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电气拟1.7亿欧元并购德企 进军飞机制造设备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7 09:25

    上海电气公告表示,其通过子公司上海电气香港有限公司,出资1.73536亿欧元收购德国TEC4公司,但并未透露资金来源。

    每经实习记者 谢欣

    上海电气(601727,SH)8月13日宣布,拟收购德国TEC4AEROGmbH公司(以下简称TEC4)100%股权,收购金额达到1.7亿欧元。其公告称,通过收购TEC4可实现间接实现全资控股TEC4旗下飞机制造设备子公司BAW。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电气此前主营业务包括核电、火电、风电、电梯等制造与销售,虽然2015年全年盈利21.3亿元,但较2014年下降不少。

    而此次收购完成后,上海电气将进入飞机制造设备行业。业内专家表示,国内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近年在国产“大飞机”项目带动下有所发展,但大部分核心技术仍在国外,由于牵涉到国家利益,若是涉及核心技术的收购可能会面临阻碍。

    主营增长不力

    上海电气公告表示,其通过子公司上海电气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香港),出资1.73536亿欧元收购德国TEC4公司,但并未透露资金来源。

    公告显示,TEC4公司去年10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8725.9万欧元,净利润为负475.4万欧元。但上海电气表示,此次收购目的是收购TEC4二级子公司BAW。

    根据公告内容,BAW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飞机制造设备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自动钻铆紧固设备、自动化装配生产线和工装夹具,以及自动传输设备、复合材料部件加工设备等,业务覆盖飞机构件及相关部件的装配链,主要客户包括空客、波音等大型飞机制造商。

    上海电气此前的主营业务为电梯等工业用设备及核电、风电、火电设备,此次收购若完成,上海电气将进入航空工业领域自动化制造设备和系统市场。

    2015年,上海电气营收为780.1亿元,相较2014年增长1.4%,净利润21.3亿元,比2014年下降16.67%。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其主营四大板块中,除新能源及环保设备营收增长23.7%外,其他三个板块营收一个与2014年持平,其余两个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收购能否完成尚存疑

    需要注意的是,上海电气这笔跨国、跨界的收购能否完成,目前还要打个问号。

    上海电气在公告中表示,本投资项目需要中国及海外有关国家有权机构审批通过后方能实施,存在有关政府机构审批不通过的风险。

    8月16日,中电西安20所飞机制造工程师赵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在飞机制造领域的跨国收购中,若是涉及到核心技术,相关部门是有可能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而不批准收购。

    他介绍说,在民用飞机制造设备领域,由于我国上世纪80年代左右在研发上出现了断层,导致90年代及以后的研发未能吸收此前的积累成果,目前我国在该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多数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公司手中。

    此外,在企业层面,虽然也有一些国内企业成为波音的供应商,但目前还只能提供一些低端零部件,若是一些核心技术设备,国内与国外的民用飞机依然是使用的国外产品。不过赵刚也认为,“大飞机”项目已经带动了一大批国内相关企业的发展。

    主营增长的问题是否是上海电气此次跨界收购的一个原因所在?上海电气对飞机制造设备产业前景及此次收购能否顺利实现有着怎样的判断?8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问题数次致电上海电气董秘办公室,但均无人接听。

    上一篇

    中航工业携民资组建通航公司 规划投资百亿

    下一篇

    凭几段AR视频估值45亿美元 Magic Leap获银江股份投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