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科今晚公布半年报 719亿元货币资金雄冠地产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1 21:41

    万科2016年半年报称,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货币资金718.7亿元。这一金额在A股上市公司中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万科A(000002,收盘价24.59元)8月21日晚间披露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748.0亿元,同比增长48.8%;实现净利润53.5亿元,同比增长10.4%;每股基本盈利为0.48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万科半年报称,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货币资金718.7亿元。这一金额在A股上市公司中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呢?

    万科:不到两个月已有31个项目受影响

    万科在今晚发布的半年报中强调,特别用了相当的篇幅表示:2016年上半年,是公司32年发展史中极为特殊的半年。始于2015年7月的股权事件延续至今,尚未妥善解决。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尚未达成共识,部分股东一度提议罢免全体董事、非职工代表监事,国际国内评级机构表示公司现有信用评级及展望将面临调整压力。公司观察到,6月底以来,公司合作伙伴、客户、员工、其他中小股东对公司前景之疑惑和担忧进一步加剧,公司的正常运营也因此受到影响。

    万科称,6月底至8月初,公司已有31个合作项目因股权问题而被要求变更条款、暂缓推进或考虑终止合作。

    不过,万科也亮出了成绩,称虽受股权事件影响,但2016年上半年,万科销售创历史新高,实现销售面积1409.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900.8亿元,同比分别上升55.8%和69.9%。在销售收入大涨的同时,万科房地产结算业务也有大幅上升,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结算面积654.6万平方米,实现结算收入72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6%和49.7%。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万科强调称:希望此次股权事件能尽快得到妥善解决,公司将加强和股东、监管机构的沟通与协商,在符合广大股东利益的前提下,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实现多方共赢。

    万科货币资金仅次于金融股和格力电器

    宝万之争已经历时超过一年时间,宝能也已经投入超过450亿元买入万科25.4%的股权。而自2016年8月5日恒大突然购入万科A股票开始,截至8月15日,恒大共持有7.53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总股本约6.82%,共耗资约145.7亿元。

    恒大为什么要大举买入正处于风口浪尖的万科股票?

    华科独董华生曾表示“资本大佬竞相抢入,当然不是为管理团队,也不是为越来越高的估值,更不是为帮散户,而是为了万科这个可再融几千亿资金的平台。大佬们醉翁之意不在酒,羊如何与狼共舞虎口夺食并在潮退前逃亡,需要智慧,更需要运气。”

    万科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杠杆极低且现金也比较充足。公告显示,万科资产负债率为80.60%,看似颇高。而实际上由于房地产行业的销售特点,期房销售预收也是要记入负债,但这不是真正付息借款,因此万科真正的负债并不多。万科5741.33亿元的负债中有2783.33亿元是预收款项,占比约48%。将预收款去除以后,万科的资产负债率就只有41.53%。

    万科也表示,公司坚持稳健经营原则,财务、资金状况良好。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货币资金718.7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的总和292.9亿元。万科在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信情况良好。截至2016 年6月末,公司获得银行给予的授信总额度合计为1193亿元,其中公司已使用授信额度469.91亿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后显示,截至8月21日,已有1134家公司公布了半年报。从货币资金来观察,万科截至6月30日718.7亿元的货币资金在1134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9,其中第1~7名都是银行股,第8名是格力电器(000651,前收盘价17.72元)。这意味着,在目前公布半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除金融股外,仅有格力电器货币资金高于万科;而在已公布半年报的房地产公司中,万科的货币资金目前是最多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南京市长喊话控房价 业内称或将实施限购

    下一篇

    *ST钒钛为扭亏“断臂” 拟剥离89亿资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