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方案审查关键期遭矿难“堵路” 兴业矿业重组“暂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7 23:48

    兴业矿业8月17日公告称,由于重组标的之一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漫矿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且尚未收到明确处理结论,公司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本次行政许可项目。

    每经编辑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李少婷

    兴业矿业(000426.SZ)要将大股东旗下一座银矿纳入旗下的“初心”近2年未改,但“愈挫愈勇”的收购终于还是被卡住了。

    兴业矿业8月17日公告称,由于重组标的之一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漫矿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且尚未收到明确处理结论,公司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本次行政许可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兴业矿业收购银漫矿业的过程颇为坎坷。2014年年底,兴业矿业就曾谋划收购银漫矿业,但随后又以该矿盈利时间难以确定而终止收购。而到2015年10月份,兴业矿业再次宣布收购银漫矿业,但溢价5519.35%的收购方案一直备受争议。

    此次因为矿难无奈主动申请中止审查,也意味着其筹谋已久的重组暂时“搁浅”。8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多次致电兴业矿业,但其电话无人接听。

    矿难两个月后申请中止重组

    在银漫矿业发生安全责任事故近两个月后,兴业矿业公告称,相关政府部门尚未就本次事故出具明确的处理结论,公司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本次行政许可项目。

    这使得兴业矿业筹划了十个月的重组事宜增添了不确定性,而这一重组本身就已很曲折。

    2015年10月底,兴业矿业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发行股份收购银漫矿业100%股权。1个月后,呼伦贝尔乾金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及正镶白旗乾金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白旗乾金达)也被纳入收购范围,但随后前者又被撤出重组方案。

    在兴业矿业2016年2月发布的交易报告书草案中,银漫矿业交易价格为27.35亿,其中包括股份对价25.81亿、现金对价1.54亿。针对这一重组交易方案,深圳证券交易所于3月1日发来问询函,其中包括银漫矿业评估增值率较高、与上市公司大股东兴业集团存在大额关联资金往来及新增借款情况等。

    2016年6月中旬,兴业矿业调整重组交易方案,将银漫矿业100%股权的交易价格由27.35亿调整为24.14亿,其中股份对价22.78亿,现金对价1.36亿。

    经历了一次深交所问询及证监会2016年4月、7月两次对行政许可项目审查的反馈意见,兴业矿业重组方案的“落地”似乎已迎来“曙光”。

    然而,6月22日,银漫矿业发生一起冒顶事故致1人死亡,并于几日后收到内蒙古自治区安监局下发给锡林郭勒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停建通知”。

    矿难是否反映了银漫矿业在安全管理监督上存有风险,并进一步影响标的质量?记者8月17日下午多次致电兴业矿业,但其电话无人接听。

    而根据中国经营报7月的报道,兴业矿业称,事故为外包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外包单位为直接责任主体,应承担主要责任,银漫矿业作为建设单位,亦应该承担一定的管理责任,但最终责任认定及处理意见将以安监部门的出具意见为准。

    据兴业矿业公告,银漫矿业已获得恢复生产批复,其也将继续推进重组的相关工作,待相关政府部门就事故出具明确处理结论后,及时申请恢复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查。

    重组标的高溢价曾遭质疑

    为进行重组,兴业矿业在十个月内数次停牌,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兴业矿业对银漫矿业发起收购并非第一次。

    2014年年底,兴业矿业曾谋划收购银漫矿业,但三个月后,兴业矿业公告称,由于建设中的银漫矿业工程进度低于预期,盈利时间难以确定而终止收购,并承诺在6个月内不再筹划收购之事,不过,刚过6个月承诺期,兴业矿业就在2015年10月份再次宣布收购银漫矿业。

    如此“执着”的要收购这一标的公司是为什么?根据兴业矿业在2月的交易报告书的描述,其中一大原因便是避免同业竞争,“本次交易的实施,将银漫矿业相关的多种有色金属采选业务注入本公司,不仅增加上市公司的资源品种和资源储量,同时有助于控股股东履行承诺,避免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的独立性”。

    不过,让兴业矿业花费大量心血的银漫矿业,却在拟收购的过程中遭受到监管层和媒体的诸多质疑。

    其中之一便是评估增值率较高、业绩承诺难以实现。据天兴评报《银漫矿业评估报告》,以2015年11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银漫矿业100%股权的评估值为27.35亿元,评估增值26.87亿元,增值率5519.35%。

    据兴业矿业公告,银漫矿业预计2017年投产。公开信息显示,白音查干铜铅锡银锌矿为银漫矿业主要矿产,而目前重组所融资金用于该矿产还款及后续投资计划投入配套资金23.26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马尔代夫政府公布岛礁出租价格

    下一篇

    新建新能源车企不超过10家 工信部拟提高生产“准入门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