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地方AMC渝康首秀 拟砸23.55亿当重庆燃气第三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7 20:50

    重庆渝康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后称渝康公司)成立仅1月左右,作为重庆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后简称“地方AMC”),其最新上演首秀拟投23.55亿元成为重庆燃气(600917)第三大股东。

    每经编辑 谢振宇 孙皓翎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记者 孙皓翎

    重庆渝康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后称渝康公司)成立仅1月左右,作为重庆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后简称“地方AMC”),其最新上演首秀拟投23.55亿元成为重庆燃气(600917)第三大股东。

    8月16日晚,重庆燃气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重庆能源投资集团(后称重庆能源)计划以协议转让方式,将持有15%股权转让给渝康公司,作价23.5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重庆设立渝康公司主要为处置不良资产。但实际上,重庆燃气是目前重庆国资体系中盈利能力较为突出的上市公司之一。渝康此次投资,且系重庆市国资委在背后支持,或是为“输血”重庆能源——后者近年盈利状况不佳,去年净利润为亏损1.77亿。

    对此,重庆一位研究学者向记者分析称,重庆已有渝富集团作为类似“淡马锡”的国企平台,新成立了渝康公司,两家公司定位有些近似。不过,他亦指出,“存在两家公司实际有必要,有分工、各有所侧重,同时又有交叉,最终能提升效率。”

    23.55亿“输血”重庆能源

    在今年7月渝康公司的成立大会上,重庆市长黄奇帆就曾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决定对渝富集团原有功能进行优化重组,推动其转型为专司股权投资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其中,渝富集团的资产重组和债务重组功能由渝康公司来承接。

    在被视为重庆版“淡马锡”的渝富集团被更明确定位为资本运营公司后,渝康公司就主要承担处置不良资产的作用。

    据悉,渝康公司主营业务锁定三个重点:重组金融不良资产、重组国有企业不良资产、重组社会不良资产。

    不过,渝康集团的此次公开首秀并非是处置不良资产,而是直接投资持股。

    据重庆燃气公告,重庆能源8月15日董事会审议,拟将公司总股本15%的股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下属公司,转让价格按照2016年8月12日收盘前30个交易日,重庆燃气股票在二级市场的交易均价确定,即每股10.09元,交易总价23.55亿元。

    重庆能源目前持股重庆燃气66.48%,为后者控股股东。重庆燃气还称,该股权转让事项还需得上交所批复及国资管理部门批准。目前,重庆燃气第二大股东为华润燃气(中国)投资公司,持股22.49%。

    此次投资重庆燃气将斥资23.55亿,渝康公司或是为重庆能源“输血”。实际上,重庆能源作为重庆经营能源产业的主要地方国企,目前下属煤电、燃气、清洁能源、建设、商贸物流、电解铝等板块,但其近年盈利状况并不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了解到,重庆能源从2013年到2015年的营业总收入分别约为345亿元、341亿元、36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分别约为243亿元、242亿元、261亿元,三年净利润分别约为6723 万元,604 万元和-17691 万元。去年,重庆能源总资产999亿,以去年261亿净资产来看,其资产负债率也并不低。对这些数据,记者未能向重庆能源方面证实。

    两大平台分工协作

    “这样,重庆将形成渝富、渝康两大平台分工协作,资本运营、资产管理双轮驱动经济发展的崭新格局。”黄奇帆在前述渝康公司成立大会上表示。

    就对重庆燃气的投资,渝康公司主要承担了资产管理的功能。而按照定位,主要承担处置不良资产任务的渝康公司,与2012年前横空出世的渝富集团在定位上颇为相似。

    公开资料显示,渝富集团以10亿元资金起步,先后处置了300多亿元的银行不良资产,置换储备整治土地5万多亩,让1000多家困难企业起死回生,其自身净资产目前已达1000亿元。

     事实上,重庆希望复制“渝富模式”的想法早已有之。在今年2月的重庆市金融工作会上,重庆市政府所公布的重庆市供给侧改革总方案中所涉及的金融领域的部分内容就提到,重庆将参照渝富集团的经营模式,再新设一家资产管理公司。

    “渝富集团有自己的使命,将转型为淡马锡式的投资公司,专攻股权投资领域。” 重庆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勇表示。

    不过,亦有分析认为,重庆这两大平台或将在业务上有所重合之处。前述重庆地方研究学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两大公司在业务上会“差不多”,渝康公司模仿原来的渝富集团成立。

    该学者分析称,存在两家公司实际也有必要,“业务上有分工、各有侧重,又会有所交叉,最终提升效率,也是通过竞争来让企业运作更市场化。”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渝康公司,但未能成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披露深港通细则 新增标的已提前“起跑”

    下一篇

    万科A领跌,恒大概念股疯狂倒计时?跟许家印炒股我们要这么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