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科云网光伏梦醒 275倍溢价定增收购告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7 09:00

    8月16日,中科云网发布公告称,因国内市场变化、标的公司实际情况与重组预期存在差距等原因,决定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而此前,中科云网曾准备以275倍溢价收购光伏建设商四川鼎成,以此进军光伏产业。

    每经编辑 贺泓源    

    每经实习记者 贺泓源

    费尽千辛万苦摆脱“*ST”的中科云网(002306.SZ)转型之路再次中断。

    8月16日,中科云网发布公告称,因国内市场变化、标的公司实际情况与重组预期存在差距等原因,决定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而此前,中科云网曾准备以275倍溢价收购光伏建设商四川鼎成,以此进军光伏产业。

    实际上,该重组方案自推出就饱受质疑,在今年5月举行的中科云网投资者说明会上,甚至有投资者以“皮包公司”来形容该标的,但当时公司高层选择力挺,并表示高溢价收购四川鼎成是因为看好光伏发展前景,且标的公司已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

    放弃收购四川鼎成后,中科云网不得不再次面对主业高端餐饮市场低迷的局面,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倚靠出售重大资产扭亏为盈。但今年一季度再次报亏838万元。

    面对艰难的主业,其将何去何从?《每日经济新闻》就此致电中科云网,但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信披原因,不方便透露。

    从力挺到与预期存“差距”

    据中科云网8月1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因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该公司在对标的公司实际情况及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核实后,认为光伏发电建设的市场未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加之标的公司实际情况与上市公司重组预期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条件不够成熟,因此决定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

    这场未成功的转型,从年初就已拉开序幕。今年2月,中科云网发布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公告。4月,中科云网发布重组预案,拟以对价约18亿元,向无锡环卫、宁波金能、上海佑玺、上海幻责、旭际、上海汇映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四川鼎成100%股权;同时,向长城国融、长信基金与自然人陆镇林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3.39亿元,主要用于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建设、补充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的流动资金及支付中介机构费用等方面。

    随之而来的是巨大争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四川鼎成自2015年2月成立以来,经过一系列腾挪,最终拟以近18亿元对价被中科云网收购,估值暴涨275倍。

    在今年中科云网投资者说明会上,大量投资者视该重组计划为“大忽悠”,甚至要求公司实际控制人下台。

    但对于广泛的质疑,当时的中科云网高层选择力挺。其董事长兼总裁王禹皓表示,四川鼎成主攻的EPC(工程总承包)业务具有轻资产优势;同时该公司发展速度较快,拥有较强的管理团队;高估值很大程度上来源于预估时采用的收益法更为看重四川鼎成未来的盈利能力。

    低迷主业如何翻身?

    一定程度上,面对低迷的业绩,中科云网也不得不选择转型。

    由于2013年起连续两年的亏损,且2014年净资产为负值,中科云网于2015年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更为“*ST云网”。

    据其2015年年报显示,由于高端餐饮市场低迷,公司连续两年巨亏,发行的“ST湘鄂债”更成为国内首例本金违约的公募债券。2016年4月该公司通过重大资产出售,将酒楼、食品加工、快餐等亏损业务进行了剥离,仅保留了团膳业务。

    经过一系列的出售资产和剥离亏损业务,中科云网最终在5月甩掉“*ST”帽子,其也在5月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将引入盈利能力强、发前景良好、符合国家政策的优质经营性资产,实现主营业务转型与优化。

    中科云网看中的方向则是越发火热的光伏产业。按照“十三五”光伏装机目标初定的150GW,“十三五”期间每年需新增约20GW左右的光伏装机才可实现该目标,市场十分广阔,而四川鼎成擅长的EPC更是光伏产业的盈利佼佼者。据中科云网提供的数据,2016年1~3月,四川鼎成实现收入约3.07亿、净利润达5000万元,和巨亏的主业形成鲜明对比。

    此次重组中止后,也意味着中科云网进军光伏产业的计划宣告失败,目前或只能寄希望于衰落的高端餐饮行业,但其一季度报显示,亏损838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就为何在宣布高溢价进军光伏产业后退出市场,如果在行业低迷状况下扭亏与下一步转型方向等问题致电中科云网,但工作人员表示,基于信披规则,一切以公告为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庆燃气上市后首现营收利润双降 旗下配气站超租期7年惹官司

    下一篇

    融资盘大作战-8.17:收入2只涨停股及1只大涨股 1只锂电池概念股创近7个月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