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元弱势中小幅走强 9月加息预期仍偏小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5 22:27

    本周五,耶伦将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官员会议上发表讲话,这造成国际金融市场紧张气氛。就美元当前相对低位的情况来看,本次耶伦发表略显强硬讲话的机会或稍大些,但这不必然代表美联储将于9月加息。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本周汇市注定不会平静,因为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五将登台表演。近期美联储官员态度强硬,加上本周稍早时,美国公布的楼市数据大好,这使得汇市的投资者对耶伦的讲话更感紧张了。就美元当前相对低位的情况来看,本次耶伦发表略显强硬讲话的机会或稍大些,但这不必然代表美联储将于9月加息。

     

    楼市数据助美元小幅走强

    几周前美国公布的7月非农就业数据极好,但其后公布的二季度GDP、物价、制造业等多数指标表现不佳,所以市场对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偏弱。然而近期美联储多数官员发表了强硬讲话,所以原本弱势的美元走势也稍有企稳。

    美联储官员语调上趋于强硬,这虽然略微支撑了美元,可市场仍不太敢相信美联储会在9月加息。然而,假如未来美国公布的多数经济指标向好,那么市场心态就不排除产生本质变化的可能。

    本周二美国公布的楼市数据就比较好。数据显示,美国7月新屋销售意外急增12.4%达65.4万套,触及近九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也远优于预期的58万套。这份数据使得美国第三季度GDP提升的机会显著上升。美国当前新屋存量并不多,按上述速度也只够销售4~5个月,显然楼市情况应为美联储加息提供些理由。

    然而同在本周二公布的另一项由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2.1,不及7月的52.9。上述制造业数据不济对楼市利好数据略构成些侵蚀,所以美元也仅是小幅走强。

     

    耶伦周五讲话或偏强硬

    本周五,耶伦将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官员会议上发表讲话,这造成国际金融市场紧张气氛。

    由于先前绝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发表了偏向强硬的讲话,所以市场不得不担心耶伦也会发表类似观点。通常来说,当美元强势时,其倾向于发表偏软言论;而当美元弱势时,又往往会发表偏强言论。

    就目前形势来看,美元应处于弱势之中,故投资者看到美联储官员释出强硬言论当可理解。同样按此逻辑,这次耶伦讲话偏向强硬的机会也是较大的。

    假如耶伦确实如绝大多数美联储委员一般释放出强硬言论,这种情况下美元虽容易走强,但一般也不会走得太远,因为即使她发表了讲话,也只是增加了9月利率会议的不确定性。由当前美国整体情况来看,除非耶伦载钉截铁地提示加息,否则投资者通常是不应该期待美联储会于9月加息的。

    假如耶伦讲话中性或意外偏软,美元免不了下跌一阵,只是并不会下跌很多。以美元情况来说,即使9月甚至年内都不加息,但升息工作总归是“还在路上”的,这就决定了其与主要对手货币有着本质区别。

     

    欧元震荡格局难改变

    欧元最近几周整体上较强,一直维持在上升通道,但上周五起震荡回落。周四同上时间,欧元暂报1.1290美元,较上周高点的1.1365美元低了0.66%。

    本周央行年会上欧央行官员态度也极为关键,就欧央行当前倾向看,其整体上应赞成宽松,只是短期内不太可能有明确行动,故只要欧央行官员发表中性言论,欧元最近数周的这种震荡偏强的格局当可维持。

    就一些大型机构调查来看,目前市场中多数机构相信欧央行会于明年3月加码宽松政策,如果这一观点成立,那么至少在数月之内欧元强势格局应有理由维持。

    本周稍早欧央行执行委员科尔表示,欧元区改革不力,这可能迫使欧央行采取更多行动。这样的言论看似偏软,但实际上提供的信息有限。

    目前欧元区民间企业投资活动相关数据不错,但未来新订单增长情况不太好,故虽然即期数据还可以,但未来情况却可能趋差。本周欧元区公布的经济指标参差不齐,但大多数据离预期不远,所以也未能提供太多指引。

    欧元已维持了一年多的低位宽幅震荡,由当前情况看,除非美国情况有异常变化,欧元震荡格局恐难以改变,因此就欧元操作来说,可能仍适合波段性操作,过度做空或做多均不可取。

    虽然当前欧央行仍有比较明显的宽松意图,但只要这种意图不太强烈,那么在全球央行中其实也不算很特殊,故也没理由过度下跌。同样,就上涨空间来说,因其货币政策与美联储背离明显,所以也缺少单边上升的动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从170亿到15亿 “大众鞋王”达芙妮现在有点惨

    下一篇

    暑假结束 上海迪士尼部分门票随之降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