三月期铝平均价格同比分别下跌13.5%和14%。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球铝市趋势性的变暖并未到来,想单纯靠“天”吃饭并不现实,降本增效是不多的突破口。

    “企业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最终体现在完全成本上。”中国铝业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其降本的力度和幅度超出了市场预期。

    中铝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铝在电解铝、氧化铝、电解铜方面的每吨成本,同比分别下降约400元、2500元和5200元。

    此外,余德辉称,“今年上半年,中铝氧化铝16项指标中15项指标得到改善,电解铝4项主要指标全部得到改善,其中多项指标已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行业基本面未发生大的改变的情况下,成本区间的缩减,不仅让中国铝业上半年持续盈利,也让其大股东中铝公司有了扬眉吐气的资本。

    之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铝公司2016年半年工作会上获悉,中铝上半年实现经营性利润3.3亿元,自2008年以来首次完成了国资委的考核指标。

    大股东频施援手

    作为中铝公司的上市平台,相比于在降本增效上做文章,中国铝业在盘活存量资产、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面的改革,显然对公司业绩长远改善更具意义。

    一位中铝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铝公司董事长葛红林在公司内部多次强调,对于那些“明显扭亏无望”的企业,要“坚决并加快减掉”,以止住“出血点”。

    比如,2015年,中国铝业主动关停了包括抚顺铝业在内一批落后产能。不过,相比于堵住“出血点”,战略合作者的引入,则能增加企业造血功能。

    5月31日,中国铝业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拟将旗下5家企业燃煤发电机组的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资产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标的资产总挂牌价约17.59亿元。

    在中铝公司人士看来,引入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既盘活了公司存量资产,又开发了新的利润增长点,相比于之前的“减法”,“加、乘、除”亦在逐渐发力。

    6月29日,中国铝业一口气公布了3个与中铝公司的关联交易,分别是拟参与竞买中铝(上海)有限公司60%股权、收购山西铝厂拟薄水铝石生产线等资产及与中铝公司合作开采贵州猫场铝土矿项目。

    此外,中国铝业在半年报中提到,公司创新资本运作方式,拓展盈利空间,将所属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山西分公司部分资产出售给中铝公司所属企业,通过发挥企业间的协同效应,提高资产运行效率。

    张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铝行业依旧处于供过于求阶段,中国铝业在主业方面应着力止损,大股东施加援手,将更有利于其多元化发展。

    从母公司层面,对于2016年中铝公司的目标,葛红林提到了“两升两降”,即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正增长,资产负债率、重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率同比负增长。

    按照中铝公司的经营计划,2016年公司将以“降本增效、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为工作主线,以市场倒推成本,以成本倒逼改革,创新“加减乘除”,推行精准管理,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努力实现扭亏脱困转型升级新跨越。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母公司层面大刀阔斧的改革,为更好地发挥产业的集聚效应,在发展战略层面,中国铝业也正在出现细微的调整。

    中铝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中国铝业将相对集中建设氧化铝基地和电解铝基地,并逐渐将链条向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8点:欣泰电气摊上大事了!除了行政处罚和民事赔偿,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下一篇

    成都VR行业大会今日召开 企业、资本方共聚蓉城畅谈虚拟现实未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