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必和必拓迎最大亏损财年 全球最大矿企产量恢复陷“两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7 22:14

    8月16日,按市值估算,世界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宣布,截至今年6月的上一财政年度净亏损64亿美元,这是自必和必拓成立以来,史上最大亏损财年。

    每经编辑 邱德坤    

    每经实习记者 邱德坤

    8月16日,按市值估算,世界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宣布,截至今年6月的上一财政年度净亏损64亿美元,这是自必和必拓成立以来,史上最大亏损财年。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认为,在当前国际铁矿石、铜、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价格都较为疲软的情况下,加上国内对钢铁等产业的去产能要求,必和必拓的亏损或许还将扩大。

    上一财年巨亏64亿美元

    必和必拓称,造成64亿美元的巨额亏损,主要是受到了对矿层价值误判、巴西洪灾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等因素的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1月,必和必拓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 of Brazil)合资运营的巴西Samarco矿区,因为巴西大坝崩溃而遭遇洪灾,造成18人死亡,1人失踪。为此,必和必拓方面需要一次性支付11至13亿美元的费用,从而导致必和必拓产生巨大亏损。

    刘新伟认为,巴西Samarco矿区未能复产,或许是导致此次业绩大亏损的重要原因,而近几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疲软,也对其影响较大。

    而国际三大矿业巨头的其他两家,淡水河谷和力拓集团(Rio Tinto Group),在2015年的业绩同样不容乐观。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财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收总额260.47亿美元,较2014年减少了121.89亿美元;在净利润方面,2015年淡水河谷净亏损121.29亿美元,较2014年的净收入6.57亿美元同比减少127.86亿美元。

    而力拓集团公布的财报显示,2015年收益为45亿美元,较上年的93亿美元骤降51%;整个集团亏损17.19亿美元,而2014年的税后利润为64.99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必和必拓中国区的工作人员,对方以非对外窗口挂断电话。

    复产与否陷入两难

    作为以经营石油和矿产为主的全球第一大资源公司,必和必拓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疲软的情况下,却无减产之意。

    7月19日,必和必拓发布的季度生产报告称,计划本年度将铁矿石产量最多提升7%,现有矿场正在加大生产力度。因为尽管全球市场供求矛盾日趋严重,铁矿石价格跌至十年以来的低点,全球各大矿产商却在提高铁矿石产量,因此必和必拓为保住市场,自然不能落于人后。

    虽然在2016年,必和必拓仍未能保证巴西Samarco矿区可以正常复产,但巴西Samarco矿区的复产问题,会令必和必拓陷入两难境地。

    刘新伟称,当前国际主流矿企在铁矿石等的产量不降反升,都在实行降价以争夺市场。巴西Samarco矿区未能复产,会令必和必拓的财务成本增加;若是复产,必和必拓虽然减轻了财务成本,但是对于已经饱和的全球矿石市场而言,将会加重供需矛盾,原先的市场价格或将进一步下降。刘新伟认为,目前必和必拓所处的两难局面,仍没有很好的解决之策。

    中国市场作为国际主流矿山出口的主要目标市场,国际各大矿企有80%以上的铁矿石产品将出口到中国。据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达到了86.7%。而且国际主流矿山产能仍呈持续增长趋势,在未来可合理预见的期间内,极有可能进一步加大对中国的低价出口力度。

    然而在市场的需求端,作为铁矿石的主要供应产品,国内钢铁的去产能情况仍不容乐观。据中央电视台8月16日的《新闻联播》,钢铁煤炭去产能全年任务完成未过半,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将对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开展专项督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走势尚可 谨慎参与

    下一篇

    圣莱达陷困局 业绩低迷重组暂“无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