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近8成营收来自LNG业务 升达林业转型能源增收难增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5 22:25

    随燃气业务的增长,升达林业营收大增,但净利还未能随之出现明显变化,毕竟LNG毛利率目前仅为14.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蕊均 吴林静    

    从2013年开始转型布局清洁能源液化天然气,直到今年上半年,升达林业(002259,SZ)LNG板块营收终于迎来突破性增长。

    8月25日,升达林业披露2016年半年报显示,燃气行业营收4.94亿元,占上半年总营收的75%。事实上,在2015年年底,升达林业的燃气板块的营收还只有1.18亿,仅占2015年总营收的18%。

    近年来,升达林业提出“家居行业+天然气行业”并行的双主业转型目标,如今燃气板块成绩亮眼。升达林业在2016年半年报中称,“主要原因为通过重组合并榆林金源、米脂绿源后,燃气收入及利润总额增加所致”。

    8月25日,升达林业董事长江昌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公司在LNG板块还在探路,只有战略布局,现在资产重组有了一定收效,但还说不上有大的收效。”

    升达林业营收大增,但净利还未能随之出现明显变化,中期净利仅同比增5.16%。其中LNG板块的利润空间不断缩小,半年报显示,LNG毛利率为14.45%,而这一数据曾高达72%。对此,江昌政表示,未来公司将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进一步降低LNG的使用成本。

     

    双主业营收此消彼长

    升达林业2016年半年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7亿元,同比增长191.14%;净利润为778.88万元,同比增长5.16%。

    按业务划分,升达林业今年上半年燃气行业营收达4.94亿元,占到总营收的75.25%,而另一主营业务林业,营收1.63亿元,占比下滑至24.75%。

    相较升达林业2015年业绩,林业行业营业收入5.28亿,占比80.34%,而燃气行业营收1.18亿,只占营收总额的18.03%。两大主营业务的“此消彼长”不过短短半年时间。升达林业在2016年半年报中提到,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通过重组合并榆林金源、米脂绿源后,燃气收入及利润总额增加所致。”记者注意到,该部分资产正是去年11月升达林业布局LNG产业的重要一步。

    2015年11月,升达林业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称,拟以自有资金向陕西绿源三家全资子公司榆林金源、米脂绿源、金源物流进行增资扩股,总金额约2.8亿元,交易完成后升达林业将持有上述三标的公司各51%股权。同时,陕西绿源还承诺,榆林金源、米脂绿源和金源物流2015年至2018年实现净利润合计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8000万元、1.04亿元以及1.35亿元。

    然而,收购报告书显示,三家标的公司2015年1~5月净利润均为亏损,业界曾质疑三家标的公司承诺利润过高。2016年升达林业半年报中披露,负责LNG生产及销售的榆林金源今年上半年营收3.07亿,净利润达2321.48万,成为LNG板块的支撑主力。

    “公司的转型需要慢慢转,现在资产重组产生了一定的收效,但是还说不上有很大的收效。”江昌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LNG板块业绩完成“逆袭”,有升达林业“另一条腿”林业行业业绩下滑的“功劳”。近几年的年报显示,林业行业的营收从2013年的7亿降至2015年的5.28亿。而且,半年报中显示,林业行业的全资子公司升达家居,营收仅1571.48万,净利润亏损579.7万元。

     

    LNG毛利率大幅下降

    按照江昌政的说法,前两年升达林业在能源上“只有战略布局”,收效并不显著。

    所谓的战略布局,即升达林业近几年反复提到的LNG产业链:液化天然气生产与销售——天然气管道——液化天然气运输——城镇燃气(管道输配)——加气站与调峰站。

    从2013年开始,作为一家从事林业产业一体化经营的上市公司,升达林业调整了发展战略,开始布局清洁能源——通过收购四川中海67%的股权,切入清洁能源液化天然气行业。截至目前,在LNG的板块上,升达林业通过自建、收购和基金并购的方式,先后收购并控制四川中海、中弘中海、小金中海、内蒙博通等公司,出资设立贵州中弘达、丹巴中海、黑水中海、彭山中海和理塘中海等公司,去年底完成对陕西绿源旗下三家公司的收购后,升达林业方面表示“公司真正形成了双主业驱动的业务结构”。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几年升达林业在LNG领域的不断扩张,对应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330万元增至今年中期的近5亿元,但是,毛利率却从2013年的72%跌落至目前的14.45%。收入成倍增长,贡献的净利润的增势却不太如人意。

    去年年底收购的三家子公司对降低LNG板块的营业成本也助益不大。收购报告书显示,2015年1~5月,三家子公司均处于下游行业,毛利率在6.6%左右。

    升达林业LNG板块利润不高,在江昌政看来,首先是取决于国家政策的倾斜,“2013年有政策优势,投资收效很好,但近期天然气和柴油都在降价,LNG发展没有优势。”

    市场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LNG液化工厂加速投建,行业产能高速增长,需求又增长乏力,全国大部分地区的LNG价格出现了持续下跌的情况,而升达林业的几家下游公司对上游气源供应商议价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

    行业不景气,升达林业准备从公司内部找动力。江昌政告诉记者,另一方面,公司会加大LNG的技术创新,“进一步降低LNG的使用成本,增加其利润空间和社会竞争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赚钱王”中信证券净利下滑六成 主要原因竟然是没选好股?

    下一篇

    从170亿到15亿 “大众鞋王”达芙妮现在有点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