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燃气上市后首现营收利润双降 旗下配气站超租期7年惹官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7 08:56

    近日,重庆燃气(600917,SH)摊上了麻烦事。由于旗下童家桥配气站所租用土地的权属发生变更,且租期已超7年,该块土地权属拥有者重庆俊峰置业有限公司将重庆燃气再次告上法庭。

    每经编辑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近日,重庆燃气(600917,SH)摊上了麻烦事。由于旗下童家桥配气站所租用土地的权属发生变更,且租期已超7年,该块土地权属拥有者重庆俊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俊峰置业)将重庆燃气再次告上法庭。

    俊峰置业要求法院判令重庆燃气拆除配气站,并交付所使用土地,同时支付逾期的土地租金及损失赔偿共计6631万元。

    8月15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庭审现场了解到,当天仅进行了举证环节,后续将择日开庭再审。此外,目前法院已对重庆燃气一银行账户内5241万元存款进行了冻结。

    有分析认为,若俊峰置业上述诉求得到法院支持,将对重庆燃气的实际运营形成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据重庆燃气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其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下滑8.29%、7.36%,这也是其2014年9月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营收、利润双下滑的情况。

     

    再次被告上法庭

    8月15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就童家桥配气站及管网设施搬迁、土地租金纠纷民事诉讼案开庭审理。

    事件缘起于1996年,重庆燃气租赁了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石井坡238号的1250平方米土地,在此修建“童家桥配气站”,2006年原租赁协议到期后,又续签了3年。

    到了2009年1月,俊峰置业以5亿元左右价格获得该处665.44亩土地使用权,童家桥配气站恰好在其地块范围内。

    “过去7年,我们多次向重庆燃气发出了关于商请搬迁童家桥配气站的公司函及律师函,但都无济于事。”俊峰置业总经理罗皓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司在地块上已完成住宅小区一期开发,童家桥配气站的存在,对整个地块的开发速度形成较大影响。

    实际上,在2015年7月俊峰置业曾起诉重庆燃气,并要求立即搬迁童家桥配气站。不过,该请求并未获得法院支持。

    今年5月,俊峰置业以损害赔偿为由将重庆燃气再诉至法院,诉讼请求内容包括:请求判令重庆燃气在三个月内(以鉴定时间为准)将童家桥配气站及其管网设施从其权属土地上搬离并将土地返还;请求判令重庆燃气赔偿俊峰公司土地租金损失,其涉案金额达人民币6600余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童家桥配气站是重庆主城区中环天然气管网干线上的一个重要枢纽配气站,承担着20多万户居民、10所高校及相关企业的供气任务,日供气量达30多万立方米。

    对于俊峰置业的诉讼要求,重庆燃气方代理律师在15日的庭审中表示,该配气站服务民生、关系公共利益,若现在拆除搬迁将损害公共利益,且搬迁费应由俊峰置业承担。

    “童家桥配气站已经运行快20年,地下的燃气管道错综复杂,搬迁确实有难度。”熟悉该案详情一名人士表示,过去几年在相关部门组织下,重庆燃气也多次联合勘察了周边多个地块,但都未达到建站标准,如果搬迁距离较远,则会对原供气区域造成极大影响。

     

    5241万元存款被冻结

    对于诉讼,重庆燃气在公告中表示将积极应对上述诉讼,“目前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次诉讼中,俊峰置业还向法院提出了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对重庆燃气约6631万元财产予以查封。

    据俊峰置业提供的资料显示,对于上述诉求,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在6月底作出裁决,认为该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并于8月初将重庆燃气一银行账户内的存款约5241万元进行了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银行存款被冻结一事,重庆燃气在此前发布的诉讼中并未提及。

    “这个案件从诉讼金额来看,对公司的经营不会形成特别大的影响。”申银万国分析师一名何姓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重庆燃气并不差钱。

    据重庆燃气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负债率为52.50%,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则高达21.46亿元。从此来看,重庆燃气现金流充裕、并不差钱。

    尽管分析认为诉讼金额对重庆燃气的正常经营不会构成威胁,不过童家桥配气站后续面临的搬迁等方面的实际难题,对重庆燃气来说则是一项挑战。

    据了解,重庆市政府已于2014年11月对重庆市规划局《关于报请审批沙坪坝组团A标准分区A02—03等地块(童家桥配气站迁建项目)规划修改的请示》作出了批复意见,同意童家桥配气站搬迁新址及用地性质调规。

    “批复意见是2014年底出的,到现在有1年多的时间,重庆燃气为什么还是没有搬迁?原因之一还是在于搬迁配气站太繁琐庞大了,面临非常复杂的问题。”罗皓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重庆燃气发布的2016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其营收和营业利润为27.52亿元、2.22亿元,同比分别下滑了8.29%、6.24%,这也是其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业绩、利润双降。

    8月16日,记者致电重庆燃气董秘办希望了解该配气站诉讼案的详细情况,并将采访提纲发至对方指定邮箱,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董事长自掏腰包买子公司股权 通达股份称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下一篇

    中科云网光伏梦醒 275倍溢价定增收购告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