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河南国企改革 剥离“三供一业”24家企业减负数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7 09:15

    据媒体8月15日报道,河南省将开始剥离国有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职能,并将之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不久,河南省政府网站发布的国有工业企业混改实施意见提出,要在2年内基本完成省属国有工业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模式包括“债转股”、员工持股、股权置换等5种形式。

    每经编辑 李琦蕊    

    每经实习记者 李琦蕊

    在国企改革小组入驻“三煤一钢”后不久,河南省国企混改具体措施便“靴子落地”。

    据《河南日报》8月15日报道,河南省将开始剥离国有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职能,并将之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

    上述报道显示,河南省将“三供一业”的分离移交作为剥离国企社会职能工作的重点。作为移交“三供一业”的首批试点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以下简称中油一建)此前仅供暖一项每年就需负担数千万元。而河南现有24家省属企业仍在负担“三供一业”职能,这些企业每年需为此投入近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不久,河南省政府网站发布的国有工业企业混改实施意见提出,要在2年内基本完成省属国有工业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模式包括“债转股”、员工持股、股权置换等5种形式。

    24家省属企业甩8亿包袱?

    作为河南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剥离企业的“三供一业”已经开始进行试点。

    “三供一业”是指国企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这本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但一直留存至今,成为国企发展的一大包袱。

    据《河南日报》报道,河南省计划在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全省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的剥离,至2019年,河南省国有企业将不再承担主营业务之外的公共服务职能。

    上述报道显示,河南省现在共有24家省属企业仍在负担“三供一业”职能,这些企业每年需为此投入近8亿元。此次河南“三供一业”的分离移交以洛阳为试点城市。

    占据河南省属企业资产52.2%、营业收入82.2%的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阳集团)这“三煤一钢”,其各项企业办社会职能占到总量的80%以上,有多项企业办社会职能占总量的比例超过90%。

    那么“三供一业”曾在河南省国有工业企业中占据怎样的体量?而此次对其剥离又能为企业减负几何?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此次国企改革的重点企业之一安阳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安阳钢铁(600569,SH),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改革尚在试点,具体细节还未出。而对于“三供一业”在企业内的体量,对方亦不愿过多回应。

    计划两年完成省属国企混改

    记者注意到,就在一个月前,河南省政府刚刚发布关于国有工业企业混改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要在2年内基本完成省属国有工业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河南省提出了5种混改模式:对新上项目和新建公司,用入股新建的方式吸引非国有资本;对主业相近者采取并购重组;对负债较多的煤炭、钢铁公司采用债务重组;对产业链上下游和优势互补企业,采取股权置换等方式推动发展;支持员工持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模式中的债务重组尤为引人注目,而这并非河南首创。此前东北特钢也曾计划使用“债转股”的方式,希望能缓解企业债务压力。然而据媒体报道,其遇到诸多来自投资人的压力和反对。而“三煤一钢”近年业绩陷入低谷,“债转股”这条良策能否行得通还要打个问号。

    此外,7月初河南省国资委国企改革指导组入驻三煤一钢时,仅仅提出要“一企一策”,但具体策略尚无定论。河南省国资委相关人士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煤一钢”改革的重点在于理顺企业产权关系,缩减企业层级,积极引进民间资本。而在面世的河南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却只提到非国有资本的引入,而对缩减层级却并未提及。

    记者就此致电河南省国资委组织宣传处,相关人士表示改革目前正在试点阶段,不便透露太多,记者应其要求发去采访函,然而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量子卫星升空背后的资本局:华为、联想等提前“上车”

    下一篇

    “二师兄”一直在"掉价",8月份CPI会好起来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