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你的半年收入可能比一家新三板公司高: 斯科电气上半年营收3.6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5 22:45

    客户只剩两名,其中之一为该公司所在开发区的“公用事业办公室”。为求摆脱局面,公司已经在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倩倩     

    ◎每经实习记者 段倩倩  

    见惯了新三板公司业绩的大起大落,斯科电气(831078)交出的成绩单依然令人瞠目结舌,公司2016年上半年营收仅3.65万元,不及去年同期的1%。

    在6月24日发布半年报后,斯科电气主办券商东北证券的风险提示公告随之而来,东北证券认为斯科电气业绩下滑严重,可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斯科电气半年报发现,斯科电气上半年研发费用现金支出骤减,报告期末和报告期初的存货变动轻微——这或许释放了上半年公司生产活动消退的迹象;此外,尽管营收断崖式下跌,斯科电气销售费用却猛增了2.4倍。

    8月25日,记者致电斯科电气公开电话,工作人员称董秘出差。在向对方办公室传真采访函后,工作人员表示:“董秘的意思是公司已经披露了符合股转系统要求的信息,且在外出差,没有时间处理。”

     

    客户已仅剩两名

    斯科电气是一家LED照明产品供应商,主要从事LED封装光源和LED下游照明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LED市场竞争过于激烈早已是行业常态。市场和行业因素对经营活动的影响,在斯科电气在半年报中也被提到:户外照明和商业照明方面,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在预期订单获取上出现了连续失利,公司预期订单出现大量流失,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大大超出公司预期,公司出现了营业收入剧减状况;在特种照明方面,上半年市场亦未能达到公司预期。

    实际上,斯科电气的经营活动在2015年下半年就呈现出衰退的迹象。其2015年全年的营收为609.41万元,而上半年的营收却有602.07万元之多。换言之,斯科电气2015年下半年的营收只有不到7万元。

    到2016年上半年,斯科电气营收不到4万元,客户也只剩了两名。其一为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公用事业办公室,其二为东莞辰达电器有限公司,其中前者的销售额为3.25万元,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89.10%。

    而斯科电气正是上述开发区的公司。斯科电气2014年挂牌新三板,2015年上半年获得了惠州市政府150万元奖励及惠州仲恺新区30万元奖励。斯科电气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93.94万元,如果不是这笔奖励收入,斯科电气或为亏损状态。

     

    积极寻找新盈利点

    财务报表显示,斯科电气2016年上半年报告期初的存货账面余额为499.16万元,报告期末这一项的余额为510.74万元,仅增长了11.58万元。分项目来看,斯科电气“产成品”的账面余额在报告期末下降了10.12万元,“库存商品”账面余额增长了219元。

    同时,斯科电气在研发上的现金投入骤减。斯科电气2016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11.01万元,而在“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表”里,研发费用现金流出却连1万元都不到,仅为3094.95元,去年同期则为24.81万元。并且斯科电气2016年上半年电话费和广告费均为0。

    考虑到斯科电气2016年上半年仅有3.65万元的营收,各项库存商品的变化幅度又非常轻微,研发费用投入也是骤减,其2016年上半年生产活动可能出现消退甚至停滞。

    尽管营收体量微小,比之去年同期出现了真正的断崖式下跌,但斯科电气销售费用却同比增长了2.40倍至30.72万元。分项目来看,2016年上半年比之去年同期多了“其他”一项,所产生的金额为27万元,在注释里,斯科电气称销售费用的增长主要是“惠州仲恺高新技术开发区公用事业办公室路灯项目临时安装人工费用增加所致”。

    面对此情此景,斯科电气已经在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在半年报中,斯科电气称下半年公司将以积极开发智能控制产品的方式,甚至包括但不限于积极寻找并购具备研产智能控制产品的优良企业的方式,以实现公司增加一至二类产品,来促进公司相对多元化的均衡发展,来降低公司发展的风险。

    在2015年9月,斯科电气还曾公布一项定增方案,拟向在册股东北京康达药玻科技有限公司发行股份600万股。这项定增完成后,后者的持股比例将为53.60%,成为斯科电气的控股股东。但直到现在,这项定增都没有完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标普干的这件大事,吓坏万科所有股东!

    下一篇

    炒股赚钱有多难?证券公司带头大哥都亏了50多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