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困惑之一 :国企改革光环耀眼 民资活力待进一步挖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4 23:28

    提起重庆经济格局,万亿国资矩阵尤为醒目。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重庆民营经济活力仍有待进一步挖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提起重庆经济格局,万亿国资矩阵尤为醒目。

    据重庆市国资委披露数据,截至“十二五”末,重庆所有国有企业资产由1.7万亿元增至4.5万亿元,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的资产总额则由1.2万亿元增至2.6万亿元,在全国国资版图中位列前茅。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重庆民营经济活力仍有待进一步挖掘。2012年以来,重庆市政府曾多次高调力挺非公经济,并提出到2015年末非公经济在GDP占比65%以上的目标。据重庆统计局发布数据,2015年重庆非公经济在GDP中的占比为61.3%。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整个新三板挂牌的8000多家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高达96%左右,成为名符其实的民企聚集地。“重庆民营经济还存在素质不高、实力不强、结构性矛盾突出、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这直接削弱了其在新三板市场的竞争力。”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机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国资实力全国前列

    尽管重庆官方近年来已鲜少公布重庆国资在全国的排名,但其独有的发展模式一直颇受关注。

    “国资改革各个省市都在搞,但哪些省市的关注度最高?还是要数重庆、上海、广东等。”元素资本马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国资体量在全国位于前5名,其发展模式独树一帜,在资本市场上也颇具话题性。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底,在A股市场上,重庆籍上市公司共计43家,中央或地方国资委作为实控人的上市公司达23家,实控人包括国务院国资委、重庆市国资委和涪陵区国资委等,占比53.48%,高于A股34.6%的水平。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成都、苏州、杭州、南京、天津、沈阳、西安和武汉等8个1.5线城市的A股上市公司的地方国企和央企占当地上市公司之比分别为23.78%、10.63%、19.75%、44.64%、64.28%、45.83%、60.60%和46.80%。对比上述1.5线城市,重庆A股上市公司中国企占比也居于前列。

    民资活力亟待释放

    与独创出“重庆模式”的重庆国资相比,重庆民营经济的发展历程又是另一番景象。

    《重庆日报》曾刊文指出,该市民营经济发展依然存在着素质不高、实力不强、结构性矛盾突出、区域发展不平衡等。

    重庆市工商联主席黄红云今年初曾表示,2015年重庆全市民营企业在证券市场融资额在339亿元以上,约占全市企业在证券市场融资总额的1/3,民资活力还需要进一步释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民营经济所面临的现实问题,重庆市政府早有解决之意。

    自2012年5月以来,重庆市政府便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包括由市政府每年拨出20亿元资金扶持民企、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重庆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监管暂行办法》、《重庆市小额贷款公司委托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其力度堪称史上之最。

    据重庆市《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要求,到2015年,重庆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要达到200万户,以民营经济为主力的非公有制经济在全市GDP占比则要达到65%;而据重庆官方发布的资料显示,2015年,重庆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9637.53亿元,增长11.1%,占全市GDP的61.3%,距离65%的目标相差3.7个百分点。

    重工业基因不可忽视

    重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蒲永健认为,近年来重庆一直在筹划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从强调国资重要性到鼓励民营经济发展,也说明重庆政府在思路上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但相比沿海省市,其在力度上还有可提升的空间。

    马赟表示,他认为重庆市政府在发展民营经济上有一定的矛盾心理,一方面,民营经济的发展可以促进整个经济提档升级;但另一方面也担心民营经济出问题,所以会有意识加强管理,确保经济健康发展。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重庆国资占比偏重、民资活力仍有待提高的经济格局与其历史关系非同一般。“重庆本身属于老工业城市,拥有比较厚重的工业基础,这一点直接导致了国资比重偏大。”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尽管重庆民营经济近年来在GDP中的占比增速还有待提高,但令人欣喜的是,重庆正在行动。重庆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尹华川表示,近年来重庆已着手从融资、创业、技术、培训、信息和质量等多个服务平台着手,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庆困惑之二 :投资圈子文化尚未形成 业内:在重庆做私募有“孤独感”

    下一篇

    重庆怪圈:领跑的GDP增速 倒数的新三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