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抢装潮“点亮”多家光伏企业半年业绩 保利协鑫净利增137%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5 20:55

    8月24日晚间,全球光伏多晶硅龙头保利协鑫(03800. HK)发布2016年半年报显示,实现收益约131.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8.7%,股东应占盈利13.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137.6%。

    每经编辑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8月24日晚间,全球光伏多晶硅龙头保利协鑫(03800. HK)发布2016年半年报显示,实现收益约131.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8.7%,股东应占盈利13.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137.6%。

    同时,作为协鑫系成员之一的协鑫集成(002506 SZ),也在当天晚间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08亿元,同比增长88.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已经公布半年报的光伏企业中,九成企业上半年业绩向好。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由于630抢装潮致使上半年光伏装机量超过20GW,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如此惊人的装机量带动了光伏全产业链的发展,也使得今年上半年光伏企业半年报纷纷向好。

    净利大幅提升

    根据保利协鑫公告显示,上半年毛利率达32.9%,股东应占利润13.8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6.53亿元实现倍增。

    此外,公告还显示,保利协鑫在上半年保持满产满销。其中,多晶硅产量达36328吨,与去年持平;硅片销量达8.88吉瓦,猛增26%,贡献了绝大部分利润。

    对此,公司管理层表示,上半年在大额减值拨备的情况下,公司的经营业绩仍然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归因于出色的成本管控能力、旺盛的市场需求及硅片价格的上涨。在增长的净利润中,因各类降本措施带来的利润贡献达到约六成,硅片价格的上涨和需求的增加也是重要因素。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行情,保利协鑫CEO朱战军在24日晚的电话会议中表示,“下半年保利协鑫还将大规模推进金刚线切多晶技术,显著降低硅片加工成本,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

    同时,作为协鑫系公司的协鑫集成,也在当天晚间发布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08亿元,同比增长88.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亿元。

    九成公司半年报业绩上涨

    除了上述两家协鑫系上市公司公布业绩之外,国内上市的众多光伏企业也纷纷公布半年报。

    航天机2016年电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4.07 亿元,同比增长 74.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9637.2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实现扭亏为盈。其中,在报告期内光伏组件销量 442MW,同比增长 84%,国内市场实现销售 345MW,海外市场实现销售 97MW。

    此外,包括海润光伏、亿晶光电、阳光电源、隆基股份等众多企业也均实现了业绩大幅提升。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半年光伏企业业绩向好的原因是,装机量激增所致。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超过20GW,新增规模相当于去年同期(新增7.73GW)近3倍,

    对此,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由于630抢装新政,使得上半年光伏企业纷纷抢装,从而出现了装机量的激增,这也带动了光伏产业链的全面发展,同时刺激了光伏企业上半年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计,今年全年光伏新增并网量有望达到30GW,将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从目前各大光伏企业装机速度来看,今年下半年装机量肯定会超过10GW,全年也必然会超过30GW,所以今年全年光伏企业的业绩会呈现上涨局面。”光伏业内人士廖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网贷新规出炉,警惕蹭P2P热点的概念股!

    下一篇

    买不到格力电器只能干瞪眼?这三种方式可套利,名单都在这里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