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飞光电半年报暗藏“忧心”信号:LED照明产品毛利率跌破10%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1 22:09

    8月20日,聚飞光电(300303,SZ)发布2016年半年报。让人喜忧参半的是,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大幅增长了57.32%至6.55亿元,净利润却同比下滑了12.56%至5941.44万元。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倩倩    

     

    每经实习记者   段倩倩

     

    8月20日,聚飞光电(300303,SZ)发布2016年半年报。让人喜忧参半的是,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大幅增长了57.32%至6.55亿元,净利润却同比下滑了12.56%至5941.44万元。

    除了产品销量增加外,聚飞光电营收增长的另一原因是合并了香港子公司报表;而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是LED产品毛利率的下降。值得注意的是,聚飞光电LED照明产品毛利率到2016年上半年已经跌破10%,仅为9.4%。

    高工在线LED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小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毛利率低于10%的照明封装企业很难维持生存,“15%的毛利率会有7%左右的利润率,毛利率低于10%,利润只有不到5%,算上原材料和人工成本,是很难维持生存的。”

    LED照明产品毛利率的走低已经是行业常态。对于聚飞光电来说,LED照明产品所占营收的比例仅为11.32%,尚能以其它产品支持公司运转,而许多中小型LED企业或许就没这么幸运。

    并购项目贡献近三成增量

    今年初,聚飞光电以9000万元收购香港公司LiveCom Limited 51%的股权。公告显示,LiveCom Limited是一家国际信息综合服务提供商,主要为国内“走出去” 的企业、组织及政府等跨境机构用户提供海外经营所需的一站式通讯、企业信息化及电视内容等服务。

    聚飞光电财务报表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额为2.39亿元,而LiveCom Limited从被购买日到6月底,营收额为7208.27万元。换言之,聚飞光电上半年的营收增量中,约有三成为LiveCom Limited贡献。

    聚飞光电公告称,目前公司主营LED封装,业务相对单一,受行业景气度影响大,公司提出通过并购、投资等方式在新兴产业领域开展多元化经营,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并购事项虽然为公司贡献了营收,却也在拖净利润的后腿。财务报表显示,上半年聚飞光电LED行业的毛利率为23.68%,比之上年同期下降了1.26个百分点;新增的通讯技术服务行业毛利率则只有18.69%,低于其主营业务。

    毛利率降低无疑是聚飞光电净利润出现下滑的重要原因。此外,随着营收规模的扩大,聚飞光电2016年上半年应收账款金额增加了42.37%至5.63亿元,计提坏账准备随增加。

    同时,聚飞光电三大费用大幅增长,其中销售费用增长了2.01倍至1833.76万元;另外,聚飞光电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均大幅下降。上述因素叠加,使得聚飞光电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下滑。

    LED照明产品毛利率跌破10%

    在主营业务构成情况表中,聚飞光电照明LED产品的毛利率格外引人注意,该项产品营收为7410.96万元,营业成本为6714.12万元,毛利率仅为9.4%。

    聚飞光电起家于LED封装,主要产品按用途可分为背光LED产品和照明LED产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历年年报发现,2012年登陆A股时,聚飞光电照明LED产品的毛利率为23.5%,此后便连年走低,今年上半年更是跌破10%。

    竞争过度激烈、趋向白热化早已是LED行业的常态,“受伤的”不只聚飞光电一家,封装龙头木林森2015年LED应用(包括照明产品及其他)的毛利率仅为7.17%。不过木林森今年尚未披露半年报,目前毛利率情况如何还不得而知。

    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郭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LED上游和下游产品毛利率相对较高,中游的封装略低,“行业的利润空间已经非常有限,被榨干了,除非有创新型的技术突破或新的产品,行业里也存在很多毛利率在7%、8%的企业。”

    随着产业链上不断有公司传出倒闭的消息,LED行业呈现出“惨淡”的景象。“技术的革新包括应用方式的改变,使产业竞争加剧,但行业的整合、进步是好事,经过两到三年的调整,市场反而会更规范更好做。LED照明产品的市场还是有的,行业增速虽然放缓,但一直在增长。”郭修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钒钛为扭亏“断臂” 拟剥离89亿资产

    下一篇

    资本寒冬还不够?他说“再寒点会有更多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