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润燃气上半年纯利19.6亿 拟开展充电桩及售电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7 19:33

    8月16日下午,华润燃气(01193,HK)公布截至2016年6月底中期业绩,营业额154.13亿港元,同比减少1%;股东应占溢利(纯利)为19.57亿元,同比增加26%。其中,燃气总销量达82.7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累计已接驳客户总数达2498万,同比增加14%。

    每经编辑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8月16日下午,华润燃气(01193,HK)公布截至2016年6月底中期业绩,营业额154.13亿港元,同比减少1%;股东应占溢利(纯利)为19.57亿元,同比增加26%。其中,燃气总销量达82.7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累计已接驳客户总数达2498万,同比增加14%。

    华润燃气方面表示,上半年,集团的燃气总销量的增长比重优于同期行业燃气需求增速,后者仅有9.8%;营业额略有下降在于,去年十一月以来天燃气城市门站价格下调以及两个比较期间涉及业绩的人民币兑港元汇率走低;溢利大幅增长在于毛利率由29.8%增至35.5%,加上实施居民客户阶梯定价制度导致燃气销售净利率增长,以及新增居民接驳用户。

    今年预算20亿港元用于并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华润燃气共新投资8个燃气项目,均位于经济较发达的沿海省份,总投资金额达1.71亿港元。此外,华润燃气董事会已批准14个燃气项目,建议投资3.84亿港元,两项合计5.55亿港元。

    此前华润燃气曾预算20亿港元用于今年投资收购不同城市的燃气项目,但上半年的投资金额不足预算的十分之三,这也意味着下半年将再花14.45亿港元用于并购,下半年新增项目进展速度或将加快。

    在业绩说明会上,华润燃气总裁、董事总经理石善博表示,正在洽谈下半年的并购项目,重点发展的大连燃气项目,目前已在资产评估及审批阶段,预计该项目能给集团带来15%的销售增长,此外,青岛燃气项目也在政府审批过程中。

    兴业证券研报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华润燃气总部注册项目数为224个,含子公司燃气项目为371个。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华润燃气公布的中期业绩中,应占合营公司业绩从去年同期的4.17亿港元减少至3.89亿港元。

    对此,华润燃气方面解释称,主要由于天津项目亏损,而去年同期则有少许溢利。亏损原因是2.26亿的政府补贴还没到位,目前公司已经与天津市政府成立工作小组来推进补贴到位的工作,若补贴今年到位,则可实现盈利。

    去年11月,为刺激工业用天然气需求,工业用最高城市门站燃气价格下调人民币0.70元╱立方米,到今年上半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增速已从2015年的5.7%恢复至9.8%。

    石善博表示,去年下调工业气价以来,对集团营业额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气源充足,供过于求,短期内供求局面难以缓解,预计天然气价格还会进一步下调。

    拟进军充电桩及售电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说明会上,石善博对外透露称,集团正密切关注充电桩及售电业务发展,下半年将展开试点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华润燃气方面了解到,在充电桩业务方面,主要通过向上游电网公司购买电力,然后通过下游用户收取充电服务费。华润燃气已就杭州公交充电桩项目成立合资公司,此前曾与杭州公交公司合作加气站,目前当地在大量转变为使用新能源汽车,今年底公司将为其235辆电动公车提供充电服务,净利润预计全年600万,下半年福建、山东、河南等充电桩项目有望落地。

    在售电业务方面,华润燃气下半年会在广东、云贵、江苏、湖北等地成立售电公司,未来希望能为大用户提供电力服务,不排除与华润电力(00836,HK)沟通协调,借助对方拥有自家发电场的优势开展项目。今年3月以来,华润电力旗下的华润电力(广东)销售有限公司已多次参与到广东电力市场竞价交易,仅8月份就成交了3.8亿度电。

    此前6月16日,华润燃气山西大区还组织大同、阳泉等成员公司高管团队及市场开发、车用气相关人员一行调研某新能源企业,了解售电、充电桩业务发展现状及设备原理。按照华润燃气山西大区十三五商业计划,各成员企业将逐步探索售电、充电桩新业务试点跟进。

    对于电力和燃气这两大能源板块,2013年中,华润电力、华润燃气的母公司华润集团曾尝试将两者进行合并,但最终经过论证认为合并产生协同效应的可能性不大,加上股东及组织架构等诸多因素,两者合并只能作罢。

    有燃气观察人士告诉记者,售电侧改革可以为华润旗下的电力、燃气在业务层面合作带来契机,不少售电企业将自己定位在综合能源服务商,燃气企业进入售电领域也会产生很大的协同效应,燃气用户可能同时成为电力用户,同时,气价、电价等信息的互通也将对综合能源服务带来一定优势。

    截至目前,新电改实施已有近一年半时间,国内近千家售电公司成立,但多为发电企业,上游燃气企业从事售电业务的寥寥无几。在华润燃气之前,中国燃气也曾对售电业务表示出兴趣。中国燃气副总裁朱伟伟在今年2月公开表示,公司正为进入售电市场着手研究工作,其在广西多个地级市拥有管道燃气特许专营权,希望有机会参与售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苹果否认库克抵渝与研发中心选址有关

    下一篇

    杭州四家房产中介因违规代理等行为被处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